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選結果恐難產 郵寄票爆量.開不完

記者 Focus360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1 21:00

今年美選郵寄投票,爆量破紀錄,大選當天晚上,50州要統統完成開票難度很高,外界分析兩個可能的劇本,第一,川普拜登平手,同樣拿到269張選舉人票,將交由眾議院舉行"應變選舉"。第二,單一或多個搖擺州的投票結果,過於接近觸發重新計票,萬一票數有爭議,雙方陣營可能提出選舉訴訟,恐怕重演20年前,小布希和高爾之爭的戲碼。

The New York Times:「選舉之夜,這是國家的文化時刻。」

 

美國人四年一度的盛事,大夥兒呼朋引伴,等待選舉之夜開票。

The New York Times:「我們即將獲得第一手結果,我們將發表重大結果,人們預期晚間11點新聞會有結果,這就是現實,我們希望能實現它,但這不會發生。」

全球恐怕都要失望了,今年郵寄投票爆量破紀錄,計票成為大挑戰,外媒預估今年將有超過8千萬人,使用不在籍投票或提早投票,想在選舉當天得到最終結果,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經濟學人報導:「新的擔憂是選舉日可能延伸到11月3日以後。」

依照美國選舉制度,候選人要在538張選舉人票中,至少拿下270票才能勝選,外界分析可能發生的兩個情境,第一,兩位候選人票數平手,同樣拿到269張選舉人票,將交由眾議院舉行應變選舉。第二,單一或多個搖擺州的投票結果,過於接近而觸發重新計票,萬一票數有爭議,雙方陣營可能提出選舉訴訟。

網路新聞報導:「如果大選結果川普和拜登,都沒有拿到270票以上,總統大選之後就職的國會,將透過每個州的眾議院代表,決定選舉結果。意思就是每個州值一票,候選人需要26張票才能贏。」

在應變選舉的情況下,50州新任眾議院代表,將以一州一票方式投票決定,由於目前共和黨在眾議院掌握26州,因此川普極有可能連任,民主黨已經默默佈局因應。

CNN報導:「CNN得知國會民主黨人士、拜登競選團隊以及外部團體,正在幕後準備應變計畫,在預想的非常情景中提出兩種策略,準備選舉後的法律鬥爭,打擊有關投票錯誤訊息的簡訊戰。」

雙方陣營都組織了龐大法律團隊,誰都不想走到這一步,但回顧美國歷史,早在兩百年前,就執行過應變選舉。

網路新聞報導:「應變選舉在美國歷史上只發生過兩次,分別在1800年和1824年。」
 

哈佛大學甘迺迪學校歷史與社會政策教授 基薩:「1824年的選舉,眾議院議員決定,約翰昆西亞當斯成為總統,儘管他沒有贏得多數選舉人票,或是普選票,在系統中造成了嚴重的政治對立,讓人們聚焦在應變計劃。」

新任國會將在2021年1月3日宣誓就職,最晚得在1月6日決定總統人選,根據美國憲法規定,新任總統任期,從1月20日總統就職典禮開始,要是選舉人團決定不了總統人選,國會又還沒選出新任正副總統,就要由其他民選議員或官員,暫代總統職務,依序是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參議院臨時議長葛拉斯里、國務卿龐佩奧等等,一直代理到新任總統產生為止。另一個可能的情況是,川普拒絕接受敗選結果。

美國總統 川普(拜登競選廣告):「你能想像假如我輸掉大選,我整個人生,我該怎麼辦?我應該會心情很差,也許該離開美國?我也不知道。」

美國記者:「你是否願意承諾,選後確定會和平轉移政權?」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要看看發生什麼再說,然後他們說如果你輸了,你會友好轉移政權嗎?我說我要公平選舉。」
 

川普始終沒有正面回應,萬一敗選是否會和平轉移政權,很多人擔心20年前,前美國總統小布希和高爾的選舉訴訟重演。

The New York Times:「發表重大結果,CNN宣布高爾拿下佛州,佛州被小布希拿下,整點頭條新聞,小布希贏了。」

2000年美國總統大選,高爾和小布希在佛州面臨計票爭議,由於雙方差距不到2000張票,觸發自動重新計票,布希陣營直指高爾,違反美國憲法修正案第14條,選民平等權力的精神,向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訴,經過兩個多星期的辯論,聯邦最高法院判決高爾敗訴,最後佛州25張選舉人票,由小布希全拿入主白宮。

時任民主黨美國總統候選人 高爾(2000):「不久前我和小布希談話過,恭喜他成為第43任美國總統,我向他承諾,這次我不會再上訴。」

當年高爾放棄再上訴承認敗選,時空背景轉換假使歷史重演,川普會不會有如此高度?專家認為,今年雙方陣營都不會輕易認輸,萬一真的走到應變選舉的情況,還有一點值得關注,那就是副總統的誕生,並不是依附在總統之下,而是由參議院另外選,在100張票中拿到51票的人勝出。

網路新聞報導 06-0214-0224:「這會使得應變選舉很有趣,因為很可能眾議院選出一個共和黨籍總統,而參議院選出一個民主黨籍副總統,反之亦然。」

這恐怕是選民最不樂見的結果,不論是川普搭檔賀錦麗,還是拜登搭擋彭斯,肯定都會讓白宮吵翻天。

TED-Ed影片:「別忘了當你看著,四年一次的大選開票轉播,美國大地圖顯示在螢幕上時,記得魔術數字就是270,然後開始加加看吧。」

美國大選鹿死誰手,緊盯"270"魔術數字,全球屏息以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國大選#川普#拜登#選舉人制#高爾#小布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1499

0.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