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廢變「綠金」枝條作成木質顆粒! 甘蔗渣變身環保吸管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黃冠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5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5 21:03

每年果樹修剪下來的枝條無處可去,一向都被視為廢棄物,但這些枝條其實具有利用價值。經過粉碎、乾燥、固化後製成木質顆粒,屬於生質再生能源,可以應用在加熱、發電等領域中。另外,像是甘蔗渣、咖啡渣,這些許多別人眼中的廢材,也能再製成環保吸管,實現低碳,永續的綠色經濟。


 
開著農用搬運車穿梭在柚子林間,每年冬季台南麻豆文旦採收期過後,農民便忙著修剪老病枯枝和太密集的枝條。

以往柚農都會將修剪下的柚枝,拿去焚燒造成嚴重空汙,但近年來多將枝條粉碎當成肥料,但腐化速度慢果園裡成堆的廢棄枝條,成了農民的棘手難題。

台南麻豆和下營共一千多公頃的柚子園,每年修剪下來的枝條數量十分驚人,不過一向被視為廢棄物的枝條,其實也能落實循環經濟。

 

記者劉彥萱:「果樹每年採收完畢後都必需要修剪枝條,但剪下來的枝條就變成廢棄物,有的農民會拿去焚燒,有的會拿去製作堆肥,但其實這些廢棄殘枝都具有價值,可以做全面性的循環再利用。」

剩餘枝條處理讓人困擾,於是由民間成立的大地合作社,就負責協助農民將廢棄枝條收集起來,先進行粉碎,接著再造粒冷卻,固化後製成生質材料體積小密度高,但也更耐燒。


生產木質顆粒是對環境友善的做法,台灣的在地水果像是芒果、荔枝果木的修剪枝,也都能成為木質顆粒的原料。

木質顆粒是一種生質再生能源,能取代傳統化石燃料煤炭、石油和天然氣,應用在加熱發電等領域中,鍋爐業者都是潛力客戶,雖然國外普遍用在發電,但我國木質顆粒數量不足,短時間內要應付發電需求,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將農業剩餘資產,實現綠色能源再生目標,但將農業廢棄物循環再生不只一種方式。


記者劉彥萱:「我們現在位在中台灣創新園區,一個充滿日光的玻璃屋中,可以看到正曬著各種顏色的農業廢棄物,有甘蔗渣咖啡渣甚至是膾木屑等等,而這些過去得額外花費人力、物力處理的廢棄物,現在都能搖身變成塑膠的替代材料。」
 

在大多人眼中的廢材,卻是黃千鐘的眼中黃金,五顏六色的吸管,全是用甘蔗渣所製成的。


黃千鐘當初研發甘蔗渣吸管的動機,是來自一張海龜鼻孔裡插入塑膠吸管的照片,讓他感到震驚和不捨,因此有了以農廢為材料,製作純天然可自行分解的甘蔗渣吸管的想法,但要生產百分百植物原料吸管有難度。

來到台中后里的廠房,空氣中瀰漫一股淡淡蔗香甜味,機器快速製作一支支珍奶用的粗吸管,每分鐘可產出600支,偏向土黃色,還有一點雜質顆粒。


甘蔗渣吸管已獲得歐盟認證,目前99%外銷年銷售上看10億支,又以法國為大宗佔了六成,黃千鐘也逐步將茶葉渣、葡萄渣鳳梨葉、咖啡渣等等農廢再製成餐具、餐盤、環保杯寶特瓶蓋等等,未來如果規模擴大把成本下降,就能降低塑膠使用量。
 

將農業廢棄物成替代原料,從材料到製程都符合綠色環保,將農廢變身成黃金,實現低碳永續的綠色經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界翻轉中

#農廢#吸管#木質顆粒#甘蔗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0715

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