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貝魯特爆炸周年 政府空轉 官員卸責 民怨沸騰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6 10:30

去年的8月4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發生大爆炸,幾乎毀了半座城市;一年過去了,黎巴嫩的重建工作還未展開,也沒有任何官員為意外負責或是被起訴,引爆民怨沸騰,在爆炸周年這一天,大批民眾走上街示威,與警方爆發衝突。黎巴嫩政府在爆炸事件後,幾經組閣都失敗,國家長期空轉,也讓經濟陷入谷底;近日國際社會也伸出援手,美國和法國都宣布,將撥款一億美金援助重建。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去年的8月4日下午6點8分,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發生大爆炸,幾乎毀了半個城市,也讓民眾做了一整年的惡夢,就算街道上的瓦礫清理掉了,但人們心中的傷疤至今難癒合。

 

加護病房護理師 辛紐恩:「我知道很多同事仍然在服藥,他們沒辦法睡覺和吃飯,他們還忘不了發生的事,真的很辛苦。」

辛紐恩是早產兒加護病房的護理師,爆炸當下她正與母親通電話,她快速抱起三名早產嬰兒逃生,在城市中走了一個半小時,才終於找到保溫箱安置寶寶。

加護病房護理師 辛紐恩:「我當時只想著救寶寶。」
 

還有一位罹難者的父親,一年來拿著兒子的照片到處示威,他想要知道意外真相,否則他和妻子無法釋懷,為什麼兒子回不來了。

罹難者父親:「每天他的母親都在哭還說,艾利沙 你告訴我,她問我為什麼喬治(兒子)沒過來喝咖啡?為什麼周末沒回來?」

爆炸當天一對正在拍婚紗照的新人,記錄下了爆炸畫面,登上了各大國際版面;一年過去了,新娘說她現在最不願翻開的就是自己的婚紗照。

目擊爆炸民眾:「我們不喜歡那段記憶,特別是我,我家裡沒有任何婚紗照。我不放結婚時的照片,我不能,即使那是上天的賀禮,但我就是沒辦法。」

貝魯特港至今依舊支離破碎,完全沒有重建跡象。8月4日這天,黎巴嫩政府在爆炸地點舉行紀念儀式,向200多名罹難者致哀,許多人拿著親人遺照來參加;然而在這之外的地方,卻有更多人走上街頭,向政府發出怒吼,還與維安警察發生衝突。

CNN記者:「這是去年大爆炸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運動。根據黎巴嫩紅十字會統計,已經有10多人受傷,這是民眾對許多執政菁英,表達最深、最深的憤怒。」

貝魯特港口長年堆積大量易燃的化肥原料硝酸銨,意外當天疑似焊接火花導致大爆炸。一年過去了,沒有政府官員為這件事負責或是被起訴,不少官員為了逃避責任甚至阻撓調查,引爆了民怨。
 

示威民眾:「對愛戴你、將你送上大位的民眾做出這樣的事,真是可恥!我們讓你當總統,但你卻踐踏我們,我們不會放棄,我們只對造物者低頭。」

黎巴嫩政府在爆炸發生後,時任總理的迪亞布(Hassan Diab)引咎辭職,之後兩位被指派的總理,在各黨權力鬥爭下,組閣都宣告失敗。黎巴嫩至今沒有可以運作的政府,經濟長期陷入衰退,貨幣狂貶、物資短缺,每天斷電的時間長達20多小時。黎巴嫩總統奧恩(MICHEL AOUN)向外界求援。

黎巴嫩總統 奧恩:「黎巴嫩正經歷最艱困的時期,貧窮率創新高,新冠肺炎疫情,嚴重短缺藥物,還有敘利亞難民的沉重負擔。」

法國總統馬克宏,近日召開了援助黎巴嫩的國際會議,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將捐款1億美金,馬克宏也承諾未來一年,法國將提供近1.2億美金的援助金。

法國總統 馬克宏:「黎巴嫩政治系統不會收到空白支票,因為在災難爆發甚至是之前,他們就是失敗的政府。」
 

馬克宏也在會議中,嚴厲批評黎巴嫩的政治階層是國家災難的罪魁禍首,他要求黎巴嫩政府盡快振作,立即展開重建工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貝魯特大爆炸#黎巴嫩#究責#組閣#政府空轉#經濟衰退#馬克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781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