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好久沒有大哭一場? 盤點加大量洋蔥的4部電影


發佈時間:2018/04/24 17: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4 17:43
圖/翻攝自YouTube
圖/翻攝自YouTube

生命因為有愛而美好,但也因為生命有盡頭,所以更要珍惜每一刻的愛、每個能去愛的機會。

在電影中每每主角好不容易排除艱辛萬難就要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這時就會有個重要角色出現不治之症,在觀眾原以為會快樂的結局裡加上無數洋蔥,面對這些罕見疾病/癌症,他們有不畏艱難地走下去的、也有看盡人生甘苦而選擇自我了斷的。但這些電影裡都貫穿著一種同樣的主軸「愛與死亡」,說盡了人生的無常、道盡了不少平常人所無法擁有的體會,到底他們都如何面對自己最後的人生呢...?

 

#1這個病全世界都拿他沒轍-《非誠勿擾2》

在《非誠勿擾2》中,雖不像第一集有那麼多逗趣的場面,但裏頭的故事卻是更真實而感動的,馮小剛曾說:「《非誠勿擾2》有兩個主題,一個是關於愛,一個是關於死。愛與死這樣兩個主題是一個二重奏,它們交替出現、互相策動。」劇中的重要角色李香山更貫串了這部劇的概念,在劇情的開始他在一個華麗的離婚典禮登場,瀟灑不拘的個性似乎全世界都拿他沒轍,但看似無害的腳底黑痣,卻改變了他的一生。

圖/翻攝自YouTube

 
李香山被告知得了黑色素瘤,即將不久於人世,因此刻意安排一場生前的告別式,以自己的方式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在告別式中親友來到現場,女兒川川也朗誦了一首詩,給他大去不遠的父親,李香山也說著「小時候彷彿還在眼前,今天就死到臨頭了…」,整場告別式雖哀傷,但仍體現出香山瀟灑的性格。

雖然電影的故事並不圓滿,但更貼近真實而貼切,或許我們都曾經歷周遭的親朋好友,因病而離開我們,也或許有多少未曾告別的遺憾,但香山用自己的方式,為自己留下了完美的謝幕。

《非誠勿擾2》上映後,也讓大家開始關注黑色素瘤這個疾病,黑色素瘤是一種罕見的皮膚癌症,因好發於腳底或指甲下,待患者發現時往往已是晚期,2014年台灣238位因皮膚癌死亡的個案中,其中就有55%是黑色素瘤的患者香山的痣就長在腳底上,平常看似一顆無傷大雅的小痣竟是他患病的來源,究竟為何?在一些較少見的情況下黑色素瘤也會出現在眼睛、口腔、胃腸、呼吸道和泌尿生殖器官。

李香山也說過「這個病全世界拿他沒轍」可見疾病在當時是難以治療。隨著醫療的發展,有越來越多的治療希望出現,台灣自2014年起也有免疫療法藥物可以比以往更有效的對抗這個疾病,但至今仍尚未給付,許多患者無力負擔,期待在不久的將來,黑色素瘤能得到政府的重視,不再全世界拿這個病沒轍!

真實病例故事

王太太在腳指頭末端發現一顆痣且慢慢變大,因疼痛誤以為雞眼,至醫院切片檢查後發現為黑色素癌,雖馬上開刀將腳趾切除,但為時已晚,癌細胞已移轉至肺臟、肝臟,四個月後即往生。

另外在內地更有一名男子手上原有痣,某天無心摳一摳後並開始發癢,至醫院檢查後亦發現由原本的痣因過多的外部刺激而引發黑色素瘤。
資料來源:照護線上慈濟醫院
 

#2不論現實生活有多困難,只要活著,就有希望-《愛的萬物理論》

近期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逝世,《愛的萬物理論》改編自傑恩・懷爾德・霍金所寫的回憶錄,故事背景為1960年代的劍橋大學,霍金與傑恩在大學相識相戀。而霍金在一次於校園中突然的跌倒後,而被送醫後診斷出罹患漸凍症,漸凍症是一種漸進式且致命的神經退行性疾病,而當時霍金被醫師告知只剩兩年的存活期,這對正在熱戀中且前途似錦的霍金無疑是一大打擊,但在傑恩的堅持下,兩人仍很快的結婚並且步入婚姻,並生下小孩。

圖/翻攝自wildflower痞客邦

漸漸地,霍金的知名度越來越大,但因肺炎其咽喉部位經過手術開刀後導致他不能講話,不得不使用上一種能代替本人發音的設備。但這樣的幸福並未持續太久,漸凍症仍逐漸的侵蝕著霍金的身體,以往簡單的動作都逐漸變得困難,當時家中收入僅靠妻子潔恩寫稿的收入,她又同時需要照顧霍金及他們年幼的小孩,如此巨大的壓力讓她喘不過氣來。所幸後來霍金在許多教授合力協助下,發表了黑洞和時空奇點的理論後聲名大噪,雖然先前霍金因肺炎感染,開刀後雖已喪失說話的功能,但依靠著高科技輪椅代為發聲,仍可以持續的重回劍橋大學與大家分享他的研究與理論,也大家也逐漸認識這個天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

漸凍症是一種漸進且致命的神經退行性疾病,電影中的霍金從初期失去平衡、到最後大腦會完全喪失控制隨意運動的能力。雖最後夫妻倆還是以離婚宣告結束,但貫穿整齣劇的其實是這對夫妻將近三十年的生活,兩人付出的心力歷程,其中更交雜著人性的高尚和脆弱,劇情整體扣人心弦、感人肺腑。

