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日能源轉型激鬥!液化天然氣爭奪戰開打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8 19:5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年初因寒流不斷,造成全境用電量幾乎達到100%,發生供電量不足的電力危機。日本在311核災後,減少核電來源且倚靠火力發電,為顧及環保,日本政府推崇液化天然氣。但大陸將「2060年前碳中和」定為國家目標,近年大量進口液化天然氣,使得天然氣更為搶手,造成市場競爭激烈,中日之間也因此展開了液化天然氣之爭。

強風捲起地面的積雪,吹亂從天而降的雪片,眼前視線模糊成一片霧茫茫。

 

青森縣居民:「風有夠大的,活了75年第一次遇到。」

75年一遇的惡劣天氣,正呼應日本氣象廳的說法──數年一見的冬季暴風。

日本新聞記者:「有如颱風般的強風,吹掀了好幾間房子的屋頂,屋頂就這樣掉落在路中央。」
 

西高東低的典型冬季氣壓配置,使整個日本西部沿海地區天氣極不穩定,從北海道到九州,不是狂風吹襲,就是大雪紛飛。

日本民眾:「真的太冷了。」
日本民眾:「厚衣服都已經收起來了,現在又要拿出來穿。」
日本民眾:「好一陣子沒有包成這樣了。」

該是準備慢慢回暖的季節,卻因為這道「炸彈低氣壓」,日本颳起了相當於颱風的暴風寒流,部份地區再出現零度以下低溫,日本電力業者擔心惡夢重演。

電氣事業連合會會長 池邊和弘(2021.01.15):「全國目前正發生電力供電不足。」

元旦前後,強烈寒流一波接一波,造成嚴重供電不足,日本各區域用電高峰一度近100%,創10年前311大地震以來的最大用電量;關西電力總部立刻成立應變中心,全日本電力公司緊急支援調度電力。

關西電力公司執行董事 大久保昌利:「所幸得到其他區域的電力公司幫忙,才終於解決狀況。」
 

雖然勉強撐過年初的用電危機,但日本的根本問題是在於電力來源。以這次拉警報的關西電力為例,火力為發電大宗,其次是核電,而311後,日本嚴格控管核電安全,關西境內的核電廠,因定期安檢全數暫停運作;為了避免再經歷核災,日本政府也開始發展水力與太陽能發電,但尷尬的是......

NHK記者:「地震核災之後加速建設的就是太陽能發電,但是惡劣的天氣使發電量大幅下降。」

想靠太陽能發電得老天賞臉。低氣壓的厚重雲層遮蔽了陽光,沒有太陽就沒有能量;低氣壓的狂風破壞了光電板,沒有設備也無法收集能量。光是1月的寒流,關西電力公司的太陽能發電,只貢獻了往年的三分之一電量,因此日本絕大部份還是只能仰賴火力發電。

日本能源公司社長 上山隆久:「展望中長期,我們認為頁岩油是有發展性的產業。」
東京燃氣公司經理 山本拓郎:「對我們來說這是第一次,從頁岩氣計劃進口液化天然氣,我們認為這項計劃相當有意義。」

 
既然短期內無法脫離汙染度高的火力發電,起碼做到燃燒來源能夠環保一點,因此日本政府大力推崇LNG液態天然氣;而福島核災後,日本大幅減少核電使用,液態天然氣需求量隨之大增,但是為了拯救氣候的能源轉型,也讓全球開打液態天然氣爭奪戰。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2021.01.27):「我已經宣布,中國力爭於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就應該義不容辭地做,並且做好。」

習近平下令要甩開「空汙大國」的汙名,中國大陸立刻開搶液態天然氣,進口量年年攀升,五年來大增3.4倍;目前全球液態天然氣輸入排行,日本第一,大陸居次,而照大陸的「掃貨」速度,很快就會追過日本,這讓日本電力產業相當緊張。

關西電力能源供需副部長 豬飼秀明:「海上有三艘運輸船,或許可以商量看看讓一半給日本。」
關西電力員工:「農曆新年期間大陸會暫停調度,如果能把握時間點,我們應該是能獲得一些資源。」

除了賣賣老臉、討人情,日本也得看準時機見縫插針,盡量確保液態天然氣的購得量。但天然氣產業鏈仍然存在產地設備問題、海上運輸塞船的風險,這些都增加了進口不確定性;環境經濟專家表示,島國型的日本最好別把雞蛋放進同一個籃子裡,不能只著重在液態天然氣,應該多方擴充綠能來源。而這也考驗著日本政府的應變能力,是否能發揮科技大國的科技實力,為自己開拓一條綠能大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炸彈低氣壓#寒流#電力#火力發電#核電廠#LNG#液態天然氣#核災#碳中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734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