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大解放!澀谷人潮增5成.連8天確診增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8 19:4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因過度操勞,累倒送醫;醫生下令知事必須繼續休養數日,以確保完全恢復。而東京在沒有知事坐鎮之下,迎來解除緊急狀態後的第一個週末,各地人潮都明顯增加,有條件開放飲酒,也吸引許多人外出放鬆;這也導致東京確診數連續8天較上週成長,增加率超過100%。而宮城縣仙台市與大學合作,固定分析下水道汙水的病毒量,發現水質陽性率比實際確診提早一週反應,希望以此即早掌握疫情走向。

封了兩個月的東京,20號終於解禁,街頭立刻恢復往日喧囂。

 

NHK記者:「這裡是東京澀谷站前十字路口,緊急事態宣言解除後首個星期五,路上人來人往。」

上週五,解封後的第一個週末夜,雖然東京緊接著實施重點措施,持續執行部份限制令,也管不住悶壞的東京人。

日本民眾:「真的是解封後第一個星期五的感覺,人確實多了。」
 
日本民眾:「跟疫情前沒什麼差別。不意外啊,允許賣酒後大家就是會上街。」

東京車水馬龍好像從沒爆發過疫情似的,尤其澀谷,週末人潮較上週飆升51%;越夜越熱鬧的歌舞伎町、六本木,夜間人流也上升約1成,放寬禁酒令後,東京人簡直大解放!

東京都防疫小組專家 大曲貴夫:「已經能預見感染再擴大的徵兆,必須阻止急遽的感染再擴大。」
厚生勞動大臣 田村憲久:「如果出現感染擴大的可能,對於再次發布緊急事態這件事,政府是已經做好準備的。」

日本政府放話,再發緊急狀態絕對是選項之一。看看東京,確診人數已經連續8天大於上週,增加比例超過100%,感染年齡層遍佈20至49歲活動力高的青壯族群。

國際醫療福祉大學教授 松本哲哉:「以年輕世代來說,這一路始終在強忍中度過,他們已經面臨極限;而年輕族群的交流,也正是促使感染擴散的因素。近一週確診數確實由降轉升,最終我認為會演變成第5波。」

第5波儼然起浪,專家警告不是空穴來風。源自印度的Delta變種病毒,正迅速在各地累積感染者,東京的Delta確診數創下單日最多的68人;沖繩發現首起Delta案例;兵庫更確認第一起Delta群染,一間工廠8名員工都中鏢;奈良、香川也陸續傳出確診。

香川縣知事 濱田惠造:「Delta病毒的感染力是1.9倍,希望民眾不要大意,務必加倍提高警覺。」
 

雖然日本不斷擴大疫苗施打,卻恐怕還是趕不上Delta病毒的蔓延。京都大學教授分析推測,Delta變種病毒株在日本境內的傳染力,約為原始株的1.95倍;按照這樣威力,7月中旬Delta病毒佔比將到達整體一半,奧運開幕期間,甚至可能逼近7成。

經濟再生大臣 西村康稔:「對於Delta變種株疫情擴散,政府抱著高度警戒。現在正是Delta株與疫苗接種的賽跑。」

理想目標當然是盡早完成疫苗施打,達到群體免疫;但是面對快速變種的病毒,如能搭配有效的即早防範,必能再提高防疫效果。

NHK記者:「這個瓶子是用來採樣某種東西,以便進行新冠病毒分析,而採樣的地點就是這裡,淨水中心。」

宮城縣仙台市認為,目前防疫體制偏向亡羊補牢,總是在發病數日後才確認;若是能掌握下水道汙水的新冠病毒含量,便可藉以探知疫情徵兆。處理廠每週會採取樣本,送至配合的大學進行化驗。
 

東北大學工學研究科教授 佐野大輔:「陽性率上升的時間點,以週期來看大約快了一週。」

根據研究團隊分析數據,以1、2月為例,1月下旬水質開始出現變化,大約一個星期後,感染者進入上升階段,顯示水質陽性率與感染者呈正比影響。

東北大學工學研究科教授 佐野大輔:「我們認為準確並快速檢測是可能的,希望能盡早實現完整的檢驗體制。」

雖然水質分析目前仍為實驗階段,但仙台市過去就曾以相同方法,成功在諾羅病毒傳染上掌握先機;因此團隊有相當信心,將技術移植到新冠病毒監控上,形成即早發現並啟動防疫的完善保護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澀谷#Delta變種病毒#東京奧運#疫苗#下水道#陽性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9

0.1287

0.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