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掌摑馬克宏! 法國總統遭突襲 兩人被捕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9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0 10:14

法國總統馬克宏趁著最近疫情趨緩,9日即將進入第三級解封,讓餐廳開放內用,他選在前一天下鄉與餐飲業者搏感情,也算是為明年春天的總統大選鋪路造勢,沒想到在和支持者握手時,被一名陌生男子突然賞了一巴掌!雖然男子立刻遭到警方制伏,沒有讓馬克宏受到更多傷害,但全程都被媒體鏡頭拍了下來,讓宣傳活動失了焦;不過這起事件在法國無論政治立場、左派右派,都是齊聲譴責,尤其馬克宏的最大對手──極右國民聯盟黨魁瑪琳‧勒龐,第一時間召開記者會,批評暴力就是不對的行為。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小跑步朝民眾方向靠近,法國總統馬克宏展現親民,沒想到前方這名墨綠色上衣男子,趁握手時,一把抓住馬克宏手臂,冷不防給了他一巴掌;隨扈立刻把馬克宏往後拉,男子轉頭想跑,被後方趕來的警察壓制,馬克宏則繼續與其他民眾握手打招呼。

 

現場民眾 :「總統先生,請過來跟我們拍照...」

根據CNN報導,事件發生在法國東南部小鎮坦耶爾米塔格(Tain-l'Hermitage),打人的28歲男子沒有前科,動手前曾和身旁友人高喊要「打倒馬克宏」,還有法國中世紀的戰鬥口號(Montjoie, Saint-Denis),他與同夥都被逮捕。法國警方前往他的住所搜查,要釐清他的動機,但馬克宏的下鄉目的──為明年大選固樁,焦點瞬間被轉移。

CNN記者 :「上回大選是2017年,他對上瑪琳‧勒龐,掌摑事件引發法國政壇強力譴責,不分左派或右派。」
 

法國總統馬克宏,最近當起人體宣傳機,全國走透透,為明年春天的總統大選,和6月底即將到來的地方選舉拉票,掌摑事件引發法國政界同聲譴責,包括馬克宏的最強政敵──瑪琳‧勒龐(Marine Le Pen)。

法國極右國民聯盟黨魁 瑪琳‧勒龐 :「這種行為在我看來,是不能被接受的!我要非常肯定地說,不能接受!」

勒龐第一時間召開記者會,強調政治立場不該用暴力解決。

法國極右國民聯盟黨魁 瑪琳‧勒龐 :「大家都知道,我是馬克宏的頭號反對者,但他還是法國總統啊!我們可以透過政治對抗他,但我們不能忍受動手動腳。」

勒龐已經宣布,角逐明年法國總統大選,讓馬克宏備感壓力。

時為法國總統當選人 馬克宏 (2017) :「共和國萬歲!法國萬歲!」

馬克宏在2017年大選第二輪投票中,以65.5%支持度,擊敗對手勒龐的34.5%;不過最新民調顯示,馬克宏支持度下滑到只剩38%,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法國長達七個月的宵禁令,嚴重影響民眾生活和收入,馬克宏正積極為自己尋求加分機會。根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7日發布的歐洲外資吸引力調查(EY Europe Attractiveness Survey),2020年歐洲第1大外資流入國地位,由法國保持第一,以年度985外資投資案件,領先英德兩國,馬克宏立刻在推特上轉發這項好消息,強調法國因此創造超過3萬個就業機會。
 

法國財政部長 勒邁爾 (Bruno Le Maire) :「在疫情中要達成很不容易,我要提醒大家,幾年前,英國是遙遙領先我們的。」

除了積極博取新聞版面,馬克宏在競選上更是如履薄冰,(14-0006)26歲的札瑪西(Sara Zemmahi),原本代表馬克宏所屬政黨「共和國前進!」 ,競選地方議員,但上個月突然遭到切割,札瑪西認為,這與她最新的競選海報有關──她戴著穆斯林頭巾拍下宣傳照。

法國地方議員候選人 札瑪西 :「現在全法國都知道這個政黨的立場了,我們沒了支持還是會繼續努力,不會放棄。」

馬克宏所屬的共和國前進黨,今年才提出禁止18歲以下女性,在公共場合戴頭巾的法案,遭到議會否決,伊斯蘭是法國第二大宗教,排在天主教(Catholicism)之後,但共和國前進黨認為,這起事件關鍵不在於佩戴頭巾的權利,而是不想讓宗教與政治扯上邊。

共和國前進黨發言人 勒斯庫爾 (Roland Lescure) :「另一個角度來說,當你配戴顯眼的宗教象徵,登上競選海報,不管是猶太小帽或十字架,或是像這次的頭巾,這就變成政治行為,你把宗教理念和政治混為一談,我們的候選人應該為全民發聲。」
 

除此之外,馬克宏也要在疫情這道難關上尋求突破,法國9日進入第三階段解封,咖啡廳、餐廳都恢復內用,宵禁也將延後到晚上11點開始,如果一切順利,6月30日將完全解封,能否帶領法國人走出疫情陰霾?成為馬克宏明年大選的致勝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國#馬克宏#疫情#巴掌#總統大選#勒龐#穆斯林#頭巾#解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1

0.1642

0.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