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年實現「國產夢」!南韓KF-21獵鷹戰機亮相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2 19:54
示意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示意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歷經20年,南韓終於實現「國產戰機夢」!南韓首架尖端超音速戰鬥機KF-21,9日正式亮相,也成為全球第8個,自主研發超音速戰鬥機的國家。總統文在寅以南韓空軍象徵『獵鷹』幫戰機命名,KF-21也開啟南韓自主國防「新時代」。不過這架戰機,因為沒有獲得美國「匿蹤技術」技轉,無法完全隱身,只能算是4.5代戰機;但南韓導入四大國產核心技術,強化了KF-21作戰和追蹤能力,加上成本又比F-35還要低,未來量產後外銷,還是相當有競爭力。文在寅就立下目標,要讓南韓在2030年代,躋身全球前7大航空大國之一。

主持人:「這是能奮勇飛翔的韓國戰鬥機,KF-21『獵鷹』。請以熱烈掌聲歡迎,即將飛上蒼穹的KF-21『獵鷹』。」

 

南韓首架國產尖端超音速戰鬥機KF-21,9日正式亮相,總統文在寅以南韓空軍象徵『獵鷹』命名,對這架國產戰機寄予厚望。

南韓總統 文在寅:「『讓我們親手守護我們的領空』,這個先祖的夢想,我們如今實現了。」

KF-21的問世,讓南韓成為全球第8個,自主研發超音速戰鬥機的國家,不僅打開南韓空軍新紀元,也是南韓航太發展重大里程碑。
 

這架超音速戰鬥機,大小介於F-16和F-18之間,最大推力達44,000磅,續航為2,900公里,等同能從首爾飛釜山8趟的距離;而最大時速2,200公里、是音速的1.8倍,比時速300公里的高鐵還要快上7倍;10個掛載點,讓最大有效載重能達7.7公噸。

南韓航空宇宙產業(KAI)研發人員 姜炳吉:「起初說要開發戰鬥機,是在2001年,金大中前總統在空軍的畢業典禮的致詞上提到。」

2001年,時任總統金大中,提出研發國產戰機的構想,南韓花了將近20年終於實現,但過程卻一波三折,因為光「研發」就花了8.6兆韓元(約台幣2174億),總投資金額達18.6兆韓元(約台幣4700億),堪稱是南韓建國以來最大規模研發計畫,起先各界都不看好,計畫還差點泡湯。

南韓航空宇宙產業(KAI)研發人員 徐成兆:「我們原本計畫,要拿到海外企業的匿蹤技術移轉,但在過程中,卻接到無法技轉的消息,我們又黯然回到韓國。」

因為沒能獲得美國技轉「匿蹤技術」,使KF-21無法「完全隱身」,只能算是「4.5代戰機」,但南韓沒放棄研發,導入「國產」四大核心技術,包含AESA先進雷達,提升偵蒐半徑大幅提升,強化空對空作戰能力,還有紅外線感測系統(IRST)、電子光學追蹤設備(EO TGP)及電子戰裝備(EW Suite)等,讓KF-21還是保有相當競爭力。

KF-21的亮相各界關心,駐韓外交使節、企業家等共250多人出席揭幕儀式,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也是座上賓。

印尼總統 佐科威:「恭喜KF-21正式亮相,希望這架原型機能替兩國國防,持續帶來利益。」
 

南韓在2014年,曾和印尼簽訂戰機共同研發計畫,當時說好由印尼負擔費用的20%,但至今卻還有6千億韓元尚未繳付,如今也成為關注焦點。

南韓防衛廳KFX計畫團長 鄭光善:「KF-21未來將取代空軍長年使用的F-4與F-5,日後也會量產輸出。」

一架KF-21約800到1000億韓元(約台幣20~25億),比F-35還要便宜,未來量產後,還是有望爭取外銷,目前使用類似機型的泰國、菲律賓、伊拉克等國都是潛在客戶;加上還有機會創造出10萬個工作機會,後續經濟效益粗估至少達到5.9兆韓元(約台幣1492億)。

南韓開啟自主國防新時代,北韓也有新武器亮相,美國智庫(CSIS)衛星觀測到北韓咸鏡南道新浦造船廠,近日出現活動跡象,韓美情報部門分析,一艘3000噸級的新型潛艦可能已建造完畢,正準備進行下水儀式。

南韓21世紀軍事研究所專家 劉承燁:「分析研判,比起潛艦下水儀式,用來發射導彈的可能性比較高。」
 

專家分析北韓這部新型潛艦,能搭載3枚潛射彈道飛彈(SLBM),推測在公開下水後,就會被利用來進行導彈試射;金日成冥誕「太陽節(4/15)」即將到來,北韓的異常動向,也再次挑起世界各國敏感神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南韓#印尼#國產#戰鬥機#KF-21#金大中#文在寅#F-35#北韓#太陽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0

0.3146

0.4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