 
真實病例故事

最著名的漸凍症人為真實世界中最近剛去世的霍金在發病初期常常不緣由地摔倒,有次還從樓梯上摔下來,造成短期記憶力喪失、爾後講話更加含糊不清,並在21歲時被醫生診斷為漸凍症,只剩兩年可活,不過霍金堅強的意志力讓他奇蹟似的活著,病情惡化也漸漸緩慢下來,不幸的是他在2018年3月14日仍然不敵病魔逝世,享壽76歲。

2014年時,美國漸凍人基金會發起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的募款活動,希望喚起大眾對運動神經元疾病的關懷,活動的方法是冰桶挑戰者,把淋冰水的影片上傳網路,並捐款10美元給ALS基金會,接著再指名3位朋友在24小時內參加挑戰,拒絕挑戰者則必須捐出100美元幫助漸凍人,用來幫助研究人員可以更快找到新的治療方法。

#3生命有限,時間卻是無限-一公升的眼淚

在人生最快樂的高中時期的木藤亞也,與其他同學一樣,很少對時間的流逝而感到惋惜,但在一次放學途中的意外跌倒,她感覺到了身體不能用手保護的異樣反應,經醫院檢查後,她的母親被告知亞也罹患了脊髓小腦萎縮症,這是一種身體神經會逐漸失去活動功能且目前尚無藥可以醫治的疾病,雖然一開始亞也的母親因心疼她而沒告訴她病情,但隨著身體逐漸不再那麼靈活,亞也也依稀發現不太對勁了。

圖/翻攝自小祥痞客邦

當亞也得知自己罹患脊髓小腦萎縮症後,雖也曾抱怨為何疾病選上了她,但她更想把握正在流逝的時間,因此決定每天寫下一篇日記,裡頭描述了亞也的心情、與家人的不捨、朋友間的友誼、有喜歡的人卻不能勇敢去愛的惆悵,但更重要的是,透過日記記錄下了亞也的勇敢的歷程,鼓勵了更多的人,讓我們知道在世界上仍有許多人像亞也一樣,或比亞也更嚴重的人,但她們都勇敢地活著。

脊髓小腦萎縮症患者大多數來自於遺傳,也有少部分源自基因突變,發病年齡大部份從二十至四十歲開始,一開始會有走路不穩、反應遲緩症狀,後期言語及行動障礙等,目前仍尚未有治癒的方式,僅能舒緩或延緩惡化,期待在醫學進展快速的研究中,能盡早有突破的發展。

#4最強父愛代表-愛的代價

如果您的親人罹患了某種罕病,您願意付出多少代價來換取他的健康或延續生命呢?電影裡的主角克羅利,是從哈佛商學院畢業的高材生,工作正在步步高升時,自己的兩個小孩卻得到了龐貝氏症。為了孩子們的醫藥費、保姆費用,他努力不懈的在公司工作,但同時卻又需要細心的照顧小孩。當時龐貝氏症的小孩很少可以超過八歲,而正當克羅利小孩八歲時,突發的症狀使他被送入醫院,對克羅利而言,先前的努力及堅強在此刻就要瓦解,但隨著小孩清醒,讓他下定決心尋找治療龐貝氏症的藥物。

圖/翻攝自愛羽水築新浪部落

克羅利各處詢問新藥的可能性,但卻一次次的期待落空,最後他放棄了原本的大好工作,與史東.希爾一起合資一間生技公司,但新藥的開發往往耗工費時,但克羅利必須與時間賽跑,必須趕在失去他的孩子之前,將有效藥物開發,如此深厚的父愛,驅使著他去挑戰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故事的最後藥品成功了,他的小孩們也得以恢復正常的生活,這是個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並且與台灣有很大的淵源,劇中開發出龐貝氏症藥物研究員,真實身分就是台灣中研院陳垣祟院士,也因為有這個藥物,讓更多父母與龐貝氏症小孩,可以未來的每分每秒。

來自一個屬於龐貝氏女孩的聲音...

「我是一個22歲的女生,目前身分是大二學生,平常過著和一般學生一樣的上下課生活。不過還是有一些些的不同地方,那就是我每周都需要到醫院報到,進行維持身體機能的住院治療。尤其當遇到天氣變化的時刻,特別是秋冬季節,我的呼吸狀況就會變得格外的不順暢,這些年常常為了可以順利吸到一口氣,必須無數次的反反覆覆進出加護病房進行治療,目前需要借助使用輔具-呼吸器,協助減緩費力呼吸喘氣的辛勞,這樣的身體狀況著實讓自己與長年陪伴和照顧我的媽媽,日子每天都過的非常辛苦...(詳全文)

曾蓓柔的故事告訴了大家就算罹患了罕見疾病也不要輕言放棄生命,因為這樣的鍛鍊反而讓他的生命歷程越挫越勇,希望同樣罹患罕疾的家庭或病人可以得到正面力量。

從這些電影中看到了就算罹患罕見疾病,不論是主角或是身旁的家人都會努力為了這份生命堅強的活下去,不輕易向命運低頭,每部電影也都超賺人熱淚,這個週末還不知道要怎麼度過嗎?看看這些熱門洋蔥電影好好的釋放自己日常壓抑許久的情緒吧!同時也別忘了多多關心周遭的親朋好友,給他們一個大擁抱吧!

詳細精彩圖文詳見《即使流盡眼淚也要看完,還記得這些賺人熱淚的電影嗎?》【《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網路溫度計

#電影#疾病#死亡#人生#生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0606

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