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希臘聖托里尼觀光三思 負重攀梯血汗騎驢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4 19:4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希臘旅遊勝地聖托里尼島,因為屬於丘陵地形,當地人通常以驢子載重物和代步,隨著越來越多遊客湧入,騎著驢子爬斜坡,成了熱門的觀光行程;不過動保團體發現,過重的物品與遊客把驢子壓得喘不過氣,過度操勞下毛皮磨破、脊椎受傷,若不服從主人命令還會遭鞭打。希臘政府去年十月下令,體重超過一百公斤的人不得騎驢;現在也有動保團體發起救援行動,呼籲觀光客在騎上驢背之前要三思,希望改變血汗驢子的處境。

依山而建的白色小屋、藍色圓頂教堂以及湛藍愛琴海,這裡是希臘最負盛名的島嶼──聖托里尼島(Santorini),擁有全世界公認最美的日落景點之一,每年大約有200萬來自全球的觀光客,為了欣賞這片美景而來,當局避免小島太過擁擠,還設下搭郵輪前來的旅客,每天只有8千人能登島的規定。

 

首府費拉(Fira)是聖托里尼島最主要的城鎮,位於在這座半月型小島的中部西邊,白色城鎮建築在懸崖的頂端,與船隻抵達的臨海舊港,海拔落差達到300公尺,兩地除了靠著快捷的纜車來往,還有一條多達588個階梯的Z字形步道,這條路也被稱為是「驢子大道」,因為車輛無法行駛,當地居民為了方便運送貨物,常以驢子承載重物、或是代步。 

旅遊部落客:「有一件必做的事情,就是要從舊港騎著驢子而上到市區,最好是從下往上走,不要由上往下走,因為往下的路有點陡,這是我給大家的建議,好了,我的驢子呢?」

隨著觀光客的湧入,業者把驢子們變成了「車夫」。
 

旅遊部落客:「出發囉!」

在這裡聽到由遠而近的鈴鐺聲,就知道驢子大隊來了,專為不想排隊搭纜車、懶惰爬階梯,或是單純想體驗騎者小毛驢的人提供服務,價錢約為5到6歐元,換算台幣200元左右,15分鐘就能從舊港到費拉。但在旅客開心、業者賺飽觀光財的同時,驢子們卻變相淪為血汗交通工具。

被視為「生財工具」的驢子,不願「乖乖」服從走路,竟慘遭業者爆打! 

驢子庇護所 動保人士:「攝氏40度高溫,一天工作8到10個小時,對牠們來說太累了,也沒有提供足夠的飲水。」

曝曬在烈日下、一周工作七天載客是常有的事,加上經常配戴不合適的裝備,導致驢子脊椎受傷或是骨折;還有動保人士發現,過重物品甚至是旅客把驢子壓得喘不過氣,成了不可承受之重,長期摩擦之下還出現大面積創傷。

善待動物組織 動保人士:「乘客的重量越重,對動物背部和骨骼關節造成的傷害就越大,很多乘客顯然也不知道要怎麼駕乘動物,當這些動物不願行走,就會被鞭子抽打或是強行拖走。」

其實當地業者也發現,近年來遊客肥胖率增加,因此試圖逼迫驢子和馬雜交,繁衍具有更大耐力及負重力的騾,引發了政府關注;動保協會大聲疾呼,停止這種虐待動物的觀光模式!
 

驢子庇護所 動保人士:「我們發現,對大部分驢子和騾的保護狀況,特別是那些載著遊客的,並不足夠,我們發現的狀況讓我們很擔憂。」

為驢子們謀福利、改善「職業傷害」,希臘政府終於在2018年10月下令,超過100公斤的遊客不得騎驢;而驢子所承載的重量,也不得超過牠們體重的五分之一。

驢子庇護所宣導影片:「在渡假的時候,做個有責任感的觀光客吧!關心一下牠們的腳步,問問自己,這些動物有足夠、乾淨的水可以喝嗎?烈日或是下雨時,有遮蔭處可以保護這些正在休息的動物嗎?」

騎驢觀光的商業行為,或許短時間內無法改變,但如果關心這些動物的處境,就能幫助牠們獲得更恰當的對待;動保團體呼籲,做個有愛心的觀光客,別為了自己的享樂,把超重的痛苦加在驢子身上;請在跨上驢背之前,三思而後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希臘#驢#觀光#旅遊#愛琴海#動物#動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6

0.1248

0.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