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吳奕蓉金鐘一戰成名 少根筋大膽闖戲劇圈

責任編輯 黃珮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5 1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5 13:11
非科班出身的演員吳奕蓉2020年擊敗呼聲極高的金馬影后謝盈萱,奪下金鐘迷你視后一戰成名。(圖/中央社)
非科班出身的演員吳奕蓉2020年擊敗呼聲極高的金馬影后謝盈萱,奪下金鐘迷你視后一戰成名。(圖/中央社)

非科班出身的演員吳奕蓉2020年擊敗呼聲極高的金馬影后謝盈萱,奪下金鐘迷你視后一戰成名,雖較晚接觸戲劇,反而因「心裡已長好、能保護自己」,不怕脫離不了角色。

吳奕蓉過去曾是客家電視台知名主播,從事新聞工作長達15年,獲金鐘肯定的「大桔大利 闔家平安」是她轉換跑道、首挑大樑主演的戲劇作品,劇中歷經離婚、被侵犯、有失智母親又有智能障礙的兒子,幾乎吃盡人一生該有的辛辣與悲苦。

 

當年在金鐘舞台上,吳奕蓉淚眼懷疑自己是否能勝任「演員」這個稱呼。3年過去,她以影集「我願意」被貧窮與養育3孩焦慮壓得喘不過氣、誤入邪教的母親嘉美,再闖入金鐘殿堂角逐戲劇節目女配角。

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被問及對演員身分是否自信些,她依舊謙虛歸功運氣好,「當年『大桔大利』的角色太特別、容易被看到,誰演都可能得獎。『我願意』入圍也是很幸運,有某個東西有被評審看到,但我只是一個代表,是道具、場景、導演、攝影等幕後人員幫助我,而我把他們的努力體現出來。這一切的光環不在我,是全部人的」。

從「大桔大利 闔家平安」、「我願意」、「粽邪3」到最新參與的「周處除三害」,吳奕蓉總飾演生活面臨極大痛苦、身心受創的女性,媽媽常擔心她會陷在角色、走不出來,「但其實只要導演喊卡,我就能很快切開(身分)」,還淡定到拍鬼片忘記準備平安符也毫不掛心,「每天都很好睡。」
 

吳奕蓉說,或許她接觸戲劇時間較晚、「心裡已長好」,擁有防護膜能區隔角色和真實的她,「如果還在找自己的階段,扮演別人風險有點大,因為角色留下的傷疤,可能要花更長時間痊癒。」現在她追求的,是導演喊action後成為「離角色最近」的人。

相比完全變成劇本裡的人、痛其所痛,吳奕蓉選擇以「移情」方式同感角色,例如「我願意」嘉美被教主侵犯的創傷,她就透過閱讀香港作家韓麗珠著作「黑日」,藉由書裡受警察欺凌的女學生經歷去觸動情緒,「我的角色都太難了,不能用自己的經歷,會哭不出來,而且那也不健康,很像在剝削自己,但我和她(角色)之間絕對比觀眾還近。」

吳奕蓉認為,現實中的她很理性,也覺得生活很幸福、沒什麼好抱怨,平常幾乎不會掉淚,連最近一次嚎啕大哭,恐怕得回溯到8年前弟弟因癲癇驟逝。

當時她在電視台準備播報晚間新聞,忽然接到弟弟女友通知噩耗,請她南下協助處理後事。吳奕蓉苦笑回憶,當時自己一邊哭,還是不忘看班表找代班人、向主管請假,「還是很理性地知道得走什麼工作流程。」

對她來說,演戲並非宣洩情緒的管道,而是體驗從未經歷的生命經驗,而這份體驗珍貴之處,是讓她對社會多一份同理與謙卑。

好比「我願意」的角色嘉美最終帶著3個孩子離開人世,吳奕蓉原本無法諒解,「但演了嘉美後,我知道有些人絕望到某種程度,確實可能做出那樣的決定,雖然只要多10秒就會後悔,但她已經絕望到沒時間去思考了,而我們是多幸運,沒有遇到這樣的處境。」

身為年齡過4字頭才半路出家的演員,吳奕蓉視自己為「老菜鳥」,轉換跑道第1年收入就算腰斬,可與生俱來樂天性格和好奇心,讓她沒想太多、更不怕接任何工作,「我當然有想過會搞砸,但既然大家願意給我機會去演,該做的功課都做完了,就別想了,讓它自由發展。」
 

吳奕蓉笑說,她沒想成為最偉大的演員,「我就是朵土裡長出來的雛菊,無法成為蘭花,但我會努力讓這朵雛菊開到最好。」(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吳奕蓉#謝盈萱#金鐘迷你視后#金鐘獎#金鐘視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798

0.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