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輸給奧運.疫情 日相菅義偉月底請辭不再選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3 19:51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首相菅義偉去年贏得自民黨總裁選舉,成為日本政壇罕見「無派閥」、「非世襲」的首相。菅義偉當時挾著高人氣上台,甚至造成一股旋風;但執政後,奧運、防疫表現不斷被扣分,民調支持率跌破三成,無法凝聚黨內向心力。面對月底的自民黨總裁選舉,菅義偉以防疫優先,宣布不再出馬參選爭取連任,任期結束便會請辭首相,成為在位僅一年的短命首相。

日本最熱騰騰的話題:首相菅義偉放棄連任!

 

日本首相 菅義偉:「我向黨內表明,不會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

與其說是放棄連任,不如說是妥協;在這之前,菅義偉仍豪情壯志地表示,將再參選總裁尋求連任。但日本NHK電視台最新民調,菅政府支持率掉得不能再低;假設菅義偉連任成功,在低迷的民調中,黨內新生代不禁擔心自己想在地方扎根無望。綜觀所有,菅義偉再出馬只會讓自民黨更加風雨飄搖,因此週五(3號)黨內臨時幹部會議,只用了短短十分鐘,菅義偉就做出不再參選決定。

日本首相 菅義偉:「當我想到防疫對策與選舉活動,這實際上需要耗費莫大的精力,而這二者無法兩全,我必須在其中做出選擇。」
 

面對媒體,菅義偉強調不可顧此失彼,應將疫情、國民性命放首位,因此不參選完全是為了全力打贏抗疫戰。只不過,無情的新冠病毒,恐怕不會因為首相犧牲連任而手下留情。第五波疫情中,各地學校硬著頭皮開學,雖然校方小心再小心,但札幌還是發生校園群聚感染,造成一所小學緊急關閉,另有46所中小學,對部份學年採取禁止到校措施。處於疫苗盲區的未成年,顯然成為Delta下手的對象。兒童、青少年成為第五波苦主,雖然東京確診數,連續11天確診低於上週同天,表面上看似受控,公衛專家警告只是假象。

國際感染症中心長 大曲貴夫:「受到中元節連假影響,人流可能出現暫時性減少。」

透過統計數據,確實能看見中元連假,東京人潮因返鄉下降,假期過後,街頭再熱鬧起來,感染狀況恐怕又要爆發。與此同時,幾乎無能為力的醫療體制還得撥出部份人手支援帕運。

NHK記者:「這邊大概有多少檢體呢?」
檢驗業者:「大約8百多支。」

帕運防疫難度比奧運來得高,因為部份選手體況,染疫後容易重症化,因此帕運的檢疫工作得比奧運更嚴。以這間配合的檢疫中心而言,一天最多要處理1萬件檢體,工作量比奧運時沉重許多。醫護人員也是疲於奔命,為了不讓疫情擴散,一旦大會有可疑案例,醫療專員就會開著行動診療車,直接前往住所或飯店篩檢。

帕運媒體人員:「我在現場基本上都沒脫下口罩過,也沒有跟什麼人一起吃飯。」

 
確診的女子完全理不出頭緒,做了萬全防疫卻還是中了鏢。根據奧組委統計,帕運染疫目前已有275例,甚至首次有選手因此住院。而帕運即將閉幕,醫護人員也只能咬緊牙根撐下去。只是,在奧運、帕運的激情熱血之後,被點燃的疫情烈火該怎麼辦?

轉述尾身茂貼文:「大家好,我是尾身茂。我也開始玩Instagram囉!」

尾身茂身為日本中央防疫專家小組負責人,不論是對政府或民眾,總是苦口婆心,可說是比首相還憂心國民安全。一直以來也苦惱該如何與年輕人取得交集,如今「防疫大隊長」開設官方社群帳號,用「少年郎」的方式與青年朋友對話。

日本年輕人:「挺可愛的啊。」
日本年輕人:「很可愛耶。感覺很像家裡親戚的阿公。」

從電視上穿著西裝、一派正經的防疫負責人,變身有點「古椎」的鄰家阿公。帳號開通不到一週,追隨者已經超過27萬;尾身茂表示,防疫有時無法光靠科學,因此歡迎大家透過IG,發表對疫情的看法與疑問,與民眾集思廣益防疫良方,並替大夥科普解答,期盼真能發出讓社會普遍有感的防疫訊號。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帕運#奧運#菅義偉#連任#黨主席#Delta#Instagram#尾身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813

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