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落了75年 「大稻埕行進曲」重見光

記者 張倍綺 / 攝影 班瑪旺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6/22 19: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曾經創作「雨夜花」、「望春風」等膾炙人口的台語歌謠,堪稱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他創作的第一首發行歌曲是1932年的「大稻埕行進曲」,只不過75年來,這張唱片原本以為已經找不到,卻在今年意外現身,被一位30歲的收藏家在三重的跳蚤市場裡挖到寶,也讓長久以來消失的音樂再度重現。

失落75年的歌曲,透過留聲機再度重現,這就是鄧雨賢在1932年,大稻埕「文聲唱片」時期寫的第一首歌,大稻埕行進曲。唱片收藏家林太崴:「妳看它已經被蟲蛀成這樣。」

隨著唱片附上的歌單,找到鄧雨賢的名字,日文歌詞每一段的頭就是春夏秋冬,描述大稻埕四季,還有當時著名酒家江山樓,流行的爵士。林太崴:「那是文聲唱片公司,鄧雨賢很重要的一個跳板,他如果沒有進文聲唱片,或許他就不會被古倫美亞發掘,我們今天就沒有望春風或雨夜花,就很想尖叫,啊,終於找到的感覺。」記者:「在拿這些唱片的時候。」林太崴:「要很小心。」

比黑膠唱片更早期,更重也更脆弱,這種78轉唱片不容易保存,才30歲的美術設計師,陰錯陽差開始收集這種老東西,4年來上千片,其中鄧雨賢有幾十張。

林太崴:「鄧雨賢我特別喜歡,是因為我覺得他的東西沒有爛的,會嘗試用很多曲風融入台灣的感覺。」

每放一首歌都要手搖上弦,聽音樂還要先付出勞力,不過,每從跳蚤市場挖出一張寶,都讓他回味無窮,更何況找到了「大稻埕行進曲」,對研究鄧雨賢來說更是意義非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0

0.0451

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