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第三波疫苗計畫 「職場接種」開放登記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8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政府加強疫苗接種,第三波為職場與大學自辦施打,今天(8號)開放企業與學校登記,藥劑與針筒由國家發放,接種醫療人手則由主辦者自行準備。另有民間企業與地方政府合作,提供場地辦理集體施打,順利加快疫苗普及率。疫後生活的娛樂也緊扣「宅經濟」,譬如樂器銷量增加;有表情、情緒等會說話的陪伴型機器人,成為熱門商品;也相當流行回收菜根,種植「再生蔬菜」,用植物療癒煩悶的防疫生活。

日本新聞記者:「您打完後身體還好嗎?」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很OK!」

抗疫至今,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露出難得的笑容。68歲的小池百合子,終於在上週六前往社區診所接受第一劑接種。日本政府帶頭推動全民接種運動,截至6號統計,65歲以上者第一劑接種率為21.8%,第二劑為2.4%。

日本首相 菅義偉:「接種劑數增加到每日80萬左右,政府會繼續領導做出應對。」

 
日相繼續信心喊話,疫苗施打工作只能快不能慢! NHK電視台特別舉例東京八王子市,近10萬高齡者,一劑接種率竟高達60.8%,是全國平均三倍,速度能夠如此超前,就是因為當地實施多點集體接種。

大阪市會場接種高齡者:「早點打針早點安心嘛。」

大阪市、橫濱市也都舉辦類似的集體大型施打,希望效率再加速,民間企業也共襄盛舉。

富士通健康推廣統籌長 東泰弘:「希望我們的棉薄之力,能夠減輕川崎市醫療機關的負擔。」

電機商「富士通」開放自家經營的診所,歡迎在地居民前往打針。 科技商「NEC」則是提供場地,作為當地市政府大型接種會場,民間相挺加快了整體疫苗普及率。

官房長官 加藤勝信:「這次的職場接種從明天8號起,政府開始接受企業與大學的申請。」

21號展開的「職場接種」是日本政府推動的第三波計畫,8號起正式開放企業與大學登記,接種人力由主辦方自行調度,藥劑、針筒則由國家提供;多間企業同步進行場地布置,就等取得許可、時間一到,立刻替員工、學生加緊施打。

 
新創公司董事 小泉洋夫:「坦白說我們真的很羨慕。」

只不過,職場接種第一階段為規模千人以上的大企業,中小企業羨慕得不得了;但是有企業以聯合模式,將業務合作夥伴納入施打名單,擴大接種人數達到標準,讓小企業不用乾瞪眼。隨著疫苗逐漸普及、各地確診數慢慢下降,日本人也試圖找回過去步調。

日本新聞記者 黑瀨翔生:「規定要換上提供的不織布口罩。場內嚴禁私下交談。」

這是日本首個常態性的「沉浸型舞台劇」,不但整個會場都是舞台,部分劇情更實景化,邀請觀眾化身為劇中一角,進入劇情與演員互動,或是自己動手操作、解謎,讓舞台劇不再是單向欣賞,而是身歷其境感受戲劇。

劇團代表 飯塚浩一郎:「許多人在孤獨中忍受疫情,但是只要他們想與人共享時光,我們都會在這裡全力演出,希望民眾能前來欣賞。」

 
不過長期防疫,「宅經濟」也定型為疫情生活一部分。在家閒閒沒事,音樂就成了最好的解悶良藥,有人重拾荒廢已久的樂器專長,有的決定培養樂器興趣;這間創業快50年的樂器行,疫情間電子琴、吉他銷量分別成長1成多,看準居家商機,業者砸大錢在澀谷設立旗艦店,五層樓建築宛如大型複合商場,從樂器販賣、維修,到攝影棚應有盡有。

日本民眾:「店內擺設很適合拍照上傳,不懂樂器的人也能有一番樂趣。」
日本民眾:「整體氣氛很時尚,會很想進來看看。」

宅經濟當道,科技商也沒錯過!防疫生活失去社交,不少業者順勢推出「寵物機器人」,除了造型可愛,還會有情緒、表情,或是擁有AI能自我學習說話能力,替主人每天製造生活樂趣。

AI機器人:「我是從羅米星來的機器人羅米,我最喜歡的就是聊天。」

也有許多人喜歡種花種草,疫情間日本就流行起「再生蔬菜」,把蔬菜切剩的根留下,簡單以水耕方式在家裡玩開心農場,看著蔬菜一天天長大,最後還能收成豐富餐桌菜色,好好療癒苦悶的防疫生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疫苗#富士通#NEC#舞台劇#宅經濟#樂器#機器人#再生蔬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1278

0.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