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凱瑞二訪談合作 台海等關鍵利益美中難放手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3 10:17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在今年4月首訪上海後,時隔僅4個月再度訪問中國。中國外長雖表明願與美方合作,但也罕見地以「綠洲」比喻中美在氣候上的合作,強調綠洲周圍如果都是荒漠,那綠洲也會因沙漠化而被拋棄,暗示雙方能合作的地方已不多了。此同時,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也公開指稱,美方對中國的戰略有「誤判」,喊話美國要重回合作道路,更要求美方不要觸碰台海等中方紅線。然而美國最新民調顯示,39年來首次有超過半數美國人認同,當中國入侵台灣時,美國應要出兵協防。在兩國激烈競爭的當下,夾在中間的台灣要如何找到最適位置,考驗執政者智慧。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外長 王毅:「中美作為兩個大國,合作,這是我們唯一的、正確的選擇,也是國際社會殷切的期待。」

 

在中美關係持續惡化,雙方針對南海、台灣及高科技等議題上持續隔空交火,針鋒相對之際,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周二(8月31日)抵達天津,展開半年來第二次中國訪問。

大陸外長王毅周三透過視訊與凱瑞會談,王毅強調中美關係應該要重回合作的正軌,呼籲美方停止圍堵打壓中國。王毅還把中美氣候的合作比成「綠洲」,強調如果「綠洲」周圍都是「荒漠」,「綠洲」遲早因沙漠化而被拋棄;暗指兩國間如今除了氣候,已少有能坐下來談的議題。

凱瑞則把會談焦點,從中美關係拉回氣候,並鼓勵中方在減少碳排放上採取更多措施。
 

美國氣候特使 凱瑞:「(氣候變遷)這挑戰跟其他全球挑戰同樣巨大,而中國、我的朋友,扮演超級關鍵的角色。」

凱瑞今年4月才在上海與中國氣候特使解振華面對面會談,如今時隔僅4個月再度訪中,似乎顯示雙方合作密切且熱忱。

中國外長 王毅:「當然,我們也顯示了我們的誠意喔。因為你知道,按照我們現在的政策規定,所有跟你會面的人都需要隔離14天,但我們願意付出這個犧牲,來同美方就我們共同關心的事項,開展我們的對話,探討我們的合作。」

但對比凱瑞在抵達中國前,在日本訪問時的情況……

凱瑞不僅與日本首相菅義偉面對面會談,更與官員碰肘,且會談地點就在首都東京。中方則安排凱瑞留在天津的旅館內,只用視訊與高層官員對話,兩者差異頗大。

此外,大陸外交體系雖然公開表明中美在氣候議題上有廣泛合作空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中美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同時在氣候變化等廣泛領域擁有共同利益,雙方應該在相互尊重基礎上保持對話溝通,開展互利合作,同時透過平等磋商妥善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新回到穩定發展的軌道。」
 

但此同時,中國駐美大使秦剛,週二卻在與「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董事會舉行視訊會談時,直指美國有些人認為中國發展是要挑戰和取代美國,這是對中國戰略意圖的嚴重誤判;秦剛並要求美方在台灣與南海等議題上,不要挑戰與觸碰中方紅線。

這些軟中帶刺的發言,不但反應了中美當前持續激烈競爭與合作同存的現實,更點明台灣是中美間不可忽視的一塊。

美國國內對台灣的重視程度,則是快速提高。美國智庫芝加哥協會(Chicago Council)最新民調顯示,有超過半數、52%的美國民眾支持當中國侵犯台灣時,出兵協防台灣,這個支持比例已創下該民調運作39年來最高紀錄。

美國兩岸問題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分析,台灣此次在疫情上的優異表現,以及大陸的軍事動作不斷,是美國民眾對台關注升高的主因。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力量項目主任 葛來儀:「台灣在過去一年間,比任何時候都更常出現在美國媒體上,這不僅是因為解放軍戰機頻繁繞台,更重要的是,台灣在疫情下的表現,比全世界許多國家都要好,所以我認為,這提高了美國人對台灣的認識。」
 

而當外界因美國撤軍阿富汗而聯想到美國對台灣的態度時,葛來儀則認為,美國連對阿富汗都願意付出20年的時間與超過2兆美元的金錢,甚至2千多名美國大兵的生命。對於身為美國第九大貿易國的台灣,雙邊聯繫如此緊密的情況下,美國的重視程度只會更高。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力量項目主任 葛來儀:「如果美國連阿富汗都願意付出那麼多鮮血與財富,那麼試想一下,美國願意為台灣所付出的鮮血與財富將有多少。」

在中美兩國都把台灣視作核心利益的情況下,當前兩國關係雖然有合作空間。

時事評論員、《環球時報》英文編輯 陳晨晨:「以統計數據來看,美國和中國共佔了全球40%的碳排放量,且消耗了全球約40%的能源。從這上看,兩國是全球氣候治理最重要的利益相關者。氣候變化合作確實是兩國可以務實合作的一個領域」。

但中美雙方同時更存在著激烈的競爭,而台灣要如何在兩強之間找到最合適的位置,考驗執政者的智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葛來儀#王毅#凱瑞#全球暖化#美中合作#台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796

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