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接種疫苗恐變壓力 日本上班族傳不打遭異樣眼光、或開除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8 16: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8 16:44
日本開放職場接種意外導致員工壓力。(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日本開放職場接種意外導致員工壓力。(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日本在21日推動「職場接種」計畫,全國接種站近4000個,預計能為1500萬人接種疫苗。不過卻在25日緊急喊卡,原因是因為申請太過踴躍導致莫德納疫苗的供給跟不上速度,因此暫停開放企業和大學的預約。另一方面有些企業內部卻傳出接種疫苗的壓力,企業沒有將接種意願視為隱私,導致同事間產生壓力,甚至有福祉設施傳因為員工不願意接種而遭解僱。

日本開放企業和大學預約接種。(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日本截至25日止企業和大學申請疫苗數達3600多萬劑,預約太過踴躍導致配額不足需再等等,因此在25日暫停開放預約。河野大臣表示可能有多家企業申請過量疫苗的情況,已經指示調查申請內容,如有申請數與企業規模不符者可能不會批准。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為了妥善管理職場內接種名單,有多家企業尊重員工隱私,像是全日空(ANA)就採用社內問卷的方式調查員工施打意願,這樣就不用透過上司能做到保護員工隱私。

關於新冠疫苗的接種,日本《預防接種法》內有提到國民僅有「努力義務」,實際是否接種疫苗仍屬個人自由,因此不能強制別人施打疫苗,但根據各地方自治團體窗口統計案例,在職場中不願接種疫苗者恐怕會遭受同事異樣眼光,甚至被排擠,因此產生壓力的人不在少數。

日本接種站。(圖/達志影像 路透社)
日本律師聯合會在5月份時曾舉辦有關疫苗接種的免費協商會,來自全國的就有208件案子,其中有許多是在護理機構工作的職員,他們被僱主強迫接種疫苗,提出因為身體狀況而無法施打等理由還會被勸退職,案例不勝枚舉。這一波疫苗施打也意外在企業裡上演職場差別待遇,可謂職域內的疫苗之亂,因此政府也呼籲各企業保護好員工隱私。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苗#日本#職場#莫德納#接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810

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