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助NASA孿生研究 太空人凱利就職參議員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3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4 10:28

美國亞利桑那州2日一名參議員就職,受到外界的特別關注,因為他的身分,曾經是舉世聞名的NASA太空人,他叫做「馬克‧凱利」。當太空人或許不那麼稀奇,特別的是他和雙胞胎弟弟都是太空人,還因此被NASA相中,參與科學研究,將兄弟倆分別安排在太空和地面上一年時間,比較擁有同樣DNA的孿生兄弟,人體會出現什麼變化;研究結果對於人類未來登陸火星有相當重要的貢獻,因為火星之旅需要30個月,對人體來說是相當大的考驗。而這次當選參議員的是哥哥馬克,他在2011年人生遭逢巨變,當眾議員的妻子被槍擊差點丟了性命,讓他從此相當關心槍枝背景調查問題;如今踏入政壇,他也喊出將擬定防疫計畫,認真為亞利桑那州謀福利。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副總統 潘斯 (Mike Pence) :「請舉起你的右手...你是否發誓,能支持並捍衛美國憲法,抵禦一切敵人,無論國內外...」

 

由美國副總統潘斯監誓,亞利桑那州的國會殿堂,2日這天,來了一位新成員,因為身分特殊,受到外界關注。

美國副總統 潘斯 vs.亞利桑那州參議員 馬克‧凱利 :「願主保佑你?我願意。恭喜你,參議員。」

宣誓後按照往例,新任參議員和家人與副總統一同合照,這時前排最左邊,出現了一名和凱利長的一模一樣的人,他們是全美最有名的雙胞胎兄弟,也是退役太空人,馬克‧凱利(Mark kelly)和史考特‧凱利(Scott Kelly)。
 

美國副總統 潘斯vs.亞利桑那州參議員 凱利 :「你們兩個真的...我們只是操作員啦!哈哈...」

說自己是個小角色,真的是謙虛了!馬克‧凱利曾是海軍飛行員,在波斯灣戰爭中,執行過39次的飛行任務;之後被美國太空總署(NASA)選為太空人,2001年執行首次太空任務,先後四次登上太空。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有個比他晚6分鐘出生的孿生弟弟史考特,也是NASA太空人,兩人曾幫助NASA研究,分別待在太空和地球一年,觀察兩人的生理變化。

美國退役太空人 馬克‧凱利 :「當我們同意這麼做時,等於是開啟了研究的新篇章。」

NASA安排弟弟史考特,連續待在國際太空站340天,這個任務是為了航向火星鋪路;火星之旅需要耗時30個月,對太空人來說,除了心理上的挑戰之外,還要承受巨大的輻射量,在沒有地球大氣層的保護下,平均一位太空人可能要承受50到2000毫西弗(millisievert)的輻射量,這等於暴露在6千次的X光檢查。研究結果於去年發表在《科學》期刊,與待在地球的馬克相比,史考特出現認知衰退、肌力骨骼流失等現象;唯一的好處恐怕是歲月痕跡,史考特在太空中一年,有人計算過,這讓他比馬克年輕了5毫秒、千分之5秒。

美國新聞記者 :「準備離開國際太空站,在經歷過340天之後...」
美國退役太空人 馬克‧凱利 :「太空之旅本來就有很多風險,這是有利有弊的事情,好處當然是對國家而言,對美國人民帶來的好處,是讓我們當初很容易做決定的關鍵。」

凱利兄弟在太空航天史上功不可沒,2011年哥哥馬克宣布退休,因為他的人生遭逢巨變。

 
報案電話 (2011) :「我要報案,超市外有槍擊事件!」

馬克的妻子──共和黨眾議員蓋比‧吉佛斯(Gabby Giffords),在超市外的選民見面會上,被一名男子近距離朝頭部開槍,從鬼門關前被拉回來,卻因為傷到神經,留下從此必須使用柺杖的後遺症。

退役太空人 馬克‧凱利 (2011) :「我很高興聽到,蓋比能完全康復,醫師告訴我的。」

但槍擊共造成6名無辜的民眾死亡,也讓馬克從此對槍枝管制不當,深惡痛絕。2013年他成立非營利組織,與妻子一同奮戰,提倡槍枝購買背景調查。

退役太空人 馬克‧凱利 (2013) :「我有槍,蓋比跟我都有槍,我們是憲法第二修正案的強力支持者,但我們要阻止槍枝落入錯誤的人手中。」

 
一顆子彈震撼了馬克的人生,也開啟他踏上政壇之路,2019年他受民主黨延攬,宣布參選亞利桑那州的參議員補選。

馬克妻子 蓋比‧吉佛斯 :「馬克已經用各種方式服務國家,現在我們需要他進入參議院。」

以7.8萬票之差,馬克擊敗了共和黨參議員麥薩利(Martha McSally),取得參議院席次,這也是亞利桑那州67年來由紅轉藍,首次由民主黨拿下該州參議院全部兩席。

亞利桑那州參議員當選人 馬克‧凱利 :「我的首要優先任務,就是確保我們有計畫地阻止病毒散播,然後讓亞利桑那得到該有的資源,就是現在。」

馬克的任期,是替補2018年因病過世的共和黨參議員麥肯(John McCain);他也在2日宣誓前,到麥肯的墓前致意。從NASA太空人到進入國會殿堂,不同的政治光譜,將為美國政壇帶來什麼影響?各界拭目以待。

亞利桑那州參議員當選人 馬克‧凱利 :「或許是我們的責任,也是你的責任,要看到某件事情被完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亞利桑那州#NASA#太空人#參議員#槍擊#背景調查#副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985

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