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插旗歐洲第1座工廠 特斯拉選德國.意義大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3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4 10:34

全球電動車的競爭局勢,越來越激烈,繼福特、Volvo等多家知名車廠,宣布全面電動化後,保時捷也宣布要在2030年,把銷售到全球的電動車比例,拉高到80%。而電動化發展,不只我們熟知的這些品牌,包括羅馬尼亞一間車商,第一款電動車,一推出就引發搶購,還有肯亞也宣布,要慢慢往電動化的方向邁進。

圖/達志影像路透

還在加緊趕工中,已經引來不少全球目光,因為這不只是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在歐洲的第一間超級工廠,更選擇插旗歐洲的汽車工業重鎮,被外界認為象徵性十足。

 

汽車雜誌總編輯 霍爾德(Jim Holder):「選擇德國意義重大,因為這是歐洲汽車製造業的心臟。」

坐落在柏林東邊的郊區,也是特斯拉在全球的第四間工廠,預計今年夏天,就會啟動第一批Model Y車型與電池的生產線。特斯拉表示,未來約50萬輛的電動車,都會從這裡出產。

汽車雜誌總編輯 霍爾德:「我認為看特斯拉,兩面都要看,他們的名聲、股票市值、吸引力,絕對是頂尖,但也要記得他們在車市,依舊屬於小眾,他們一年登記的新車50萬到100萬輛,相對於福斯集團是900萬到1000萬輛。」
 

雖然特斯拉並非第一間在德國設廠的美國車商,福特早有兩間工廠,卻是唯一一間只生產電動車的企業,多少對德國汽車產業,產生了示警作用。

汽車雜誌Mobilegeeks編輯 史考特(Nicole Scott):「特斯拉絕對會引發德國車商擔憂,特斯拉原本只是矽谷一間新創公司,現在也加入這場汽車遊戲,儘管他們知道特斯拉已經迎面而來,但德國車業動作太慢,現在特斯拉真的來了。」

但德國車商真的動作太慢嗎?福斯最近公布計畫,要在2030年之前,為電動車打造六座電池工廠;現為福斯旗下的豪車品牌保時捷,也有最新宣布。

保時捷執行長 布盧姆(Oliver Blume):「放眼2025年,我們在全球銷售的車,電動車將達50%,並在2030年超過80%。」

回顧2020年,保時捷的電動車銷量,已占了歐洲市場的三分之一,其中,全電動和油電混合車各占了一半,唯獨自家的經典招牌911,保時捷執行長堅持,未來還是會繼續使用燃油引擎。

保時捷執行長 布盧姆:「針對911,我們在投資合成燃料,又被稱做是電子燃料,我們和西門子能源合作,已在智利南部、巴塔哥尼亞,展開一項試驗計畫。」

據保時捷表示,這種電子燃料,可減少80%的碳排放量,不會加劇全球暖化,保時捷積極發展零碳排,同時也把主力移往中國大陸市場。
 

保時捷執行長 布盧姆:「中國大陸是我們最重要的市場,2020年,我們在大陸交車約9萬輛,比2019年成長3%,中國大陸也有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

至於特斯拉,去年在中國大陸賣出14萬輛電動車,占他們全球銷量的30%,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則在上週六透過視訊,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時承諾,絕不會將自家車款,在大陸或其他國家蒐集到的數據,提供給美國政府,否則將面臨被關閉的命運。眼看一場電動車的競爭,在全球開打,卻不只是先進國家的戰場。位在非洲的肯亞政府也宣布,2025年以前,要讓全國登記車輛的5%,達到電動化,但與其說是為了減少碳排放,更主要則是為了省油。

新創公司業者 穆加拉(Lucy Mugala):「燃油已變成這個國家最貴的商品,它不斷在波動,對所有汽機車車主都是一種痛,所以我們的車是電動的,意思就是你能節省燃料。」

這間新創公司腦筋動得快,選擇不花大把銀子和時間,從頭打造一台電動車,而是把現有的柴油車,拿來就地改造成電動車,不但打造一條專門的生產線,未來還將繼續研發電動摩托車。如今當地部分的計程車,已經電動化,運將們也樂見其成,因為不但能降低成本,還能增加營收。

電動計程車司機 威柯莎(Winnie Wekesa):「開電動車之前,我是開燃油車,當時我一天賺3000元肯亞先令(約777台幣),當中80%的錢都拿去保養車子和付油費。」
 

另一批搶先電動化的,還有肯亞國家公園裡的動物車,優點是可以無聲無息,就近觀察自然生態。

馬賽馬拉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的經理 亞馬多(Loic Amado):「有了電動車,你可以靠動物更近,因為沒有聲音、沒有汙染,也沒有柴油車排出的臭油味。」

根據一份市場研究機構的報告,目前在全球,電動車的新車銷售占了3%,預計今年會成長到近7%,並在2025年達到3700萬輛。而羅馬尼亞這間車商,或許貢獻了不少,因為他們推出的第一輛電動車款,上週日在官網開賣不到一小時,就接到共1500張訂單,比2019年,整個羅馬尼亞的電動車總銷售數字還要多。

購車民眾:「基於一些汙染法規,我認為這是未來一個好選擇,我很喜歡它的設計和品質,家中充電也很簡便,我看到市區有很多充電站。」

起價18100歐元,約60萬台幣已經很實惠,再扣掉政府補助的10000歐元電動車購車計畫,等於一台電動車,不用27萬台幣就能入手,電動車勢不可擋,各國車商拚速度,也拚行銷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動車#電池#燃料#燃油#合成燃料#車市#汽車#電動化#碳排放#柴油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7

0.1529

0.3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