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蟄伏琢磨演技 台灣演員發光發亮


發佈時間:2017/11/24 0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4 09:45
圖/達志影像TPG
圖/達志影像TPG

台灣電影歷經幾年的蟄伏,累積不小能量,演員演技也被看見,像是尹馨、莊凱勛,分別首度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最佳男主角獎,陳竹昇、許瑋甯也獲青睞角逐最佳男女配角獎。

以《川流之島》片中角色在2017台北電影獎封后的尹馨,當年以寫真集打響知名度,但這幾年來展現演技,她在《川流之島》飾演單親媽媽,為讓兒子免於法律訴訟,急籌錢要走法外和解途徑,苦惱無助的她任由幾揪頭髮垂下蓋住臉,讓她大半時候不是板著臉,就是臉被遮住。

 

這個角色,劇組在妝髮造型上幾近「毀滅」程度,導演要求尹馨素顏上陣,還保留黑眼圈、雀斑,毫不留情,也充分讓尹馨展現演技派實力。

回顧演藝圈一路走來,尹馨說:「我一向對自己誠實,選擇演員工作以來一直問自己,想要做什麼。表演就是自己想做的事,沒有後悔、遺憾,因為我就是盡全力。」

今年影展活動密集,讓尹馨不時自省,期許自己不要對成績上癮,要回到最初,熱愛表演工作的初衷,要一直做個享受表演的人。
 

莊凱勛從舞台劇、電視劇、電視電影到電影劇情長片,歷練紮實多元。他2015年以公視人生劇展《回家路上》奪下金鐘50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當時上台領獎表示,從台下到台上短短不到50公尺卻走了14年,「演戲不輕鬆,但是不演會更不舒服,所以我會繼續努力」。

他的電影演出,從《志氣》裡的郭教練、「菜鳥」飾老鳥警察,到《樓下的房客》裡面的老張,展現不同面向。這次在程偉豪執導的《目擊者》片中飾演社會記者小齊,是繼5年前以《候鳥來的季節》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後,再度問鼎金馬。

入圍名單公布時,他在休息站一次收到200多封祝賀訊息,心情五味雜陳,他感嘆說:「當下這幾年辛苦的過程像跑馬燈一樣閃過,頓時覺得這些年一路走來真的好累,但獲得這樣的肯定很感動、也很珍惜。」

本屆金馬獎,令人難以忽視的名字還有2016台北電影獎封后的許瑋甯,去年以《紅衣小女孩》入圍最佳女主角的她,接續演出《紅衣小女孩》,今年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

兩年多來,演出電視劇《麻醉風暴》和電影《紅衣小女孩》等系列,許瑋甯能見度大增,連兩年入圍金馬,實力獲肯定。她說:「每個角色有不同的困難和挑戰,因為每個角色都有和自己相似和相異之處,相異的地方就是挑戰。」

「只有不停地做功課,設法讓自己更貼近角色」,許瑋甯說,《紅衣小女孩2》的沈怡君是她至今演過最難的角色,劇中有許多精神層面和生活狀況是她沒有過的經驗,只能透過肢體語言、舞蹈課程、心理書籍,或是吸收與靈媒有關的知識去揣摩,「這些都很困難、也是挑戰,還得突破個人心態」。

本屆金馬獎入圍片當中,陳竹昇在好幾部片都露臉,堪稱最強綠葉,包括《健忘村》、《大佛普拉斯》、《阿莉芙》和《嘉年華》等片都有他的身影。他並以《阿莉芙》中的變性人Sherry角色,入圍最佳男配角獎。
 

陳竹昇出身劇場,從道具美術到舞台技術,甚至活動主持,他都是以一擋十,無所不能。而反應靈光、肢體協調的他,很會即興演出和模仿人物,後來被導演相中,從兒童劇裡的烏鴉、蘋果,一路演到吳念真的《人間條件》系列。

大家誇他什麼角色都能演,陳竹昇倒覺得會找上他的角色都很一致性。陳竹昇說:「我演的都是邊緣人,那種一半好、一半壞,游移在好好壞壞之間的,會讓人有點討厭,又覺得捨不得、有點喜歡。」

像是《大佛普拉斯》中的肚財、《阿莉芙》的Sherry都是代表,或是他曾獲金鐘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肯定的《野蓮香》主角蕭天福,在他眼中都是邊緣人。

陳竹昇口中的邊緣不全然是歹命弱勢的艱苦人,他說:「但都是人生有困難的、有問題的,一直需要去解決的,很日常庶民的存在。」

把邊緣人演得發亮發光,陳竹昇與金馬影帝梁家輝、金馬導演戴立忍同時入圍最佳男配角獎,不論最後是否得獎,已經很難讓人忽視他的存在,如同台灣電影一樣,儘管曾經低潮,但在電影人前仆後繼的努力下,終究會有翻身的一天。(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馬獎#國片#陳竹昇#尹馨#莊凱勛#許瑋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7

0.0604

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