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駭客攻擊釀輸油管停擺 美東爆發「斷油危機」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0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1 10:21

一場駭客攻擊,讓美國東岸正遭遇「斷油危機」!原來主要供應東岸燃油的「殖民管線」(Colonial Pipeline),上週五遭到駭客組織以勒索病毒攻擊,幸好在發現後關閉整個系統,沒有讓破壞擴大,48小時內的SOP幾乎完美,但接下來何時恢復供應?殖民管線沒有辦法提出具體計畫,外界擔心的是,美東地區加油站到七座機場的飛機燃料,頂多只有3到5天的庫存量,殖民管線從上週五開始斷油,倘若時間拉長,恐怕將造成多項交通停擺,也讓美國燃油價格一度恐慌性大漲超過3%。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境內規模最大的油管營運商,總部位於喬治亞州的「殖民管線」(Colonial Pipeline),7日遭到駭客攻擊,以「勒索病毒」迫使油管系統全面停工,全長8850公里的輸油管線,至今還沒恢復運作。

 

CNN國家安全分析專員 凱伊姆 (Juliette Kayyem) :「停工是為了保護管線,走後門的概念;一旦將系統關閉,就能將威脅排除在外,所以駭客並沒有進入系統,這是好消息。」

殖民管線隨即開始這場「搶救油管」大作戰。完工於1962年,主力輸油管從德州休士頓,一路向東北延伸8850公里,到紐澤西的林登市,美東地區45%的汽柴油、飛機燃料,都仰賴殖民管線的輸油供給,還提供七座機場的燃油供應,全美最繁忙的亞特蘭大國際機場(Hartsfield-Jackson Atlanta International Airport),正在靠庫存苦撐,美東地區的燃油危機,進入緊急狀態。

美國能源諮詢公司Lipow Oil Associates總裁 利普 (Andrew Lipow) :「油管線每5天往機場輸送一次油,等到癱瘓4到5天的時候,就會看到影響擴大到中大西洋地區和東南部。」
 

供應油品多樣化,成本相對便宜,讓殖民管線成為美東地區「便宜大碗」的穩定供油商,每日平均1億加侖(250萬桶),現在提不出具體的恢復供應計畫,又遇上北美疫情趨緩,大量的國內旅遊需求,讓全美平均油價來到每加侖2.94美元,較去年同期上漲60%。眼看要進入夏天,油價勢必突破3塊美金大關。

美國民眾 :「全國油價平均每加侖3塊美金,是非常有可能的,不幸地是很多人認為這價格太貴。如果飆破3塊美金,我就不開車啦!」

儘管拜登政府9日頒布緊急命令,包括解禁卡車司機工時,讓業者擴大輸油物流調配,但美國燃油價格仍一度恐慌性大漲超過3%。

美國能源諮詢公司Lipow Oil Associates總裁 利普 (Andrew Lipow) :「在上週五汽油和柴油期貨價格,每加侖約上漲2美分,我認為到(美東時間)週日傍晚,殖民管線還沒恢復的話,這些期貨價格,每加侖會再漲3到5美分。」

這場燃油危機的始作俑者,發動攻擊的駭客組織到底是誰?根據路透社引述前美國官員消息報導,去年8月開始活動的「DarkSide」網路犯罪集團涉有重嫌。

美國資安公司Dragos執行長 羅伯特‧M‧李 (Robert M. Lee) :「駭客組織發現,目標對準工業公司,拿到的贖金更高,這些公司願意支付更多的錢,只為了換回重要的工程運作。」

「DarkSide」組織與許多駭客集團一樣,對使用俄語、哈薩克和烏克蘭文的企業下手較輕,研判成員可能與這些國家有關;他們滲透了殖民管線網路,還從加密系統中下載了近100GB的資料作為要脅。資安專家認為,許多國家的基礎建設沒有跟上數位化腳步,因而成為駭客眼中的肥羊。
 

美國資安公司Dragos執行長 羅伯特‧M‧李 (Robert M. Lee) :「營運技術很少花錢投資防護措施,一旦這部分沒做好,就沒有能力偵測和應對攻擊。」

攻擊也凸現出美國在基礎建設上,對於駭客攻擊是如此脆弱!早在2016年,美國國土安全局就曾警告,本土石油能源工業已經被駭客盯上,近年美國水壩、電力系統也反覆遭駭。資安危機,迫使拜登政府的百日計畫,強調投入更多資金在基礎建設防護,卻有意把「社會福利支出」挾帶混入的嫌疑,正被外界拿放大鏡檢視。

美國商務部長 雷蒙多 (Gina Raimondo) :「很不幸地,這些攻擊在美國越來越頻繁,我們會與企業共同合作,確保網絡資安,不再受到這些攻擊。」

美東輸油命脈遭駭客攻擊,牽連出一場燃油危機,與美國政府預算是否用在刀口上的省思,資安已經不只是美國本土要擔心的問題,更是全球企業正面臨的轉型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燃油#駭客#俄羅斯#機場#飛機燃料#油價#旅遊#基礎建設#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890

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