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除口罩令! 美國CDC:完全接種疫苗者「免罩」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4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7 10:05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13日正式更新防疫指南,鬆綁口罩強制令,開放完全接種疫苗的民眾,無論室內室外、大小規模的聚會,都可以不戴口罩,也不需要保持社交距離,美國總統拜登也隨即召開記者會,宣布這項好消息;但防疫專家佛西博士警告,這可能導致一波感染率上升,因為店家或公共場合,沒有權利要求民眾出示打疫苗證明。不過對於習慣戴口罩的民眾來說,戴了一整年的口罩,多久要拋棄?幾天洗一次?很多人還是不太確定,研究顯示,以布口罩來說,每天都要清洗,因為新冠病毒可以在布料表面上,停留達兩天時間。

圖/達志影像路透

解除口罩令! 美CDC:完全接種疫苗者「免罩」

 

美國總統 拜登 (Joe Biden) :「今天是美國的好日子。」

2021年5月13日,拜登政府宣布防疫再達重大里程碑,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宣布,鬆綁口罩限制令。

美國CDC主任 瓦倫斯基 (Rochelle Walensky) :「完成疫苗接種者,可以參與室內室外活動,無論規模大小,都不用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離。」
 

一般民眾只要完成疫苗接種,即日起就可以脫下口罩。不過,搭乘飛機或其他大眾交通工具,還是必須全程戴口罩;另外,醫療照護機構、監獄或遊民之家等場所,也仍然維持口罩令。

美國CDC主任 瓦倫斯基 (Rochelle Walensky) :「科學也對未施打疫苗者有詳細敘述,你仍會有輕微或嚴重病徵,甚至死亡,或是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

正在開議的美國參議院,議員們開心拿下口罩揮舞,國會沉浸在歡慶的氣氛中。

記者:「你們在橢圓辦公室就把口罩摘了嗎?」
共和黨參議員 卡皮托 (Shelley Moore Capito):「我們這麼做了,聽說這消息了,總統也把口罩拿掉了。」

美國第一夫人吉兒‧拜登(Jill Biden),來到西維吉尼亞視察當地的疫苗中心,也因為解除口罩令實施,已經打過疫苗的她和團隊成員,全程無須戴口罩。

美國第一夫人 吉兒‧拜登 :「我們下飛機才聽到這消息,你看我還買了這款口罩,搭配我這身套裝...」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全美本周平均每日新增3萬例,確診數正穩定下降當中;美國CDC數據顯示,全美45%的成年人已經完成疫苗接種,本周四起開放12到15歲施打輝瑞疫苗。但美國傳染病專家佛西博士警告,解除口罩令可能帶來一波感染上升。

美國總統首席醫療顧問 佛西博士 (Dr. Anthony Fauci) :「你(店家)無法確認人們是否施打疫苗,除非他主動告知,現在鬆綁口罩令,沒有施打疫苗的族群將會出現一波確診潮。」

口罩是防護新冠最容易取得的武器,也是跟了美國民眾一整年的必備物品,但很多人並不清楚,口罩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還容易髒。

記者 :「你大多戴哪種口罩?布口罩還是拋棄式口罩?」
美國民眾 :「拋棄式的,我通常會擦口紅,只要口紅沾到口罩,我就會丟掉。」
記者 :「你多久洗一次口罩呢?」
美國民眾 :「可能沒有比我應該洗的次數多...大概2到3天吧!」
 

拋棄式口罩可以用多久?布口罩幾天洗一次?民眾似乎不太確定,記者與紐約羅徹斯特理工學院(RIT)合作,親自上場實驗,以布口罩為例,連續戴三天沒洗,和每天使用洗衣機清洗的口罩相比,微生物專家從沒洗版本口罩上,與嘴巴的接觸面採樣後,可是培養出不少細菌。

微生物學家 哈德森 (Andre Hudson) :「我們發現的細菌,被稱為正常菌群(normal flora),是一種與人體息息相關的細菌,這是一種好菌,通常能幫我們防禦外來入侵,讓我們不會生病。」

專家表示,無論何種口罩,沾到化妝品或汗水,對人體的傷害都不大,但為何口罩還是需要每天清洗呢?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在布料表面上,可以存活兩天時間。

微生物學家 哈德森 (Andre Hudson) :「人們到公共場合,當你的口罩沾到病毒之後,你絕對不想帶它回家,因為可能被家人觸碰到,他們再觸碰到嘴巴。洗口罩絕對有幫助。」

至於拋棄式口罩,專家建議在疫情嚴峻時,或是曾到人多的地方,就一定要丟棄,保護自己也保護身邊的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口罩#CDC#拜登#疫苗#確診率#口罩清潔#細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394

0.3291

0.6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