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馬疫苗中心緊急關閉1天!近半人員確診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4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5 10:13

馬來西亞從6月開始封城,但是Delta變種病毒實在難纏,疫情沒有好轉,上個周末起連續三天新增確診在9000人以上,13號更創下疫情以來的新高,突破萬人。當局雖然加速接種計畫,沒想到在疫情最嚴重的雪蘭莪州,一間疫苗中心爆發感染,454名員工中,有204人篩檢後呈陽性,確診將近一半,連忙關閉一天進行消毒,工作人員也更換新的一批。而在另一個東南亞國家印尼,疫情更嚴峻,單日就有將近5萬人確診,過去8天就累計新增確診30萬人,醫院缺病床、缺氧氣,就連民間志願的救護車,都無法消化送醫的龐大需求,國外紛紛捐疫苗和氧氣機幫助印尼撐過失控的疫情。

圖/達志影像路透


馬來西亞雪蘭莪州市區的疫苗中心,車道拉起封鎖線,告示板上斗大的字體公告「緊急關閉一天」,因為爆發感染潮。

 

馬來西亞科學部長 凱里:「一收到有兩名志工呈現陽性反應的報告之後,我已經下達指示,對IDCC(疫苗中心)的人員進行大規模篩檢。篩檢在7月10號進行,對象是所有相關人員。執行之後,目前有204人呈陽性結果。」

在周末進行篩檢的醫護人員和志工,454人中,居然有將近一半染疫,疫苗中心趕緊消毒,並且更換一批新的工作人員,保障14號重開後,接種環境的安全。

路透社 記者:「這座疫苗中心每天可以施打約3000劑疫苗,距離吉隆坡15英里(24.15公里)。」
 

雪蘭莪州是整個大馬開發程度最高的州,卻也是全國疫情最嚴峻的地區,一半以上的新增案例都來自這裡。當局呼籲9號到12號,有到訪過疫苗中心的民眾,自行隔離十天,但是沒有對外公布需要匡列的實際人數。不幸中的大幸是,這批確診者中,病毒量比較低,因為疫苗中心88%的工作人員都已接種,具有防護力。

路透社 記者:「在高傳染力的Delta變種橫掃,燃起疫情,馬來西亞公布了新的防疫方案,來支援衰弱的公共衛生體系。」

馬來西亞從6月份起實施全面封鎖,但是疫情仍沒有明顯好轉,9號起,連續三天新增確診者都在9000以上,13號更創下破萬1萬1709人的新高。當局為了防疫,加速打疫苗,沒想到卻讓接種場合成為病毒擴散的溫床。

目前馬來西亞全國累計約85萬6千人確診,死亡人數約6400人,接種率是25%,完全接種率則是12%。當局表示,除非單日新增確診人數降到4000以下、疫苗接種率達到10%,還有加護病房需求降低,否則封鎖措施不會鬆綁。面對解封的未知數,還有封城下經濟和生活受到的打擊,民間發起了「白旗運動」。

白旗運動從網路上發跡,有困難、需要食品、物資援助的民眾,在家門或是窗外掛上白旗,讓周圍的有心人能及時送暖。

椰子飯業者:「(在我掛起旗子之後)早上有很多人開始打電話聯絡我,問我那是不是我掛的旗子等等,並且送來物資。」

疫情前擁有自己的椰子米事業的商販,在一連串封城規定後再也無法做生意,透過白旗運動,出乎意料得到回饋,許多陌生人親自登門協助,在無限封城的黑暗時刻,社會上互愛互助的美好風氣,顯得彌足珍貴。然而在東南亞另一個國家印尼,新冠病毒更加猖獗。
 

醫療體系早已緊繃,印尼民間和國際組織提供私人救護車服務,還是難以消化龐大需求,13號單日,全國就增加4萬7899例確診,過去8天更累計將近30萬驚人的數字,單日864死亡人數,也成為當前全球最高。

雅加達志願救護車服務 籌畫者:「我們一天可以接到多達80個來自患者需要幫忙載到醫院的要求,但是我們最多只能幫助30個人,這還是24小時全天待命的情況。」

印尼疫情在一個月內惡化7倍,去年3月起,累計超過260萬人感染,6萬8千以上死亡。患者等不到病床和缺乏氧氣,完全接種者只佔全國5.8%,即便有來自國外的援助,仍然是一片水深火熱。

美國捐贈的300萬劑莫德納疫苗11號抵達印尼,13號印尼也接再接收了另一批中國大陸國藥疫苗,政府計畫下星期開始為醫護人員施打第三劑疫苗。不過基於防疫考量,日本已經決定包機撤僑,台灣的華航和長榮航空公司,也暫停往來印尼的航班,等待如海嘯般的疫情狂潮退去。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馬來西亞#印尼#新冠#變種#疫苗#Delta#雪蘭莪#封城#白旗#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0745

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