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奧斯卡導演獎/《媽的多重宇宙》腦洞大開 雙導演強壓史蒂芬史匹柏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0 16: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2 03:56
左起丹尼爾舒奈特、關家永、魯本奧斯特倫德、史蒂芬史匹柏、陶德菲爾德、馬丁麥多納。(圖/片商、金馬執委會提供、翻攝自IMDB、Twitter)
左起丹尼爾舒奈特、關家永、魯本奧斯特倫德、史蒂芬史匹柏、陶德菲爾德、馬丁麥多納。(圖/片商、金馬執委會提供、翻攝自IMDB、Twitter)

2023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將在2023年3月12日(台灣時間13日),於美國加州洛杉磯杜比劇院登場。本屆獲獎風向至今仍撲朔迷離,《TVBS新聞網》特別整理了本屆奧斯卡個人獎項的重要看點,本篇為「奧斯卡最佳導演獎」評析單元。

更多新聞:周慧敏31年前照片出土 盛世美顏超不科學

 

史蒂芬史匹柏。(圖/UIP提供)

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法貝爾曼》

76歲的名導史蒂芬史匹柏生涯執導過無數部經典作品,更曾以《辛德勒的名單》與《搶救雷恩大兵》拿下過2座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今年他帶來新作《法貝爾曼》,故事描述一個男孩如何在追逐夢想與現實上取得平衡,同時也探討了愛與同理心。

 
史蒂芬史匹柏將鏡頭對準自己的家庭與童年記憶,直視成長傷痕,將不完美的過往昇華為成功的養分,無論是同儕霸凌、家庭崩碎等種種人生挫折,史蒂芬史匹柏都以真誠的視角坦然以對,敘事流暢不拖泥帶水,但困難的是,一個史詩級的好萊塢名導,能夠誠實地面對自己的人生陰影,需要非常巨大的勇氣。同時,在溫暖的故事背後,再次向世人證明了生活中多麼微小的細碎片段,都能夠影響一個人的未來甚至是這個世界。

這是史蒂芬史匹柏生涯第9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追平名導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僅次於最高紀錄保持人威廉懷勒(William Wyler)的12次。若順利獲獎,將追平懷勒和法蘭克卡普拉(Frank Capra),並列史上第二多。目前奧斯卡史上最佳導演的獲獎紀錄,仍是名導約翰福特(John Ford)的4座最多。


關家永(Daniel Kwan)& 丹尼爾舒奈特(Daniel Scheinert)。(圖/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丹尼爾舒奈特(Daniel Scheinert)、關家永|《媽的多重宇宙》

要說史蒂芬史匹柏在獲獎上最大的進敵,絕對是本屆來勢洶洶的《媽的多重宇宙》,目前在整體的獲獎呼聲上,入圍11項的《媽的多重宇宙》幾乎是本屆所有大獎最強力的競爭者。而丹尼爾舒奈特與關家永日前正好擊敗史蒂芬史匹柏,獲「美國導演協會(DGA)」劇情片最佳導演獎的最高獎項,距離奧斯卡獎僅差一步之遙,這讓關家永有望成為第三位獲得奧斯卡導演獎的華人。

電影《媽的多重宇宙》除了劇本驚艷外,穿越在喜劇、動作、科幻、劇情片等不同類型電影中的思維,光是如此迥異的風格就是一項令人驚嘆的突破,不僅如此,在這樣腦洞大開的奇幻家庭片中,天馬行空的玩味卻能保有細膩的設計安排,無論是電影中瘋狂致敬的各個角落,到整部片最終的核心價值「愛」,荒誕搞笑之餘又不失寓意,如此的調度功力相當考驗導演實力,丹尼爾舒奈特與關家永兩人不僅精準到位,更讓《媽的多重宇宙》成為近代影史重要的電影作品。

台灣名導李安是目前拿下奧斯卡導演獎最多的華人,他憑藉《斷背山》與《少年PI的奇幻漂流》獲得兩次奧斯卡最佳導演獎。而來自中國大陸的趙婷則是首位獲得奧斯卡導演的華人女性,她憑藉《游牧人生》(Nomadland)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及最佳影片獎。關家永與搭檔丹尼爾舒奈特目前擒獎呼聲最高,也讓他有望繼李安及趙婷後,成為第三位拿下奧斯卡導演獎的華人導演。

 

馬丁麥多納。(圖/探照燈影業提供)

馬丁麥多納(Martin McDonagh)|《伊尼舍林的女妖》

英國、愛爾蘭導演馬丁麥多納,曾執導電影《意外》讓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拿下生涯第二座奧斯卡影后,此次他帶來新作《伊尼舍林的女妖》,與老搭檔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布蘭登葛里森(Brendan Gleeson)再度合作,該片由兩個決裂的好友,暗喻著愛爾蘭與英國間的歷史傷痕,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

馬丁麥多納在片中藏著各種隱喻,每句台詞的背後都藏著無數寓意,從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帶進人生而存在的價值,最後探討出人性、成長以及社會的現實混沌,片中種種的壓迫感,彷彿所有人都無法逃出這座名為伊尼舍林的虛構小島。不過綜觀以上完全是劇本呈現的功力,在整體執導的部分上可能較為單薄,但如此精彩的劇本,有機會讓馬丁麥多納拿下首座奧斯卡「原創劇本獎」。

陶德菲爾德。(圖/翻攝自Twitter)

陶德菲爾德(Todd Field)|《TÁR塔爾》
 

由凱特布蘭琪(Catherine Élise Blanchett)主演的新片《TÁR塔爾》,是導演陶德菲爾德為凱特布蘭琪量身打造的劇本,同樣的在劇本上非常精采,不過《TÁR塔爾》雖然是描述一位才華洋溢且擁有強迫症的女指揮家故事,但片中除了前半段有大場面的指揮畫面出現,中後段劇情著重在塔爾心靈層面的陳述,因此對於陶德菲爾德在爭獎上,可能相對來說會是劣勢。


魯本奧斯倫(右二)。(圖/Catchplay提供)

魯本奧斯特倫德(Ruben Östlund)|《瘋狂富作用》

最後,拿下去年坎城最高榮譽金棕櫚獎的電影《瘋狂富作用》,是瑞典導演魯本奧斯特倫德的新作,以名模網紅情侶登上豪華郵輪度假的故事,對性別、階級和貧富做出大膽又一針見血的批判。魯本奧斯特倫德在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場有錢人集體失控的郵輪晚餐戲,長達15分鐘的片段更堪稱是影史上最長、最壯觀的嘔吐戲。

魯本奧斯特倫德當時受訪時曾提到,拍攝該場戲時,在演員嘴裡裝了迷你噴嘴,並連接由特效團隊操控的管線,因此演員完全無法控制自己何時會吐,只能任由液體隨機從嘴裡噴出,臉上驚恐的表情和失序的反應完全是本色演出。而該場戲從彩排到拍攝完成共花了14天,相當考驗導演現場執行功力。不過雖然精彩,但該片在整體格局上仍難以比擬《媽的多重宇宙》,要成為黑馬獲獎,可能難度頗高。第95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將在台灣時間13日上午,於美國加州洛杉磯杜比劇院登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最佳導演#奧斯卡#《瘋狂富作用》#《TÁR塔爾》#《伊尼舍林的女妖》#《媽的多重宇宙》#《法貝爾曼》#史蒂芬史匹柏#丹尼爾舒奈特#關家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853

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