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企業踴躍.超請疫苗 日本職場接種體制癱瘓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30 19:49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政府超買疫苗,因此不斷鼓勵民眾多多施打,也開放民間企業舉辦接種會,以加快疫苗覆蓋率。而在企業踴躍報名且申請過量疫苗之下,導致物流配送系統超載、疫苗數量供不應求,使得日本政府緊急關閉民間申請;內部消息指出,要再開放企業施打恐怕機會不大,日本疫苗接種進度可能受到拖延。

Pepper機器人:「看你一臉沒睡飽的樣子,今天就多吃點甜的,晚上請早點睡覺吧。」

 

疫情間,商業場所大多限縮營業或根本歇業,從事服務業的Pepper機器人也跟著失業;為了節省開銷,軟體銀行(SoftBank)只得減少機器人工作,也因此向代工的台灣鴻海,提出暫停生產要求。軟銀的招牌──Pepper機器人,竟也成了疫情之下的受害者。

東京都巡邏隊:「請各位在晚上8點前回家。」

日本疫情仍以東京最為危險。東京都派出巡邏隊,29號起不分晝夜、不分晴雨,在各鬧區、公園苦口婆心,懇求東京人能自我克制。
 

東京都防疫小組座長 賀來滿夫:「目前的新增陽性者數,比第二次宣言解除後首週還高,感染狀況惡化速度可能比上次更快。」

東京解封還不到兩星期,感染狀況就急速惡化,原因還是出在鬧區過於擁擠,人流從緊急狀態中期就開始上升;統計至29號,東京已經連續10天,單日新增超過上週同天。

東京都總務局長 黑沼靖:「東京現在進入三級警戒,政府會緊盯疫情變化。」

東京的防疫骨牌正一塊塊倒下,為了不被壓垮,東京都最新決定,除島嶼地區之外,7月9號至23號的聖火傳遞,取消頭8天的公路接力,並以無觀眾方式舉行點火儀式。

東京都總務局長 黑沼靖:「我們會請求專家建議做出判斷,東京政府現階段仍持續觀察中,但我們對情況感到十分憂慮。」

想控制疫情,除了請民眾自制、自律,疫苗恐怕是目前唯一解方。

行政改革大臣 河野太郎:「現在一天大概可打到120萬劑,因為還加上了職場、大學接種,施打量大約能有一百幾十萬劑。」
 

自21號起推動的「職場接種」計畫,到了這週算是進入穩定階段,許多企業、大學順利開打;大阪更將中小企業員工納為接種對象,擴大施打族群,也讓民眾消費時更安心。東京的墨田區也體貼小員工,規劃了夜間施打,方便請不到假的上班族,下班順路來打個疫苗再回家。

東京居民:「今天要打第一劑。」

「多管齊下」的接種政策,讓日本至少有1300萬人接種完兩劑,但也僅佔全國人口1成多;施打作業還需加把勁,卻傳出疫苗不足,甚至必須暫停職場接種的消息。

日本新聞記者:「職場接種何時才會再開放申請?」
行政改革大臣 河野太郎:「我們正在精算中。」
民間企業員工:「現在冰庫是沒有疫苗的。」
 
京都市醫療衛生推動部長 吉田就一:「接種速度恐怕會變慢,我們會督促國家確實提供。」
箱根溫泉旅館聯盟組合事務局長:「從政府的通知看來,我們就是辦不了職場接種。我們可能也很難照計劃實施接種。」

日本政府坦承,職場接種報名太踴躍,加上部份企業浮報需求量,使得物流配送一時之間無法消化,不得不暫停企業申請。而根據政府內部透露,職場接種的莫德納疫苗已供不應求,恐怕很難再執行這項計畫。但日本政府強調,地方自治單位仍擁有足夠的輝瑞疫苗施打量能,目標最晚11月替所有意願者接種完畢。

順天堂大學醫學客座教授 伊藤澄信:「打第一劑的反應幾乎都是疼痛,接種後3到4小時左右,就會開始有痛感,當天晚上一直到隔天,痛感會逐漸變強。」

為了讓民眾安心接種疫苗,厚生勞動省進行副作用調查,統計約2萬名施打輝瑞疫苗的醫事人員。打完針的頭三天,普遍都有施打處疼痛現象;而在接種第二劑後,第二、第三天的倦怠感,以及頭痛最為強烈;發燒症狀則顯著地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

順天堂大學醫學客座教授 伊藤澄信:「單指第二劑而言,可以想成是一日流感。」

專家表示,考慮到輝瑞第二劑產生的副作用,接種隔天最好當做自己得了流感,提前安排工作進度,放個假好好休息。至於食物或藥物過敏者,以數據來看,倒不必過於擔心疫苗引發病症,副作用也只是暫時性;因此還是強烈呼籲,放寬心地積極接種疫苗,以保護自己與家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疫苗#Pepper#SoftBank#東京#聖火#職場接種#副作用#流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1073

0.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