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貼圖角色進軍全世界 推地區限定商品

記者 Focus360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4 21:00

通訊軟體的貼圖衍生成角色經濟,在南韓市佔率最高的Kakao Talk,以及台灣最普及的Line,都開設了線下實體商店,販售貼圖角色的周邊商品,像是Line的熊大玩偶或是莎莉的抱枕,Kakao Talk旗下的Kakao Friends,最受歡迎的角色就是這一隻Ryan,它的角色設定是一隻沒有鬃毛的雄獅,依據地區特色做出限定產品,像是濟州島Ryan端出名產橘子,最近台灣首間旗艦店,Ryan則是改成騎摩托車,2019年它們銷售了超過2千種商品,總銷售額達到42億台幣,成為企業金雞母。

來自南韓的Kakao Friends,9月中旬正式進軍中國大陸,旗艦店選在有「上海明洞」之稱的南京東路,還入境隨俗取了中文名字。

 
 
Kakao Friends宣傳片:「3、2、1, 歡迎光臨可可朋友。」
 
配合中國民眾喜好,兩層樓店面金碧輝煌,成為拍照打卡最新熱點,特別為上海1號店推「我愛上海」限定產品,傾全力拉攏大陸市場,頭號勁敵Line Friends也不遑多讓。
 
Line Friends宣傳片:「布朗熊生日快樂。」
 
 
熊大改稱布朗熊,和兔兔穿上中國傳統服飾,上海豫園的Line Friends專賣店,紅燈籠、牌樓,滿滿中國元素,有趣的是這兩間公司的商品深受大陸民眾喜愛,它們隸屬的Kakao Talk以及Line兩大通訊軟體,卻在大陸遭到禁用。
 
阿里郎新聞報導:「中國政府表示, 自(2014年)上個月初以來,他們阻擋了南韓的通訊軟體程式,因為它們被用來散佈,與恐怖主義有關的資訊。」
 
山不轉路轉,通訊軟體進不了大陸,兩間公司改以旗下周邊商品搶灘,事實上這幾年,Kakao Talk和Line,早已不只是手機裡的一個app,從訊息貼圖衍伸出的角色經濟,才是賺錢的金雞母。

逃離了桃樹的惡童桃子,穿著兔子外衣的醃蘿蔔,小到文具筆記本,大到玩偶生活用品,印上Kakao Friends的可愛角色,讓粉絲甘願掏錢買單,其中最受歡迎的,是這隻最晚加入的雄獅Ryan。

Ryan是一隻沒有鬃毛的雄獅,因為禿頭有點自卑,Kakao Talk在2012年,創立這些貼圖虛擬角色,2015年成立獨立公司營運,從線上轉到線下實體商店,目前南韓境內有30個實體通路,首爾、釜山一共三間旗艦店,日本東京有兩間專賣店,2020年不畏疫情,8月插旗台北信義區,9月進軍大陸上海。

台灣民眾:「這個台灣限定版的,騎機車的萊恩,還有一個是海軍的萊恩,去韓國都是直接一個行李箱,直接扛回來的。」
 
就是這個客製化的地區限定商品,讓KaKao Friends更接地氣,Ryan來到台灣騎機車,在南韓全州韓屋村穿韓服,到了濟州島則是捧著當地名產橘子。
 

韓團TWICE成員 子瑜:「這個睡衣不論是男生還是女生,都可以穿。」
 
韓星 姜丹尼爾:「手機殼,這是Galax系列,」
 
KaKao Friends商品五花八門,偶像明星加持帶動買氣,截止2019年,Kakao Friends銷售超過2千種商品,總銷售額達到42億台幣。

南韓一份調查顯示,一般產品沒有特別包裝,只有9.3%的人想買,當產品用Kakao Friends的角色包裝,購買慾提升到54.4%,顯見Kakao Friends的魅力,對購買行為影響有多大。

TVBS記者 林芳穎:「在首爾最熱鬧的明洞地區呢,開設了這樣第一家的,LINE的實體店面,在這裡不論是熊大還是兔兔,都可以買得到。」
 
 
LINE在南韓的通訊軟體市佔率,遠低於Kakao Talk的九成五,反而搶先佈局角色實體店鋪,2014年在首爾開設Line Friends首店,上門的大都是亞洲觀光客。
 
香港遊客:「你最喜歡什麼人物?最喜歡是這個熊大,覺得熊大好像是比較可愛吧。」  
 
新加坡遊客:「衣服、還有杯子,很難拿,這兩個因為很可愛。」 
 
研究顯示角色產品的消費主力,是30-40多歲的kiddult,這個字由「kid兒童」加上「adult成人」,指的是外表看起來是成年人,內心具備孩童的某些特徵,通常指對玩具、角色、卡通商品,感興趣的成年人群體,比起兒童更有自主經濟能力,喜歡也買得起。

4年前LINE跨出亞洲,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隔年在紐約時報廣場,開設美國第一間Line Friends旗艦店,成功打入北美市場。
 
Line Friends宣傳片:「我是兔兔,在時報廣場的中心,百老匯大道1515號現場直播,Line Friends專賣店已經被粉絲擠爆了。」
 
美國民眾:「我覺得太棒了!我超愛的!我絕對會帶我的家人再回來這裡。」

Line和南韓天團BTS,合作開發的卡通角色BT21,先前也在加州好萊塢開設快閃店,Kakao複製Line的成功模式,也計畫今年進軍美國,角色經濟潛力無窮,粉絲們等著看Ryan登陸美國吃漢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ne#Kakao Friends#熊大#萊恩#貼圖#角色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2

0.0725

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