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藝中心推出戲曲看家戲 重塑傳統經典風采

責任編輯 郭衣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1 21: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1 21:45
傳統藝術中心3月起將在台灣戲曲中心推出7齣好戲。(圖/傳藝中心提供)
傳統藝術中心3月起將在台灣戲曲中心推出7齣好戲。(圖/傳藝中心提供)

以各劇種看家戲為主,傳統藝術中心3月起在台灣戲曲中心推出7齣好戲。今年以「重塑經典」為核心,匯集布袋戲、京劇和歌仔戲等劇種,透過資深藝師口述或親授,淬煉當代經典之作。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今天在記者會上指出,「看家戲再現」是中心傳統藝術開枝散葉計畫中重要的子計畫,自2014年起開始扶植民間劇團重新整理看家好戲,將曾經膾炙人口,而今卻瀕臨失傳的經典劇目,透過資深藝師的傳承,當代藝人與編導的重新詮釋,賦予傳統經典新的生命。

 

根據傳藝中心的資料,3月由本事劇團帶來經典京劇「問樵鬧府、打棍出箱」,該劇是朱陸豪從恩師周正榮習得的拿手好戲,保留了早期京劇「唱作並重」的表演形式,且加上舞台投影效果,演出書生范仲禹因妻兒失蹤,而遇到一連串荒謬事件。

臺北木偶劇團的北管布袋戲「秦瓊倒銅旗」,以北管國寶藝師邱火榮父親所留之手抄本改編,在「鐧套」與「陣法」安排調度下,呈現布袋戲的武戲及北管聲腔之美。

6月到7月由歌仔戲接棒,明華園戲劇總團由孫翠鳳領銜演出「青蟬」,其改自該團風靡南台灣的胡撇戲「母性愛」,並重新設定時代與人物,聚焦在父親失蹤、母親棄家的青蟬,上演活在紛亂大時代裡的愛恨情仇。
 

薪傳歌仔戲劇團「陳世美.反奸」重新詮釋「戲曲界第一負心漢」,結合台灣第一苦旦廖瓊枝老師口述與已故歌仔戲藝師奇男(林義成)整編的劇本,由當家小生江亭瑩與苦旦張孟逸,共演陳世美與秦香蓮這段廣為人知的故事,直指從古至今婚姻裡的心酸與無奈。

一心戲劇團「孫臏鬥龐涓」是由資深藝師孫榮輝承繼其父孫貴的內台連本大戲,以「五百年前師渡徒,五百年後徒渡師」的宿命論為源起,打破善惡的界線,看雙小生孫詩詠、孫詩珮鬥智鬥勇,為演義故事注入當代新意。

李靜芳歌仔戲團邀請資深藝師洪明雪親授「六郎告御狀」戲文、唱段與精彩站頭,並由知名演員趙美齡擔任導演,演出「楊家將」中賺人熱淚的「悲」與「孝」。

石惠君戲曲劇坊「楊宗保與穆桂英」是以石惠君父親石文戶電視演出劇本為基礎,結合資深藝師陳剩口述與親身指導,演出不打不相識及楊家將大破天門陣的精采橋段。(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戲劇#戲曲#傳統藝術中心#戲曲中心#歌仔戲#京劇#布袋戲#傳統戲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7

0.0821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