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要再傳簡訊了!日本推下班「失聯權」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9 20:03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日本在推工作方式改革下,要求企業減少員工在公司的時間,但現在數位科技發達,就算人離開公司,下班或休假照樣能收到上司的簡訊或email。要如何才能讓勞工在下班時間,好好遠離工作,身心得到紓解, 歐美開始推廣下班後聯絡不到、「失聯」的權利,日本有IT企業也開始這樣做,因為有調查指出,下班後簡訊不斷,也會影響睡眠品質。

你下班後,是否依然簡訊、email不斷?根據日本勞動安全衛生綜合研究所調查,下班後還有大量簡訊進來,導致睡覺時半夜醒來、睡不著的狀態,平均長達20分鐘,是簡訊少的日子的兩倍,睡眠品質明顯較差。

 

勞動安全衛生綜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員 久保智英:「上班時間以外的簡訊往來,從恢復疲勞很重要的睡眠,或從健康安全的層面來看都不好,睡前就不要發簡訊吧。」

現在日本有不少上班族,就因為下班後「奪命連環簡訊」的壓力,被逼得求醫。

患者(變聲):「會想盡快回電子郵件,一味認為快點回信,工作就會順利進行,嚴重的時候,半夜還起來開電腦。」
 

看看這名20多歲女性的病歷,她因為太過在意簡訊,光是衣服碰到身體,就誤以為是簡訊的震動,罹患「幻想震動症候群」,醫師表示現在越來越多這類患者上門。

精神科醫師 淺川雅晴:「出現要注意的訊號,六日、休假、平日的夜間,必須要會切換,社會必須營造不要跟公司聯絡的氛圍。」

NTT數據經營研究所調查指出,約15%的日本上班族,每週至少一天在下班時間,接獲上司沒有緊急性的聯絡,約5%甚至幾乎每天,且這些上班族七成都還是在實施工作方式改革的企業工作。現在日本開始提倡,下班後聯絡不到、「失聯」的權利(right to disconnect),但企業人力資源部門坦承,這恐怕不容易。

人力資源部門人員:「是有想讓這種(聯絡)消失,但實際上現實是有困難。因為工作方式改革,在導入後,我們公司下班還是會有簡訊。」

像這樣永無止境的隱性加班,有上班族已被逼得走投無路,去年春天開始在顧問公司工作的40多歲男性,不分晝夜都接到上司或同事聯絡,半夜還被要求參加視訊會議,就算下班,也幾乎24小時被公司綁住。

上班族:「常常處於緊張狀態,完全沒有解放的感覺,總是在想工作的事。」

一旦沒有即時回覆,公司還會祭出罰則,延遲業務報告,考績扣1分;回家後沒參加視訊會議扣5分,就怕考績不良影響薪資,他拚了命回應公司期待,最後導致憂鬱症上身,被迫停職。
 

上班族:「電話會立刻打來,總是想說什麼就說,網路(工作聯絡)更是漫無節制,隨時想做什麼都可以。」

不過現在也有日本企業動起來,保障員工「失聯」的權利,東京這家IT企業,一年多前開始禁止所有下班後的簡訊或電話,對客戶也一樣。

員工:「今天是星期五,明天就是假日無法回覆,但相關內容,今天或下星期一一定會跟您回信。」

員工休假,會提前通知往來的客戶,就算有電子郵件,也會啟動自動回信功能。

員工:「現在不必老是擔心手機,去旅行的話,就把手機放著,到外面去玩,這點變了。」
 

這個做法大大提振員工士氣,業績反增四成。

IgniteEye社長 吉田崇:「因為有客戶、企業夥伴,如果只有我們一家就很難達成,像這樣相關的公司相互理解,提高"聯絡不上的權利"的意識很重要。」

數位化時代,只要有手機、電腦,隨時隨地都可以工作,連飛機上也不例外,讓人無時無刻都處於緊繃狀態。現在法國和義大利都已經立法,保障勞工下班後「離線」的權利;美國紐約市甚至提案,違者一次罰款250美金(台幣7700元),希望讓勞工下班後,壓力能適當紓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工作方式改革#簡訊#下班#幻想震動症候群#人資#隱性加班#憂鬱症#數位時代#離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6

0.1363

0.3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