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倉皇撤離阿富汗 留亂象該負責?拜登:混亂無法免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0 10:14

週一才對阿富汗情勢發表演說的美國總統拜登,眼看國內外批評排山倒海而來,再次親上火線接受電視專訪,堅稱阿富汗撤軍並非失敗,撤退時的混亂無可避免;他也表明為了把美國公民全數撤出,美軍可能在阿富汗待超過8月31日的撤兵期限。這回美軍狼狽撤離,讓曾在阿富汗服役的美國退伍軍人很是挫折,質問他們20年的犧牲付出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外交上與美國對抗的俄羅斯和中國大陸,則藉機反諷美國無法被信任。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軍倉皇撤離阿富汗,人民上演大逃亡的景象,讓美國拜登政府成為眾矢之的,美國總統拜登接受ABC新聞獨家專訪,再次為自己的決策辯護。

 

ABC新聞主播 史蒂法諾普洛 (George Stephanopoulos):「七月時你說塔利班接管的可能性極小,是情報錯誤或你淡化它?」

美國總統 拜登:「我認為那時沒有共識,如果你回去看情報報告,他們說很可能是在年底某個時候。」
 
一場美國打得最久的戰爭,最後以崩潰混亂告終,但拜登堅持,阿富汗撤退並非失敗,要結束20年駐軍,混亂無法避免。
 

美國總統 拜登:「我不認為它可以後見之明的方式來處理,說有某種方式可以撤離而不伴隨混亂,我不知道那要怎麼發生,我不知道那怎麼發生的。」

拜登說混亂無可避免,但幾個月前他是這麼說的──

美國總統 拜登 (2021.4.14):「我們會負責任、謹慎、安全地去做,我們會與盟友和夥伴充分協調。」

拜登過去的一字一句,無疑打臉今日的自己。美國參謀首長坦承,情報分析各種可能的情況,但沒有一種顯示阿富汗政府會在11天內崩盤。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 密利 (Mark Milley):「一般大多估計迅速崩潰的時程,我們離開後從數週、數月,甚至幾年不等,我或其他人都沒有看到任何跡象顯示,這支軍隊和政府會在11天內垮台。」

20年的戰役,結局是混亂、恐慌、破碎,讓曾在阿富汗流血流汗,與阿富汗人民並肩作戰的美國退伍軍人,難以接受。

前美國陸軍上尉 布里恩:「我們承諾(阿富汗)人民,因為我們被告知如此,我們承諾保護他們,如果他們跟我們站在一起,而我們最深刻、最核心的信念,就是沒有人會被拋下。」
 

美軍狼狽撤退,甚至拋下幫助他們的阿富汗人,重創美軍士氣,曾在阿富汗服役的美國國防部長和參謀首長,雙雙出面安撫。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我知道對那些在阿富汗失去愛人,和那些背負戰爭創傷的人來說,這是艱難的日子。」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 密利:「我個人要你們知道,你們的奉獻非常重要。」

這些創傷恐怕無法用一個傷字了結,911恐怖攻擊後的退伍軍人,輕生比例比其他退伍軍人要高得多。根據布朗和波士頓大學研究,估計超過3萬名現役和退役軍人因此喪命,比約7千名戰死沙場的軍人還多;主要因為阿富汗和伊拉克的長期戰爭,讓部隊多次派遣、反覆創傷。

退役空軍護理師 潔克森:「我想問這一切都是為了什麼?我為什麼如此辛苦工作?我為了什麼離開我的家人六個月?」
 

不過對許多去阿富汗服役的美軍來說,依然以自己的任務為榮。

美軍銅星勳章獲獎者 波耶爾 (Nate Boyer):「我們做了我們能做的,我們為那些無法為自己而戰的人奮戰,我們今天仍在這麼做,未來我們也仍將這麼做。」

阿富汗這一退,不只動搖美國內部軍心,對外形象也一夕崩毀,俄羅斯國營媒體就直言,美國無法被信任。

俄羅斯國營電視台主播:「現在全世界都看到美國的恥辱和失敗,以及美國外交官和人員,如何在喀布爾機場四周倉促行動,而美國所有盟友只有,拜登和(國務卿)布林肯的可悲藉口。」

不過兩個月前,拜登在他的歐洲之行才向盟友承諾,美國會再次成為全球領袖,但這回幾乎沒跟北約組織或盟國協調。不只俄羅斯見縫插針,中國大陸外長也已經與塔利班領袖會面,更暗示美國靠不住。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美國對阿富汗政策是否已經失敗,美國盟友是否認為美國靠不住,我想美方和其他國家,都會做出自己的思考和結論。」

在阿富汗耗費無數人力金錢,美國面子裡子全失,對擅長外交的拜登而言,恐怕也是最嚴重的挫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阿富汗#塔利班#拜登#密利#退伍軍人#911#創傷#俄羅斯#中國大陸#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0907

0.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