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11月CPI年減0.5% 陷通縮危機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0 19:53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疫情下,大陸更緊盯各方面經濟表現,但最新公布的11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卻讓市場大感意外,呈現負成長,年減0.5%。分析CPI下跌主因是大陸豬價跌幅太大,11月份豬價下跌達12.5%,大陸專家認為是短期因素,之後CPI就會回穩;但也有人認為,這代表大陸一般民眾消費力減弱,內需市場仍疲軟,通縮可能會持續到明年上半年。

攤商 vs.顧客:「肉多少錢、肉23(元)一斤,阿姨,五花肉也是23(元)。」

 

攤位上各部位豬肉供應充足,去年大陸因為非洲豬瘟疫情,引發豬價飛漲,而今年不僅豬價回穩,還大幅下跌。

民眾:「最貴的時候我記得應該是36(元)一斤,財務自由、經濟自由,(去年)然後那時候就覺得這個吃豬肉都不自由。」
民眾:「今天這便宜了,還能多吃幾次,現在才20多元、22元、23元。」

 
民眾消費有感,數據也反映大陸豬價連跌兩個月,11月份跌幅擴大近10個百分跌,達到12.5%,更成為拉低大陸11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主要原因,11月份大陸CPI時隔11年出現負成長,年減0.5%,市場大感意外,擔憂通縮危機要來了嗎?

交銀研究院首席研究員 唐建偉:「我們要去判斷經濟是不是出現通縮,不能只看這個物價,還要看經濟增長,還要看就業,因為經濟增速,我們預計四季度還會繼續加速,回到5%以上,所以雖然出現物價的一個負增長,(但是)我們不認為中國經濟現在是在通縮。」

有分析認為大陸CPI出現負成長,只是短期因素,但也有專家持不同看法,表示這代表著,大陸多數民眾正在緊縮消費,大陸內需仍舊疲弱,通縮可能持續到明年上半年。

中國科研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 徐洪才:「要提振內需、要穩定信心,我覺得特別是要穩定小微企業的就業、正常經營。」

沒有足夠實力,企業可能就撐不過這波難關,大陸連鎖超市永輝,投資入股的「上蔬永輝」生鮮超市,就宣告負債人民幣8.59億,聲請破產。

大樓管理員:「說實話它一天的營業額沒有幾個小錢,一天都養不起工人,怎麼做啊?就地下B1這一層,他們搬走房子都租走了。」

上蔬永輝在上海有20多家分店,多數已經顯示關閉,有些即便有營業,但走進去,貨架上商品撤掉大半,也是準備關門大吉的狀態。

 
央視記者 vs.顧客:「你們平常來得多嗎?多的,他們說14日要關門了。」
央視記者 vs.顧客:「是關了,14日就關掉了。(你們知道的?)曉得的。」

上蔬永輝倒閉更衝擊到永輝超市A股股價,9日收盤下跌3%,較年內最高跌幅超過30%,去年大陸生鮮超市行業就經過一輪洗牌,如今更加岌岌可危。但還是有業者,在歷經疫情洗禮下找到新商機。

四川火鍋店店長 李佳亦:「這個是我們的一個外賣袋,裡頭是我們的底料包。」

湯底、食材一整袋打包,年初餐廳因為疫情,顧客無法內用,推出的火鍋外帶組合,成了火鍋店另一項收入來源,現在大陸還出現所謂的「火鍋超市」。

央視記者:「在這裡不僅能夠買到吃火鍋必須要用到的底料和調料,還可以買到很多生鮮和凍品,除此之外在這裡,連吃火鍋用到的鍋都買得到。」
 

所有吃火鍋必要的食材、湯底等都能一站式購得,大陸在今年內,各地加起來一口氣開了兩千多家類似的火鍋超市,甚至一條街200公尺內就開了5家火鍋超市。

火鍋超市業者 姜春:「我們當時就是3天賣了6萬多元,一個單品火鍋肉,讓我們看到了一個這個行業的一個突起。」

大陸人愛吃鍋,一年火鍋市場就上看人民幣4千億,火鍋超市興起,讓商機從餐廳爭奪到「家庭廚房」大市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CPI#通縮#負成長#火鍋超市#永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5

0.1038

0.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