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曲特別貢獻獎!歐陽菲菲風格前衛  林秋離無數經典詞作


發佈時間:2023/06/27 19: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7 19:40

動感巨星歐陽菲菲,在過去相對保守的年代,以前衛奔放的表演風格,為華語歌壇打開全新可能,展現超越時代的跨界影響力,獲得今年金曲獎特別貢獻獎;另外已逝知名作詞人林秋離,寫過無數膾炙人口的作品,並且致力唱片公司經營,發掘林俊傑、阿杜等知名歌手,也投身大學教課,傳授音樂產業相關經驗,同樣是今年金曲獎特別貢獻獎得主。

圖/TVBS

 
張清芳《我還年輕》:「我還年輕,心情還不定,難接受你的情。」

張清芳日前開唱,以代表作拉開演唱會序幕,經典歌《我還年輕》,出自知名作詞人林秋離之手,他寫過《聽海》、《曹操》、《天黑》等等無數膾炙人口的作品,與愛妻、也是知名作曲人熊美玲,更聯手打造出《哭砂》、《動不動就說愛我》等等許多好歌,被封為音樂圈的神鵰俠侶,在熊美玲譜曲後,善於觀察又愛閱讀的林秋離,總能將生活感受化作動人文字,填入歌裡。

林秋離遺孀熊美玲:「可能是時間、場景,甚至顏色或者是味道,這些他就在一個百來字裡面,他要去完整的把這個事情說出來,曲子一給老師,那他能夠馬上,他可以抓住我的曲子要的是什麼,然後並精準的把這些要素都填進去,讓歌手也能夠很好的去詮釋這個歌,甚至整個唱片的企劃點都在那個歌,我想老師的填詞的魅力在於他很懂得人心,就是說在他的詞裡面,其實有很多那種動作,他喜歡用比較動詞。」

 
江蕙《苦酒的探戈》:「天天醉甲半死,講為著渡時機。」

夫妻倆攜手寫出無數經典,幕後也有不少有趣故事,熊美玲就透露江蕙《苦酒的探戈》,其實是林秋離受朋友邀約去酒店,結果他竟然把老婆也帶上,讓熊美玲意外聽到酒店女郎的心酸事,寫出這首歌。

圖/TVBS

劉德華《謝謝你的愛》:「是不敢不想不應該,再謝謝你的愛。」

劉德華《謝謝你的愛》更讓熊美玲笑喊「好扯」,因為林秋離答應邀歌後,就拋諸腦後,一忘三個月。

林秋離遺孀 熊美玲:「告訴我的時候我真的是嚇壞了,我正在掃地、拖地板,哇!」記者:「趕快把掃把換成吉他!」林秋離遺孀 熊美玲:「你講得真好哈哈,就那種場景,然後可能人在緊張的時候,可能也有特殊的能量吧,結果曲子寫出來,他也哇很快的,那首歌大概前前後後,不到兩個小時(完成),他怕我生氣,他說老婆你好厲害,所有版稅都歸你哈哈,氣死人了!他就是那種很調皮,那種頑童。」

在熊美玲眼中,林秋離就是個「玩心」很重的人,任何他有興趣的事,無論打球、做音樂 ,都是百分百投入去玩,他可以打保齡球,拚到最高紀錄289分,也投身大學教課,傳授音樂產業相關經驗,更曾獲金曲獎最佳作詞人,填詞作品超過600個,並且致力唱片公司經營,發掘林俊傑、阿杜等知名歌手。

林秋離遺孀 熊美玲:「帶著團隊他是拚了命,他就不住家裡,他是有十年的時間,他是住在公司的宿舍,他不管是玩生活,經營事業,就是身心靈的投入,是他的老婆的我,有時候看了生氣,但是也欣賞。」
 

林秋離在今年獲得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但他去年12月因病離世,享壽62歲,也讓熊美玲百感交集。

林秋離遺孀熊美玲:「就我當太太,又是一個合夥人的角色來講,我是覺得有一點遺憾,但是我覺得也是最及時的一個大獎,他實在是帶給朋友們,還有這個圈子的後輩,一個非常好的一個典範,他那種拚勁,永遠學習。」

歐陽菲菲《擁抱》:「Don't say good bye,我不讓眼淚流下來,Hold me tonight,讓悲傷擁抱我的愛。」

圖/TVBS

與林秋離共同獲得殊榮的,還有許多人心中的超級偶像歐陽菲菲,中低磁性嗓音,狂野唱跳的舞台風格,無論抒情還是動感舞曲,都能詮釋出專屬魅力,更是第一位旅日歌后。

 
歌手歐陽菲菲:「到日本剛開始都是要『我是歐陽菲菲,請多指教』,要這樣子鞠躬的,我不是喔,我說Hi、Hello。」

不造作的真性情,加上獨特聲線,豐富的肢體動作,在當時表演風格相對保守的日本歌壇,歐陽菲菲很快就吸引目光。

 歐陽菲菲《雨中徘徊》:「今夜我要找到你來,聽我訴一訴情衷。」

拿下日本唱片大賞新人獎,日本有線大獎,日本唱片大賞暢銷獎等殊榮,年僅23歲的歐陽菲菲,更成為首位登上NHK,紅白歌合戰的外籍歌手,從外型到歌聲都充滿特色,包括中文歌曲加入英文,也是歐陽菲菲引領潮流。

歌手 歐陽菲菲:「國語歌壇裡面好像也沒有人,用英文字進去,像我的歌就有個特色就是說,很多國語歌裡面都是有英文字,《愛的路上我和你》Bus stop I remember,那就有英文。」

歐陽菲菲《愛的路上我和你》:「Bus stop I remember,一直對我看不停,一見就鍾情。」

歐陽菲菲《嘿嘿! TAXI》:「嘿嘿! TAXI,你開往何處,嘿嘿! TAXI,別那麼匆促。」

歐陽菲菲《熱情的沙漠》:「我在高聲唱,你在輕聲和,陶醉在沙漠裡的小愛河。」

歐陽菲菲《感恩的心》:「感恩的心,感謝有你。」

在相對保守的年代,歐陽菲菲以前衛奔放的表演風格,為華語歌壇打開全新可能,展現超越時代的跨界影響力,無論是幕前一代巨星,還是幕後填詞大師,都透過自身才華與盡心盡力,榮耀流行音樂圈,這次也在金曲獎舞台齊獲榮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曲#特別貢獻獎#歐陽菲菲#林秋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94

0.1089

0.3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