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FDA專家:65歲以上打第三針!年輕人暫不建議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1 10:09

美國新冠單日死亡人數再次逼近2千人,創半年來新高,讓美國防疫再次陷入苦戰。拜登政府預定本週開打第三劑加強針,不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諮詢委員會,最新僅針對輝瑞-BNT疫苗,建議65歲以上和重症高風險族群施打加強針;其他16歲以上美國人,專家認為現階段還沒有足夠證據顯示需要打第三針。最新消息,輝瑞就在剛才也對外宣布,大規模臨床試驗顯示,疫苗對5到11歲孩童安全有效,近期內將向FDA提出緊急使用授權申請。

圖/達志影像路透


Booster,新冠疫苗加強針到底需不需要打?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諮詢小組17號投票,建議打輝瑞-BNT的65歲以上長者,以及感染新冠重症高風險的人,打第三劑加強針。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諮詢小組成員:「我們18人全體一致投下贊成票。」

經過數小時的辯論,高齡和特定高風險族群加強針,獲無異議通過;但對一般16歲以上美國人,則以16比2不建議施打,因為沒有足夠證據,特別是關於年輕人心肌炎風險的安全數據。

范德比大學傳染病學教授 夏夫納 (William Schaffner):「他們確實做出比我預期更保守的決定,但這是科學存在的一個例子,顯示善良、善意的聰明人辯論,如何把科學轉化為公共政策。」
 

白宮原定9月20號這週起,為所有完成接種超過八個月的美國人,開打加強針;但諮詢小組建議加強針施打對象,範圍遠比拜登政府計畫要來得小,不過建議包括醫護人員和其他高風險職業,比如老師,也要打第三針。

白宮防疫協調官 齊安茲:「過去幾週我們一直在努力,以確保我們下週做好準備。」

FDA預計在未來幾天做出決定,美國CDC疾管中心顧問則預定22和23號討論。到底需不需要這第三針,在美國引發高度辯論,如今Delta變種病毒已占全美病例超過99%;儘管新冠住院和新增確診開始趨緩,但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單日新增死亡再度逼近2千人,是三月初以來首次,其中光德州和佛州就占超過30%。美國新冠死亡累計67萬3千多人,已快超過1918年流感大流行在美國的死亡人數。

藝術家 佛絲坦伯格:「當數字變得這麼大,就很難真正理解它們,所以做為一名視覺藝術家,我想要讓數字具體化,想把它實際呈現出來。」

在華府國家廣場飄揚的60多萬面小白旗,代表一條條因新冠肺炎逝去的生命,這個名為「在美國:牢記」的藝術展,紀念2020和2021年,新冠疫情在美國大流行的規模,且至今沒有停歇。

埃默里大學醫學院執行副院長 德里歐:「我們要讓那些未接種者打疫苗,以改變疫情的進程。」

儘管FDA做出保守決定,美國總統首席醫療顧問佛西依然力挺,且表示接下來一到三週內,莫德納和嬌生疫苗也會提出加強針的數據。
 

美國總統拜登首席醫療顧問 佛西:「我不認為他們犯錯,有件事大家必須了解,就是數據每天每週都會進來。」

佛西也要美國人別著急,建議大家等到FDA通過自己的類別,再去打加強針。目前美國的數據顯示,完整接種卻依然確診,也就是突破性感染,65歲以上死亡有2600多例,占整體87%;住院近9千例,占70%,顯示高齡長者重症風險較高,且免疫力更可能下滑,因此需要接種第三劑;但美國年輕健康族群,目前兩劑的保護力,足夠預防新冠重症和死亡。

費城兒童醫院疫苗教育中心主任 歐菲特 (Paul Offit):「以色列數據在很多方面跟美國的不同,美國數據顯示面對Delta,對所有年齡層預防重症的保護力仍高,這跟以色列的發現有些不同,所以我們沒有完全跟隨以色列的腳步。」

目前包括以色列和英國等,都已啟動新冠疫苗加強針;美國上個月核准免疫功能低下的人打第三劑,約200萬人已經施打。另外根據美國CDC研究,預防新冠住院莫德納疫苗最有效,保護力達93%,輝瑞-BNT也不差88%,最大差別是輝瑞效力在完整接種四個月後開始下降;嬌生疫苗也有超過七成的保護力。至於5到11歲孩童的疫苗,預計數週內可以獲准通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疫苗#加強針#美國#輝瑞-BNT#心肌炎#FDA#CDC#佛西#保護力#莫德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4454

1.6990

2.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