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命90天內追出新冠源頭!不排除實驗室外洩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7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8 10:05

新冠肺炎在全球奪走近350萬條人命,本週華爾街日報揭露,美國有情報顯示,早在中國大陸通報第一例新冠肺炎的一個月前,也就是2019年11月,武漢病毒研究所已有3名研究人員出現類新冠症狀;拜登政府在各界壓力下,下令情報單位加強調查,90天內回報,且不排除病毒從實驗室外洩的可能性。

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新冠病毒到底從哪兒來,美國總統拜登現在硬起來,要情報單位在90天內給出答案;目前美國官方把範圍縮小到兩種可能,要不是從動物傳給人類,就是從實驗室外洩。

 

白宮副發言人 尚皮耶 (Karine Jean-Pierre):「我們必須弄清楚流行病起源的真相,不只是為了了解這個流傳的疫情,也是為了今後的流行病。」

拜登最新指示顯示白宮立場大轉彎,不過幾天前,發言人還說不應跳過國際程序,美方沒有足夠的數據和資訊得出結論;但在WHO世界衛生組織遭外界批評,一開始就排除來自實驗室的可能性,美國衛生官員開始喊出要進一步調查。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院長 柯林斯:「當然有可能發生其他選項,包括可能的實驗室外洩,我們只是沒有足夠的證據來說,那個可能性是什麼。」
 

白宮防疫小組顧問也批評WHO的調查,直言不管答案是什麼,都要查清楚。

白宮防疫小組資深顧問 斯拉維特 :「我們需要中國完全透明的過程,我們需要WHO在這件事情上的協助,我們現在不覺得有這些。」

拜登也對前任的川普開槍,直指在最初的幾個月,沒能讓美方人員到當地調查,將會永遠對調查產生阻礙;消息人士也透露,拜登團隊關閉由前國務卿蓬佩奧領軍,在美國國務院試圖證明新冠病毒源自中國實驗室的調查。

前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我有信心我們會找到證據顯示,我們迄今看到的與實驗室外洩相符,我確信那將是我們會看到的。」

而前一天表態認為新冠病毒,可能是自然發生的美國傳染病專家佛西,則在國會遭到共和黨議員圍剿。

共和黨參議員 盧比歐:「中國有實驗室事故的歷史,這次爆發的城市又剛好就是,進行廣泛研究的實驗室所在之處。你為什麼不考慮,實驗室外洩理論是可信的?」

美國總統拜登首席醫療顧問 佛西:「我一直說那很有可能是自然發生,我沒有排除任何事,我只是說很有可能。」
 

佛西坦言沒有百分之百確定的答案,過去他也曾說過,無法盡信病毒起源於自然界,立刻遭中國環球時報抨擊,指美國菁英背叛良知,對針對中國的巨大謊言推波助瀾。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美方一些人嘴上鼓吹真相,心裡卻全是政治操弄。只要一提到疫情,就對中國進行抹黑攻擊,全然不顧自身疫情溯源的諸多疑點,和抗疫失利的慘痛事實。」

科學家顯然兩面不討好,有專家直言現在推動新冠病毒溯源,多是政治考量。

喬治城大學全球衛生教授 卡瓦納 (Matthew Kavanagh):「在那些300萬人潛在死亡的問題核心是政治,我們現在看到的2021年的疫情重點,是世界各國無法合作、協調,一起去共同回應。」

後疫情時代不只政治是問題,經濟也是考驗,未來的頭號課題恐怕是通貨膨脹。
 

電梯製造商執行長 傅利曼:「這是由碳鋼製成,六個月前一磅約45到50分錢,今天一磅要約一塊美元。(所以那是兩倍多?) 兩倍多,是的。」

電梯製造商最主要的原料鋼,價格半年就翻倍,主要是疫情過後,產能尚未完全恢復,導致供不應求。

前聯準會經濟學家 魏考克斯 (David Wilcox):「一些供應限制讓經濟的某些方面窒息,有些方面的需求是15個月來首次攀升。」

今年四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上漲4.2%,是2008年以來最大漲幅,其中一大原因是二手車價格暴漲28%;全球晶片荒影響新車供應,加上紓困支票、移往郊區、害怕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都讓美國二手車需求相當熱。油價也跟著衝上七年來新高,美國全國平均價格來到每加侖3.04美元。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 (2021.4.28):「這些一次性價格上漲,對通膨可能只有短暫影響。」

就怕在這不確定的年代,通膨疑慮造成市場恐慌,美國聯準會表示這不會持久,聯準會也會等到更多人重返就業才會升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病毒#武漢#WHO#拜登#佛西#環球時報#通貨膨脹#二手車#消費者物價指數#升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0741

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