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8世紀朝鮮公主御用!復刻化妝品創新韓流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3 20:0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南韓國立故宮博物館攜手民間化妝品開發機構,對四年前出土的18世紀朝鮮王朝公主「和協翁主」所使用過的化妝品進行研究,這批古代化妝用品,在過去270年間,幾乎沒和空氣接觸,外觀相當完整,就連裡面的粉末物質也都良好保存下來。南韓故宮組成研究團隊,分析這些粉末的成分、還嘗試還原,去除掉對人體有害的配方,復刻出相似度超高的美妝品,搭上復古熱,預計今年底在南韓正式上市。一起來看當年讓朝鮮公主愛不釋手的彩妝,到底有什麼祕密。

南韓EBS"和協翁主"紀錄片:「天啊,這不是銅鏡嗎?這銅鏡是全天下珍貴之物,映照出夫人的美貌,真的是剛剛好。」

 

朝鮮王朝英祖庻出之女和協翁主,年紀輕輕就下嫁右議政之子,傳說她面容姣好、美若天仙,雖然不受英祖寵愛,但愛美成痴的她,卻是當時的時尚典範。

南韓EBS"和協翁主"紀錄片:「2016年京畿道南揚州市三牌洞,和協翁主之墓中,發現11種青花白瓷器、銅鏡和梳子。」

2016年,南韓考古團隊就在和協翁主之墓挖出大量化妝用品,經過270年依舊保存完整,也受到矚目。
 

南韓故宮博物館科學保存室研究員:「這個彩繪的藤花盒,是日本江戶時代有田町製作的,裡面有白色粉末。」

研究發現,盛裝化妝品的瓷器,大多來自日本江戶時代的有田町、或是清朝景德鎮,而因為在出土前,完全沒接觸空氣,所以就連裡頭的粉末物質,幾乎都保存良好;南韓國立故宮博物館就攜手民間機構,透過這些殘存美妝品,嘗試還原了這名朝鮮公主的美麗秘密。

南韓故宮博物館科學保存室研究員:「我們分析白色粉末,發現是由碳酸鉛和滑石,以1比1比例混和調製,我們推測這就像是我們現代用的『粉底』,能讓臉美白。」

朝鮮時代的美,過猶不及都是大忌,當時的底妝,講求和膚色相近,以白米和小米磨成粉,充分混和而成的淡黃色粉末,就是當年受萬千少女愛用的「白粉」。不過說到美妝,當然還少不了增加氣色的腮紅以及唇彩。

把小印章沾上紅色色料,往臉上一蓋,再用手均勻塗抹,散發出的迷人淡粉紅色,讓朝鮮女性為之瘋狂,當時這被稱作「胭脂」的色料,是將紅花細磨成粉,再加入植物油,充分攪勻後放置到凝固,就成為超顯色唇頰彩,古代人「物盡其用」,而幾乎所有彩妝,都和「植物」有關。

南韓EBS"和協翁主"紀錄片:「畫眉毛用的眉墨,是把燒過的樹枝和花瓣磨粉,加入芝麻油或茶樹精油使用。」

黑到發亮的「眉墨」,以櫟木或櫸木炭磨製而成,當時除了拿來直接使用,也常混和精油一起描繪眉梢,是打造朝鮮美女妝容,最重要的點睛之筆。
 

南韓EBS"和協翁主"紀錄片:「對啊,男人就是要有力氣。女人呢,皮膚最重要了!皮膚就是女人的生命!」

朝鮮時代女性,不僅愛美學化妝,保養皮膚更有一套,根據研究發現,當年以黃瓜、絲瓜、益母草等隨手可得植物,製造出含有清潔、保濕效果的「美顏水」,在當時蔚為流行。

南韓EBS"和協翁主"紀錄片:「欸,哪裡來的小偷,天啊,這個抹一點點,臉就變得很亮欸。」

而以豬油或茶樹精油調和而成的「面藥」,是當代乳霜的前身,但到底這些古代美妝品,實際效果如何?研究團隊測試得出驚人結果。

南韓化妝品企業研究員:「美顏水就和化妝水、一些精華原液類似,面藥就和乳霜的外觀和機能都很像。我們分析的結果,朝鮮時代用的化妝品,可以說完全具備基本實用性機能。」
 

原來當代韓流美妝品牌,大多主打天然成分不是沒有原因,因為從朝鮮時代開始,女性就以植物養顏,而這些留下來的美容秘方如今也備受推崇,今年底還有望搶攻市場。

南韓傳統文化大學校長 金英謀:「現在我們生活中,也能和這些文化財一起,我認為這實現了歷史的價值。」

研究團隊針對和協翁主之墓出土的化妝品成分進行研究後,去蕪存菁,除去對人體有害的配方,盡可能以當時使用的材料,還原製作出一系列復刻美妝品,這些盛裝著歷史記憶的朝鮮美妝,趕上復古熱,預計將掀起新風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南韓#故宮#朝鮮#英祖#公主#和協翁主#美妝#化妝品#美顏水#面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904

0.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