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芳華》欠反思? 馮小剛聰明應對政治審查


發佈時間:2017/12/25 13: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5 13:50
圖/達志影像TPG
圖/達志影像TPG

中國電影《芳華》票房打破馮小剛歷來導演作品紀錄,這部片的評價兩極,有人覺得感人,有人認為反思不足。學者朱大可表示,「如今的政治審查環境裡,馮小剛已經做得很聰明。」

根據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直屬媒體「1905電影網」,《芳華》15日上映,截至23日票房累計人民幣7.18億元(新台幣32.31億元),創下了馮小剛歷來導演作品的票房紀錄。

 

大陸社群平台上出現許多有關《芳華》的評論,有些人認為這是一部懷舊片,呈現馮小剛和編劇嚴歌苓記憶中1970年代中共解放軍的文工團生活,但是電影少了原著中對時代的批判和人性的反思,而更多以展現文工團女兵的青春肉體來吸引觀眾。

在此之前,《芳華》還因為提及了1979年的中越戰爭而被視為觸及敏感題材。電影中熱心助人的男主角後來在戰爭中傷殘,大陸經濟起飛後淪落社會底層,還被警察欺負。片中常受排擠的女主角,則因在戰爭中看到大量重傷者而患有精神疾病。

同濟大學文化批評研究所教授朱大可昨天晚上在上海的一場演講中表示,過去中國的電影院都是以「90後(1990年代出生)」、「80後」為目標觀眾;《芳華》改變了這個現象,中老年人透過電影想要回顧過去歲月的慾望、補救失落。
 

他說,《芳華》製造價值分裂的情況,許多民眾雖然覺得很感動,但這部片無法療癒有思想深度的人,因為電影對加害者沒有道德譴責,「對加害者沒有說法,就相當於對文革沒有懺悔。」受害者互相抱團取暖,反而喪失了反思和反抗的契機。

但他表示,在如今的政治審查環境裡,馮小剛已經做得很聰明,他的努力具有示範意義。

根據1905電影網,45歲以上觀眾對這部片的票房貢獻達35%,華北、西南、華南地區中老年觀眾貢獻度更超過50%,不少中老年觀眾組團到電影院看自己的青春年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芳華#反思#馮小剛#審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692

0.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