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奧斯卡凖影帝/布蘭登費雪「爆肥」氣勢最熱 暫壓鮮肉「貓王」

記者 羅子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8 11: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0 07:15
左起柯林法洛、奧斯汀巴特勒、布蘭登費雪、保羅麥斯卡、比爾奈伊。(圖/路透社)
左起柯林法洛、奧斯汀巴特勒、布蘭登費雪、保羅麥斯卡、比爾奈伊。(圖/路透社)

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將在3月12日(台灣時間13日)登場。本屆入圍的主要個人獎項,競爭十分激烈,影后部分凱特布蘭琪與楊紫瓊爭的你死我活,影帝之爭則較為撲朔迷離,東山再起的布蘭登費雪、呼聲最高的柯林法洛,與以黑馬之姿出線的奧斯汀巴特勒,得獎機率難分軒輊。《TVBS新聞網》特別整理本屆奧斯卡個人獎項的重要看點,本篇為「奧斯卡影帝」評析單元。

更多新聞:奧斯卡95/曾因華裔身份2年沒戲演 楊紫瓊翻身寫奧斯卡歷史

 

布蘭登費雪在《我的鯨魚老爸》詮釋爆肥同志父親,試圖修復跟女兒的感情。(圖/車庫娛樂提供)

布蘭登費雪(Brendan Fraser)|《我的鯨魚老爸》(The Whale)

今年奧斯卡影帝的領跑者毫無懸念,非布蘭登費雪莫屬,1999年他靠著《神鬼傳奇》對抗木乃伊的英姿與俊美外型爆紅全球,演出無數賣座作品,卻一路遇上受傷、離婚、控訴性騷被封殺等困境,淡出螢光幕多年,以新片《我的鯨魚老爸》回歸,真摯動人的演出,威尼斯影展播畢時獲整整6分鐘的起立掌聲肯定。

 
在《黑天鵝》名導戴倫艾洛諾夫斯基執導的新片《我的鯨魚老爸》中,布蘭登費雪化身一名為同性愛人拋妻棄女、因愧疚與痛苦患上暴食症,體重超過270公斤行動不便、被認定「噁心」的爸爸查理,在人生末期努力要修補和女兒的關係;他必須特別增肥,拍攝時也要穿戴超重的特殊造型,徹底翻轉過往美男形象,還必須詮釋痛苦的情緒轉折,身心靈都吃足苦頭。

布蘭登費雪曾在訪談中提到,年輕時的自己無法詮釋這個角色,如今他身體隨著時間產生變化,在他化身查理的表演中,似乎能夠看到他擁抱、重塑自己的過程,不僅完整融入角色靈魂,將強烈的情感赤裸攤在觀眾眼前,也難怪能如此感動人心。

努力終會有收穫,以《鯨》再次征服觀眾的他,讓苦等許久的影迷相當激動,甚至推特、IG等社群媒體還出現「布蘭登復興」的標籤風潮,雖在威尼斯影展輸給了《伊尼舍林的女妖》柯林法洛,但之後在美國演員工會獎和評論家選擇獎奪下雙料影帝,極高機率再下一城,在本屆奧斯卡抱回小金人。《我的鯨魚老爸》現正熱映中。

奧斯汀巴特勒完美復刻一代傳奇巨星「貓王」。(圖/華納提供)

奧斯汀巴特勒(Austin Butler)|《貓王艾維斯》(Elvis)

能演出一代傳奇巨星「貓王」,對演員來說絕對是極大的挑戰,31歲新生代男星奧斯汀巴特勒為了詮釋他,花了3年時間做功課,全心投入研究到走火入魔的程度,學習口音、唱腔、說話方式、肢體動作,最終完美復刻貓王神采,讓觀眾彷彿見到這位巨星在銀幕上復活重生,連貓王前妻普莉希拉都盛讚:「如果我丈夫今天在這裡,他會說,該死!你就是我!」

而奧斯汀巴特勒能獲得這個角色,除了自身實力,奧斯卡影帝丹佐華盛頓也是重要推手,在製作團隊選角時,親自打給導演巴茲魯曼推薦,讓他打敗眾多試鏡者出線,事實也證明導演眼光沒錯,奧斯汀巴特勒將「貓王魂」刻入骨子裡,即便長相不相似,卻靠著神情、語氣,甚至招牌的扭臀舞步,讓觀眾相信他就是貓王,細膩刻畫這位傳奇從橫空出世到淒涼殞落,史詩般的人生。

除了成功詮釋貓王,奧斯汀巴特勒更在片中開口演唱貓王代表作〈Unchained Melody〉,展現演技之外的音樂才華,精彩表現讓《貓王艾維斯》在各國影展首映後,獲得高度評價,創下坎城影展映後12分鐘鼓掌紀錄,正式上映後大賣1.5億美元,在金球獎戲劇類、英國奧斯卡接連獲得影帝大獎,奧斯卡向來偏好真實還原或重大突破的表演,也十分有機會獲得青睞。《貓王艾維斯》已上架CATCHPLAY+、My Video。
 
 

柯林法洛憑《伊尼舍林的女妖》殺進奧斯卡,目前呼聲極高。(圖/二十世紀影業提供)

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伊尼舍林的女妖》(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

