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總統馬克宏確診!上周歐盟峰會.領袖自危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8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1 10:23

法國正值疫情高峰,17日單日確診超過1.8萬人,其中一人竟然是法國最高元首、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根據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表示,馬克宏出現發燒、咳嗽和疲倦等病徵,篩檢後確認為陽性,將根據法國衛生規定,實施七天隔離,期間繼續遠端辦公。在馬克宏確診後,歐盟巨頭人人自危,因為馬克宏過去一周行程滿檔,從歐盟峰會到與國會議員餐敘,而且根據媒體拍攝的畫面來看,他雖然配戴口罩,但迎接外賓時經常與對方擁抱、握手。現在曾與他接觸過的人,包括葡萄牙總理、歐洲理事會主席等,都得自主隔離!

圖/達志影像路透

法國總統 馬克宏 :「我去年在討論敘利亞事件時就承諾,我會出席這場人道救援會議。」

 

戴著N95口罩,精神看起來還不錯,聲音也沒沙啞,這是法國總統馬克宏確診後,第一次露面,但是以視訊連線開會,而這也是他接下來七天會採取的辦公模式;42歲的馬克宏,17日宣告確診新冠肺炎,總統府愛麗舍宮表示,馬克宏出現咳嗽、疲倦和發燒症狀,在病徵發作後接受篩檢,證實是陽性。

法國愛麗舍宮發言人 :「比照法國的確診後流程,我們立刻開始追蹤接觸史,釐清總統與哪些人有過往來,並通知他們,以建議的隔離方式來應對這起事件。」

第一時間外界也關心法國第一夫人布麗姬(Brigitte Macron),相較於馬克宏的青壯年齡,67歲的布麗姬屬於高危險族群,不過法國官方表示,夫人初步檢測為陰性,至今沒有出現病徵,但還是會自主隔離。
 

馬克宏是繼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後,最新宣告確診的大國元首;根據CNN報導,川普也在第一時間致電關心。馬克宏將被轉移到凡爾賽宮附近的度假別墅「拉籃特爾內莊園」(La Lanterne)靜養。

法國醫師聯合會主席 巴蒂斯托尼 (Jacques Battistoni) :「這表示他將像一般人確診後進行隔離。至於他有一直很謹慎防疫嗎?我不敢確定,但他與很多人見面、用餐。」

身為元首,馬克宏足不足以當全民防疫楷模?根據近期的畫面顯示,他似乎一直遊走在禁忌邊緣;迎接外賓來訪,馬克宏握手、擁抱樣樣都來,合照時也要勾肩搭背,正式會議場合雖然有乖乖以碰手肘打招呼,但他冷不防一個向前靠近,說起悄悄話,這樣的防疫態度,也讓馬克宏的感染來源和接觸史,更加擴大和難以釐清。

法國衛生部公衛署長 薩洛蒙 (Jerome Salomon) :「有榮幸能與總統開會,防疫是非常謹慎的,例如到處都有洗手液,監控社交距離。」

法國衛生部門官員替總統澄清,但回溯馬克宏過去一星期的行程,簡直讓整個歐盟高層陷入感染危機之中!12月10日到11日兩天,他到布魯塞爾參加歐盟峰會,這也是法國總統府懷疑,馬克宏的感染來源,不過與會的25國領導人(2國因疫情未參與),至今無人確診,讓他的感染時間成謎。14日他在愛麗舍宮,舉辦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餐會,與西班牙總理、歐洲理事會主席和(07-0117)OECD秘書長握手接觸;15日他與紅十字委員會,召開閉門會議;16日和葡萄牙總理共進午餐,另外也舉行了內閣會議,這些接觸者現在都得接受隔離。

這還只是官方資料,根據路透社報導,馬克宏在15、16日兩天,都與國會議員舉辦餐敘,而且每一場都是近20人的大型餐會,無視法國防疫規定,聚餐上限最多6人。

法國民眾 :「這也顯示疫情有多嚴重,任何人都會感染的,所以不會啦!我們不能太責怪他,不光因為他是總統。」
 

對於總統確診,法國民間沒有太大的反應,受疫情折磨將近一年,現階段的法國人,有種只能自求多福的感受。

法國民眾 :「他(馬克宏)確診對我來說沒差,當你和人一直接觸,就會得病啊!」

在馬克宏確診這天,法國也迎來疫情高峰,17日單日確診超過1.8萬人,創下今年10月20日以來新高,累計確診人數242萬例,在全球疫情嚴重國家上,排名第五。法國已在15日解除第二次封城,改實施宵禁,晚上8點到凌晨6點外出需要證明,除了耶誕夜之外,連跨年夜都維持宵禁規則。

法國衛生部公衛署長 薩洛蒙:「在年末節慶時刻,確診上升的數字,提醒我們要保持警覺,遵守宵禁規則。」

除了法國之外,歐洲疫情也在升溫當中,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17日推文宣布,歐盟將在27日展開疫苗接種工作,但也意味著,歐盟藥品管理局需在21日,批准輝瑞疫苗使用,能否緩解歐洲疫情?就看這一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國#馬克宏#第一夫人#社交距離#防疫規定#握手#歐盟#接觸感染#疫苗#輝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574

0.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