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馬遜.蘋果失避稅天堂 G7祭跨國企業稅15%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8 10:10

G7財長會議在倫敦舉行,七大工業國達成重大協議,跨國企業應繳交最少15%的稅金;蘋果、臉書、微軟和亞馬遜等美國科技巨頭都將受到影響。過去10多年來,各國為了吸引企業投資,競相壓低企業稅,為大集團打造了避稅天堂。調高企業稅在國際間喊了很多年,但一直無法達成共識,直到疫情爆發,各國政府都出現財政缺口;美國總統拜登此時登高一呼,立刻獲得支持,估計提高企業稅到15%,將會為各國國庫帶來數十億美金的收入。

圖/達志影像路透

歐美國家在大規模施打疫苗後陸續解封,國際間的重要會議也接連登場,為期兩天的G7財長會議,6月4日在倫敦舉行,各國財長終於能面對面溝通,會議氣氛熱絡。

 

英國財政大臣 蘇納克:「這是兩年來第一次面對面的會議,我相信我們在解決當前最迫切的經濟挑戰上,能有很重要的進展。」

這次G7財長會議有一項重大的進展,七大工業國一致同意要進行全球企業稅的改革,訂定跨國企業應繳交最低稅額為15%,企業也必須向它的獲利市場國家繳稅;蘋果、臉書、微軟和亞馬遜等美國科技巨頭都將受到影響。

英國財政大臣 蘇納克:「我今天很高興地向大家宣布,經過多年的討論,G7財長達成歷史性協議,改革全球稅制系統,讓它更符合全球數位化時代,最重要的是公平。」
 

過去10多年來,各國為了吸引大企業投資,競相壓低企業稅,為跨國企業打造了避稅天堂;例如蘋果和臉書就在美國境外註册公司,然後在當地報稅,以躲避美國高額的企業稅。亞馬遜過去一年多來受惠於疫情而獲利暴增,2020年整體稅前獲利達到240億美金,美國國內獲利為200億,但他們只繳了9.4%,約18億美元的稅金,連美國法定21%企業稅的一半都不到。

CNN財經主播:「科技龍頭亞馬遜,第一季的獲利成長三倍,超過80億美金,消費者在網上消費,還有更多的企業依賴亞馬遜的雲端服務。我讀到的資料顯示,亞馬遜在12個月內的獲利,截至3月31日為止,要比之前三年加起來的還要多。」

全球企業稅改革已經在國際間喊了10多年,但各國始終無法達成共識;但是疫情爆發後,各國政府都急需資金填補疫情導致的財政缺口,調高跨國企業稅到15%,就能為各國國庫進帳數十億美金。因此這次當美國總統拜登登高一呼,立刻獲得一面倒支持。

英國財政大臣 蘇納克:「法國、義大利和加拿也會加入,我們會先採取臨時政策,直到我們在這個議題上達成多國協定,可以適用於全世界。」

不過對於招商困難的小國來說,調高跨國企業稅並不是好消息;像是愛爾蘭長期以12.5%的低企業稅,吸引國際科技大廠在當地設公司,新法實施後,愛爾蘭經濟勢必受到衝擊。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在G7會後的記者會上,除了肯定各國對企業稅改革的支持,她也特別指出,這是多邊主義的回歸。

美國財政部長 葉倫:「我相信你們看到了多邊主義的復興 ,G7和G20的國家合作,一起解決最艱難的經濟挑戰。這個協商已經進行了8年,在川普政府時擱置。我同時認為這是歷史性的成就,顯示多邊合作是可以成功的。」
 

G7財長會後之後,週五,G7領袖高峰會也將登場,拜登展開他上任後的第一次出訪,首站就是前往英國參加G7領袖峰會,預料他將在會中簽署15%企業稅協定。拜登在英國期間,也將與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和首相強森會面;隨後將他前比利時參加NATO會議,最後一站前往瑞士,與俄羅斯總統普欽進行兩國領袖高峰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7#葉倫#財長#拜登#企業稅#臉書#亞馬遜#蘋果#微軟#避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723

0.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