柯林法洛和布蘭登葛里森繼《殺手沒有假期》後再度合體,合作《伊尼舍林的女妖》,超強化學反應讓該片強勢入圍奧斯卡九項大獎,這對黃金組合也分別入圍影帝、男配,而柯林法洛的精湛演技也讓他拿下生平第一座威尼斯影帝,接著再擒金球獎音樂或喜劇類影帝,成為這次奧斯卡呼聲最高的人選,不過在前哨戰中,被布蘭登費雪拿走演員工會獎、評論家選擇獎,他的主場英國奧斯卡則被「貓王」奧斯汀巴特勒攔胡,氣勢被削弱不少。

不過這不妨礙柯林法洛的多樣魅力,過去有「愛爾蘭種馬」稱號的他,感情生活超級精彩,演出的作品也叫好叫座,雖然經歷性愛影片外流和碰毒進勒戒所,一度陷入低潮,但他洗心革面重新出發,去年在新版《蝙蝠俠》中刻意扮老、化身一臉橫肉反派「企鵝人」,讓觀眾完全認不出來,毀容式演出獲得大量好評。

而他的新片《伊尼舍林的女妖》講述2位每天聊天打屁的中年大叔突然失和、甚至拔刀相殘,電影以神話妖精為名,象徵女妖的老婦敲響2人友誼的喪鐘,他們用互動堆疊驚悚氛圍,將看似平靜的日常激盪出猛烈火花,這場「迷你」愛爾蘭內戰,對照愛爾蘭的真實內戰背景別具寓意,讓觀眾細細反思,讓他及布蘭登葛里森、貝瑞柯根一起殺進奧斯卡。

《女妖》導演馬丁麥多納2017年執導的《意外》,曾讓法蘭西絲麥朵曼和山姆洛克威爾分別抱走奧斯卡影后與男配角獎,今年也有機會把愛將柯林法洛推上影帝寶座。《伊尼舍林的女妖》目前仍熱映中。

 

保羅麥斯卡以《日麗》角逐奧斯卡影帝寶座。(圖/IMDB)

保羅麥斯卡(Paul Mescal)|《日麗》(Aftersun)

27歲的愛爾蘭男星保羅麥斯卡,在影集《正常人》中飾演愛上孤僻怪女孩的校園風雲人物,水藍色的憂鬱雙眸,當年讓他成為最閃耀的未來之星。時隔3年,再以那對憂鬱雙眼,殺進奧斯卡影帝最後五強。在新片《日麗》中飾演一位被生活壓到難以喘息的年輕單親爸爸卡倫,與11歲女兒蘇菲前往土耳其度過一段夏日假期,不過女兒渴望共享的那片藍天,最終卻只能在回憶中找尋。

保羅麥斯卡在片中多是模糊搖晃的鏡頭,唯一最接近臉部的特寫,卻是側臉閉眼讓女兒蘇菲擦乳液的畫面。他在片中每段對女兒蘇菲的柔情關愛,試著以淺笑包裝無法詮釋的憂傷神情,都描繪的楚楚動人。在尚未成為人父的真實條件下,卻能讓觀眾感受到單親爸卡倫的內心世界,超齡成熟的表演實屬不易。

不過奧斯卡向來偏好演員增肥、易容等「重大突破」或傳記類型,保羅麥斯卡以相對劣勢的角色類型殺進入圍名單,確實十分難得,不過前述3位對手真的光芒太過閃耀,本屆不出意外應是會陪榜。但《日麗》片中那個風和日麗的夏日午後、女孩在機場告別的甜笑揮手、湛藍海天背後無盡的父愛與哀愁,相信會留在影迷心中很久很久。
 

英國老牌男星比爾奈伊以《倫敦生之慾》首次殺進奧斯卡。(圖/金馬影展)

比爾奈伊(Bill Nighy)|《倫敦生之慾》(Living)

這次影帝入圍最意外的可能就是英國老牌男星比爾奈伊了,雖然戲齡超過50年,也演過許多知名電影如《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真愛每一天》、《金盞花大酒店》等,但大多是戲份不吃重的配角,這次靠著《倫敦生之慾》殺出重圍,以73歲高齡首次提名奧斯卡影帝,令人驚喜。

《倫敦生之慾》是南非導演奧利佛艾爾曼紐斯挑戰經典,邀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改編劇本,重新翻拍日本名導黑澤明的作品《生之慾》,描寫一位年邁公務員得知自己罹患絕症、來日不多,決定出走找回人生意義的旅程,電影背景從日本搬到英國,原汁原味展現英倫舊時風韻,更讓比爾奈伊交出生涯代表作。

比爾奈伊曾以《愛是您愛是我》拿下英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也拿過電視類最佳男主角,這次在《倫敦生之慾》中擔任公務員主角威廉斯,將晴天霹靂、彷徨失措、深陷孤寂落寞到重新振作的心境轉折詮釋的十分到位,爐火純青的演出也讓他提名金球獎、評論家選擇獎等獎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奧斯卡影帝#奧斯卡金像獎#柯林法洛#奧斯汀巴特勒#布蘭登費雪#我的鯨魚老爸#伊尼舍林的女妖#貓王艾維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5

0.1057

0.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