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農業重建!葡萄植株休息去味.糞金龜改善焦土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3 10:04

去年秋天開始的澳洲野火延燒幾個月,澳洲知名的葡萄酒業與畜牧業都受到影響。野火煙霧嚴重滲進葡萄枝藤與果實,就算離火場百公里的葡萄園,釀出的酒風味都受影響!野火燒過淺層土壤,畜牧業賴以分解牛羊糞便的大功臣「糞金龜」也灰飛煙滅,糞金龜不僅能改善土壤,還能分解家畜糞便免於汙染水源,非常重要。因此澳洲酪農們開始引進原產於法國的歐洲種糞金龜,小小移民們已成功開始繁衍,澳洲農人們也一步步在焦土上開始重建。

圖/達志影像路透


有些葡萄破皮了,小蜜蜂依然穿梭葡萄藤間辛勤工作。這裡是澳洲新南威爾斯,如果沒有野火,這些枝頭葡萄應該已經變成你我熟知的澳洲Chardonnay夏多內白酒、Pinot Noir黑皮諾紅酒。

 

烤肉野餐品酒者:「哇!寶貝,行動吧,乾杯嘍!」

澳洲葡萄美酒也是國際知名,野火後,澳洲葡萄酒局聲稱,損失只佔全國釀酒葡萄收成4%,理論上不會影響國際出口量。就有人是那倒楣的4%。2019年耶誕節前兩天,釀酒師柯爾曼的莊園附近已經變這樣。

澳洲新南威爾斯釀酒師 柯爾曼:「凌晨一點半,一切真的很混亂,是的,當時火很接近我們的園子了,空氣中都是燒過的灰燼。」
 

2019年九月開始的澳洲野火,毀了新南威爾斯近500萬公頃土地;從11月起,柯爾曼的葡萄園就籠罩在濃濃的褐色煙塵中,他與同業都不知道,那時他們的葡萄已經受損了。

新南威爾斯酒業協會主管 鮑恩斯:「可能離火場80、100甚至120公里遠的地方,葡萄受損就很嚴重了。」

煙霧味道滲進枝條與果實,另一位沒有遭野火逼近莊園的釀酒師葛崔爾,也大吃一驚。

澳洲新南威爾斯釀酒師 葛崔爾:「最近的野火當時離我們快100公里。(後來收穫時)有人建議我們,或許還是應該送去驗一驗,結果全被汙染變味了!」

所以,受野火影響的葡萄量真的只有4%嗎?不死心的柯爾曼還是釀了一小批黑皮諾,但自己嘗一口…

澳洲新南威爾斯釀酒師 柯爾曼:「啊唷,好噁心啊。」

他說這不是某些葡萄酒特有的smoky煙燻木香味,根本就是煙灰臭味,當然不能賣了,只希望藤蔓與土地休養生息後能恢復,今年的收入就沒了,但焦土要怎麼恢復?連生活在淺層土壤中的蟲子都燒光了,這對酪農來說也很糟糕,趕緊從法國搬來移民救兵。
 

國際糞金龜計畫研究人員 杜比(2020.04.23):「讓糞金龜在家畜排泄物中穿梭,真的能改善牧場土地質量。」

小傢伙蹣跚學步,這種歐洲來的糞金龜因為在春夏活躍,處理大量家畜排泄物的能力也比澳洲本地種好,因此被帶來在澳洲塔斯馬尼亞十幾個苗圃裡繁殖。

澳洲國家自然資源管理員 歐麥利:「第一籠放出去50隻,現在我已經捉回來268隻。」

大家要在焦土上再出發!學名叫做蜣螂的糞金龜,食用並分解家畜排泄物,牠們「大自然清道夫」的工作,不僅能促進植被與土壤恢復,有些還能抑制傷害人體的寄生蟲,更能減少牛糞流入水源造成的酪農業汙染,讓農場得以在環保標準下繼續營運。

國際糞甲蟲計畫研究人員 杜比(2020.04.23):「這應該是第一次這種糞金龜,在澳洲野外繁殖成功。」
 

從腳下不起眼的小蟲開始,澳洲人面對現實,大家就在焦土上重新開始吧!釀酒師葛崔爾說,全世界做農的,誰逃得過天降水火?

澳洲新南威爾斯釀酒師 葛崔爾:「農人們知道得面對現實不抱怨,保持微笑面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澳洲#澳洲野火#葡萄#糞金龜#法國#新南威爾斯#酒莊#釀酒#煙霧#煙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9

0.1404

0.3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