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價格戰!大陸疫苗低價問世.外交雙管齊下搶市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4 10:24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今天通過表決,以17票贊成、4票反對,同意輝瑞疫苗對16歲以上民眾是有效的,也就是說,現在只等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周日表決批准,就能開始施打;而另外一款莫德納疫苗的審核將在下周展開。但這兩款疫苗,也是全球目前市面上最昂貴的,輝瑞疫苗一劑要600台幣,莫德納一劑更上看1100台幣;但中國大陸「科興生物」所研發的疫苗,一劑價格只要370台幣左右,自然獲得拉丁美洲國家青睞,甚至已經獲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授權批准。全球正掀起一波搶疫苗大戰,其中牽扯到大國外交和龐大利益;但在這些角力的背後,還有67個貧困國家沒有經濟實力,能搶購疫苗,眼看富裕大國瘋狂囤積疫苗,數十億的貧困國家人口,恐怕永遠都沒有接種疫苗的機會。

圖/達志影像路透

超過3.1萬名受試者、涵蓋125個不同國籍的人口,年齡在18到60歲之間,這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最多元的第三階段人體疫苗試驗;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衛生部門主導,試驗的是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旗下,中國生物技術公司(CNBG)所研發的新冠疫苗,研究結果顯示,有效性達86%。

 

CNN記者 :「阿聯當局告訴CNN,已經有10萬人自願接種該疫苗,其中30%是軍方人士,還包括層級首長,例如外交部長阿布杜拉(Abdullah bin Zayed),都在批准後施打。」

阿聯的療效分析指出,疫苗能99%中和抗體血清轉化率,抑制疾病發展為重症的效果則高達100%;不過報告內容並沒有說明是否產生副作用,也沒提到受試者施打疫苗和安慰劑的比例數量,阿聯已經在9日,成為全球第一個正式批准中國國藥疫苗的國家。《紐約時報》分析,阿聯此舉,是讓中國疫苗成為有能力遏止疫情的官方指標,倘若全球還有另外九個國家,人體試驗也傳出捷報的話,對比美國價格昂貴的疫苗,中國疫苗將成為發展中國家的首選。

將目前問世的新冠疫苗比一比,美國的輝瑞和莫德納藥廠,疫苗有效度95%為最高,但保存溫度上,這兩款疫苗需要特殊的儀器,輸給俄羅斯、中國和英國疫苗,只需要冰箱常規溫度保存;而在價格上,莫德納以一劑台幣1100元,是最貴的品項,英國的阿斯特捷利康,有效性雖然只有七成,但只要一杯咖啡的價格勝出;在性價比上,中國疫苗的確有CP值較高的特性。
 

巴西聖保羅州長10日宣布,已經以一劑10.3塊美金,約合台幣300元的價格,購買中國科興生物製品(Sinovac Biotech)的疫苗「克爾來福」;正在巴西當地進行填充,每天完成100萬劑,明年1月25日展開施打,有11州有意加入;但該疫苗缺乏第三階段人體試驗數據,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則呼籲民眾別當白老鼠,施打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合作的疫苗。

巴西總統 波索納洛 (Jair Bolsonaro) :「現在正發生什麼事情?我們在疫情的盡頭了!」

《路透社》分析,中國疫苗的價格低廉,讓拉美國家趨之若鶩,這意味著一場疫苗戰即將在全球開打,挾帶大國外交角力,和龐大利益;美國人寄予厚望的輝瑞(Pfizer)疫苗,已經在10日獲得聯邦政府的顧問小組表決認可,以17票贊成、4票反對,同意該疫苗對16歲以上民眾是有效的。

CNN主播 :「美國FDA隨時都會做出最後批准,CDC則會在本周日進行表決。」

隨著輝瑞疫苗已經在英國開始施打,雖然被美國和歐盟批評,是監管機構審核馬虎,但也讓原本必須等待監管機構、歐盟藥品管理局(EMA)發出有效許可一年,才能使用疫苗的歐盟,有些耐不住性子了,宣布將在本月29日之前,展開疫苗藥廠接洽工作,並動用緊急授權程序,但強調絕對會以安全為優先。

歐盟衛生執行委員 凱瑞亞基德斯 (Stella Kyriakides) 「我們決定將一起行動,27個歐盟成員國,一款疫苗一旦通過授權,或是好幾款同時授權,27個成員國都能在同時間取得。」

歐盟27個成員國,人口總計4.47億人,將會是多大的市場?自然成為疫苗藥廠的兵家必爭之地;而俄羅斯自製的疫苗史普尼克V(Sputnik V),近日也在境內大規模施打,預計12月底前完成2百萬人接種,想藉此向外界展現這款疫苗的效用,俄羅斯外長10日公開批評,在疫苗外交戰上,他們正持續受到美國的打壓制裁。
 

俄國外長 拉夫羅夫 (Sergei Lavrov) :「西方國家試圖成為新的世界中心,懲罰那些發展獨立外交的國家,我們也稱之為疫苗戰爭。」

但在歐美國家為了疫苗砸錢、搶頭香之際,全球67個貧困國家,可能永遠打不到疫苗;人民疫苗聯盟和樂施會昨天發表報告,指出富裕國家正過量囤積新冠疫苗。

樂施會衛生政策經理 梅里雅特 (Anna Marriott) :「我們發現,除非是藥廠集團,或富有國家採取緊急措施,貧國10人中,有9人明年打不到疫苗,甚至未來好幾年都是如此。」

隨著疫苗問世,進入新一波爭奪戰之際,前所未見的全球大流行,人民的生命和生計,真的能放在藥廠的利益之前嗎?在歐美國家施打疫苗的同時,全球還有數十億的貧窮地區人口,仍在新冠陰霾中,盼不到撥雲見日的一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價格#阿聯#醫藥集團#輝瑞#莫德納#阿斯特捷利康#牛津大學#史普尼克V#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654

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