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師邀畫肖像 體驗不朽創作誕生崎路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4 21: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4 21:2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以《飢餓遊戲》與《穿著Prada的惡魔》等片受台灣觀眾熟悉的好萊塢演員,史丹利圖奇,演而優則導,執導筒的首部電影就入選柏林影展,這部電影描述藝術史上,拍賣價格屢創紀錄的瑞士籍藝術家賈柯梅蒂的故事,描述賈科梅蒂逝世前兩年為美國藝評人勞德作肖像,並和他變成好友,原本是1、2個小時的事情卻一再拖延,彰顯出藝術家的最大天賦,其實是瘋狂與忍受孤獨,創造位百億身價的背後,大師畫的其實是寂寞。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如果能挑選某位作古的藝術大師幫你畫幅肖像,您中意誰呢?當然,大師不是你請他畫,他就會點頭。

演員艾米漢默:「人們捧著大把鈔票請他們畫,但他們不想就不會答應,因為過程很難熬。」

所以,當大師主動邀請你當他的模特兒時,多數人應該會欣然接受,畢竟自己將會成為藝術而萬古不朽。

 
演員艾米漢默:「世界上最受讚譽的藝術家,請他當模特兒,這是非常大的榮幸。」

這位最受讚譽的藝術家,叫做賈科梅蒂,他在二戰後奠定大師地位,收藏家爭相購買他風格鮮明、一眼便知出自他之手的繪畫與雕塑。

倫敦泰特美術館董事莫利斯:「他將人描繪成十分脆弱、瘦而細長,幾乎像是人的骨骸,許多藝評認為,這是戰後對人性枯竭、失敗與罪惡感的縮影。」

義大利裔瑞士籍的賈科梅蒂,生前便名利雙收,不過他卻住在陋巷內,骯髒狹窄的工作室,晚年還砸錢討情婦歡心。他的迷戀與荒謬,反映出來的是藝術家對自由與存在的不安、狂躁和疏離。

蘇富比印象派及現代藝術晚拍部門主管艾佛茨:「你試圖看出他們的表情,或是他們出現在這座廣場的原因,但是卻找不到答案,在城市氛圍中,你也會有與社會失去關聯的感覺。」

而因為這種孤寂,他也不斷自我懷疑,創作時總是重複著建構、摧毀、重來的循環。所以我們可以想像,做他的模特兒是多麼耗費時間與折磨心神的事情,而這也成為這部電影妙趣橫生的地方。

原本只是1、2個小時就能完工的素描,卻讓這位藝評洛德自掏腰包,一再更改飛回紐約的班機。而這個發生在半世紀以前的故事,卻又讓現代人覺得如此熟悉。

 
演員傑佛瑞洛許:「導演史丹利擁有非常棒的節奏感,故事非常有趣,看著一般人如何與名人交涉,而創作藝術是困難、磨人的過程,你完全不知道成品會是怎麼樣,或它是否有畫完的一天。」

這部電影是導演演而優則導的首部作品,而導演,台灣觀眾不陌生。他是飢餓遊戲的主持人,也是安德莉亞時尚之路的神仙教父,史丹利圖奇,這回包辦導演與編劇的他,是故事中的紐約藝評洛德生前的朋友。

導演史丹利圖奇:「我認識詹姆斯洛德本人,也是我獲得他著作改編授權的原因,洛德告訴我很多賈科梅蒂的事。」

洛德要如何從那張破椅子脫身呢?那是一段被畫者與藝術家之間,諜對諜的鬥智冒險,期盼的不過是換得永恆的存在。

電影《寂寞大師》:「我只想展現事物展現予我的樣貌,這看起來很不一樣,小而美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史丹利圖奇#導演#寂寞大師#藝術家#賈柯梅蒂#飢餓遊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5

0.0566

0.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