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疫解僱潮!停飛機師痛失執照 空服員打零工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6 20:00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中秋連休後,南韓老牌客運製造商「大宇巴士」,無預警裁掉近九成的員工,3百多人周一(5日)群起示威,要公司給交代。南韓解僱潮已經持續一段時間,只是在假期後又出現另一波。最近南韓網路上就出現很多「失業vlog」,不少人把自身被解僱的經歷拍下來,與眾人分享,在分享遭遇的同時也藉此減輕心理壓力。這個壓力有多大?看看南韓的航空業就知道,從空服員、機師、地勤,到行李運輸、清潔等相關產業無一倖免,不少空服人員被迫留職停薪,沒辦法找正職工作,如今靠沒日沒夜「打零工」餬口;失業的機師更無所適從,只好求助就業服務站,接受輔導、重頭開始。

南韓大宇巴士員工:「我們將持續,和『不當的解僱』對抗到最後一刻。」

 

3百多名穿著背心的員工,對公司表達無聲抗議,南韓老牌客運製造商「大宇巴士」,今年3月宣布關閉蔚山工廠,接著進入無限期停業,沒想到中秋連休後,又無預警解僱公司九成員工

南韓大宇巴士員工:「之前(公司)都還好好的,突然說工廠要轉去越南,接著又說有『經營危機』。」

才剛過節就失業,員工守在工廠旁,要公司給交代,但大宇巴士至今沒多做說明。疫情重創經濟,南韓各行各業都掀起「解僱潮」。
 

南韓網友"失業vlog":「工廠都已清空了,昨天工廠機器都被清掉了,現在是整理過後的樣子。今天是周五,兩天後就是我被解僱的日子。」

拍片記錄在工作崗位的最後一天,後疫情時代,南韓人坦蕩面對失業。

南韓網友"失業vlog":「剛剛整理好辦公室離開了。因為疫情關係,公司決定要收掉南韓的分公司。」

南韓網路上最近興起拍攝紀實影像,將人生灰暗時刻與大眾分享,靠著互相加油打氣,減輕一些心理壓力。

南韓網友"失業vlog":「我常在想,我待在公司最後會變得如何?原以為會很光鮮亮麗,像大家一樣,在歡呼聲中離開,會感覺很痛快,但卻是什麼都沒有。」

空服員被迫脫下制服,拍影片訴說沉痛心情,引發共鳴。疫情海嘯重創航空業,除了空服人員,包含地勤、空廚、清潔等相關產業,無一倖免。

南韓某航空公司地勤:「好的,有外送單是嗎?現在出發喔。他點了甜辣鯷魚飯捲和豬肉,還有一份小飯糰。」
 

還不到40歲的金先生,擔任地勤超過10年,如今卻遭遇「留職停薪」,而受限公司規定,他甚至只能在這段日子接接外送、打零工度日。

南韓某航空公司地勤:「公司有規定『禁止身兼數職』,像是我就算找到一份工讀工作,但也無法享有勞健保,就只能找這種零工類的。」

沒了穩定收入,金先生為養家糊口,成了沒日沒夜的打工族,斜槓人生來得又急又快,但他沒有放棄;而相比之下,還有一群人在短時間內卻是無所適從。

南韓易斯達航空副機師vs.就業服務站人員:「我想要諮商。您現在是留職停薪嗎?對,但14日開始應該就會被解僱了。」

原本是人人稱羨的機師,現在卻來到就業服務站,仔細聆聽人員建議,接受就業輔導課程、靠著補助金度日。
 

南韓易斯達航空副機師vs.記者:「我們總共有605人收到解僱通報,不過機師在90天內,至少要執行3次起降任務,有這樣的規則,所以(飛行)資格現在都沒了。那機師執照現在是不能用了嗎?9月底過後,易斯達航空所有機師執照都會被註銷。」

具有高度專業的機師,職業生涯幾乎都在空中度過,如今突然丟了飯碗,一切只能打掉重練,或許還有機會轉行,但對於上了年紀的勞動階層來說,可不這麼簡單。

記者vs. 南韓機場行李運輸人員:「是因為什麼事來到這示威?可以請您說明一下嗎?我們在今年5月11日被解僱,我們認為很不合理,來到這抗爭中。」

大批民眾在首爾勞工局門口舉布條示威,有人甚至搭起帳棚,這一待就是5個月。南韓航空周邊產業,今年5月大幅裁去2千多人,雖然法院事後判定為「非法解僱」,但大批失業勞工還是求償無門。

南韓機艙清潔人員:「雖然之前很累,但我現在才知道,有工作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南韓機場行李運輸人員:「之前下班會和同事去喝杯小酒再回家,真的很懷念那段日子。」

機場何時才能重新活絡?沒人能說得準,仁川機場決定投入翻新工程,趁著疫情時期重整門面,盼將危機化作轉機,在疫情過去後,重新再出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南韓#疫情#大宇巴士#解僱#裁員#航空業#空服員#機師#留職停薪#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951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