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
觀光春燕歸來

疫情海嘯百工百業皆無法倖免,當中又以觀光旅遊業受創最重 ,淪為「關光慘業」。新冠疫情爆發迄今兩年半,政府從最初嚴格的「清零」政策,朝著與病毒共存的解封方向前進,觀光業者無不引頸企盼國門重開的那一天,但在迎回國際旅客前,我們是否整備好了?《TVBS新聞網》於今年4月和5月間,國內本土疫情大爆發之際,實地走訪遭受疫情璀殘的傳統旅遊景點和旅宿業,以及倚賴小三通甚深的離島金門,雖然國際旅客和陸客來不了的困境仍無解,但從業人員並不「躺平」,正力拚轉型求生存。

國旅撐觀光

觀光旅館數量在雙北最多,客源歸零慘兮兮,有些轉為防疫旅館,有些繼續苦撐,偏偏兩波發放振興券受惠大多是中南部與風景區飯店業者,像是台北市華國大飯店最後熄燈、西華飯店危老重建停損,業者說,若邊境再不開放,年底恐現倒閉潮。

影音・文字記者/葉韋辰 攝影記者/潘建樺

零陸客轉型

疫情衝擊金門觀光,從每月出入境巔峰20萬人次,到碼頭空蕩蕩,連景點模範街內的商家也冷清清,縣長楊鎮浯喊話重啟小三通,業者求生變出新商機,推網紅景點,還把閒置小三通交通船變觀光船。

影音・文字記者/蘇憶歡 攝影記者/潘建樺

國門怎重啟

台灣2020年3月19日起關閉國門,根據觀光局統計,2019年844萬多人來台觀光,隔年只剩69萬,以故宮來說,年少300萬人次,觀光業者大嘆撐不下去,甚至提早退休。但隨著各國陸續開放觀光搶客,台灣開放的準備夠嗎?

影音・文字記者/李昱菫  攝影記者/潘建樺
他山之石

日韓湧現報復性旅遊人潮;泰國滾動式推沙盒觀光、Test & Go、疫苗護照等計畫;新加坡、馬來西亞、柬埔寨疫苗施打率東南亞名列前茅,利於加快開放流程,搶後疫觀光客,各國出哪招?

影音・文字記者/施勗皓・周子馨・劉哲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