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延續川普反中政策 拜登再加碼.禁投資59家陸企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4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7 10:15

美國反中政策再加碼,總統拜登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投資大陸59家企業,產業範圍涵蓋科技、通訊和交通;華為、中國航天科技、中國移動通信以及南京熊貓電子都在黑名單之列。就在拜登簽署行政命令前幾天,大陸也就美國竊聽盟國元首一事,回批美國才是駭客大國,制裁中國企業,是為了打壓競爭者。反中議題也在「五眼聯盟」國家延燒,紐西蘭不願跟進反中,因而遭到澳洲媒體批評,諷刺紐西蘭為了利益靠攏中國,應該改名叫「紐習蘭」。

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美國的反中政策再加碼,總統拜登周四簽署了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投資中國大陸59家企業,產業範涵蓋科技、通訊和交通。被列入禁令的企業包括華為、中國航天科技、中芯國際、中國移動通信、中海油、中國鐵建以及南京熊貓電子等。

 

前總統川普在去年11月,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購買48家中國企業的股份;拜登如今不僅延續川普的政策,還多增加了11家企業,拜登政府認為這些企業都與大陸軍方有關聯,而他們的監視科技,對美國安全造成威脅。這項行政命令將在8月2日生效,美國企業則有一年內撤資的緩衝期。

就在拜登簽署行政命令前幾天,大陸外交部才因為美國竊聽盟國領袖一事,批評美國自己就是駭客大國,還指控大陸企業竊取美國資訊,動機可議。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事實一再證明,美國是公認的全球頭號『黑(駭)客帝國』和竊密大戶,其竊密對象不僅包括競爭對手,也包括美國自身的盟友。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美國這樣一個竊密大戶,居然打著『清潔網路』的旗號,聲稱要維護網路安全。這充分暴露了美國維護網路安全是假,打壓競爭對手是真;維護盟友安全是假,維護自身霸權是真。」
 

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所組成「五眼聯盟」(FVEY),在反中議題上,紐西蘭顯然與其他四國的立場不同,對大陸的態度相對友善,也引發外界對「五眼」恐怕要缺一眼的臆測。澳洲的「60分鐘」節目,甚至批評紐西蘭向中國靠攏,諷刺地取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姓為諧音,稱紐西蘭為「紐習蘭」。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周一與澳洲總理莫里森舉行高峰會,她反駁紐西蘭因為中國的利益而背棄盟友,重申與盟友緊密的關係。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你們會看到,澳洲和紐西蘭在廣泛的議題上,都持續站在完全相同的立場。所以我真的要反駁任何說法,暗示我們在這些議題上的立場不同。一旦談到五眼聯盟,我們仍然是堅定的會員,不容懷疑,也毫無疑問。」

過去一年來,五眼聯盟的成員國,都批評中國侵害香港和新疆人權,甚至冠上種族屠殺的強烈字眼,但唯獨紐西蘭不願跟進,對於各國批評WHO調查新冠肺炎起源的資料不完整的聲明,阿爾登也沒有簽名。紐西蘭的經濟必須仰賴與大陸的貿易;與五眼聯盟關係在外交上也至關重要,要取得平衡,阿爾登所政治壓力確實不小。

中國是美國科技和經濟上的強勁對手,俄羅斯則是美國在網路世界的頭號公敵,近日俄羅斯駭客先後以勒索軟體,攻擊美國石油企業以及巴西肉品在美國的分公司,事件也導致美國石油和肉類供應短缺而大漲。白宮的國家網路委員會,罕見地發表公開信,表示政府無法單打獨鬥對抗駭客,要求企業自身加強網路安全。

網路安全分析師 胡特奎斯特:「企業根本不可能自我防衛。我認為真正解決辦法是對付敵人。政府必須站出來對這些罪犯施壓。」

國務卿布林肯也點名俄羅斯政府,要為這些駭客攻擊負起責任。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認為這是俄羅斯政府的責任,確保攻擊不會繼續。」
 

美國和俄羅斯兩國領袖16號將在日內瓦舉行高峰會,白宮發言人莎琪表示,駭客攻擊會是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欽交涉的重點議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國#拜登#華為#中國移動#川普#反中#紐西蘭#五眼聯盟#阿爾登#澳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0981

0.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