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博士生為拍攝山椒魚不幸「墜崖離世」 台大教授哽咽淚崩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2 21: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2 21:12
麥覺明導演與觀眾大合照。(圖/大麥影像傳播工作室提供)
麥覺明導演與觀眾大合照。(圖/大麥影像傳播工作室提供)

以《MIT台灣誌》囊括無數金鐘獎的麥覺明導演歷時17年推出第二部紀錄長片《山椒魚來了》,今(2)日舉辦電影首映會,與《MIT台灣誌》淵源頗深的女演員姚以緹,學生時期曾是節目的一員,擁有多年深厚情誼,此次《山椒魚來了》首映會也受邀到現場觀影,姚以緹表示:「看麥覺明導演從《MIT台灣誌》到《黑熊來了》、《山椒魚來了》一路走來,對影像記錄工作仍然保有極大的熱忱,也對臺灣生態環境保育等議題倡導多年,很榮幸曾經是他的夥伴。」

更多新聞:全球瘋狂的電音趴回歸 百大DJ冠軍降臨台灣倒數

 

與《MIT台灣誌》淵源頗深的女演員姚以緹受邀到現場觀影。(圖/大麥影像傳播工作室提供)

麥覺明導演感性表示,當初記錄臺灣山椒魚其實早於《黑熊來了》,第一次看到山椒魚是在阿里山姊妹潭旁邊的森林,當時只知道牠是古老的活化石,生長環境很難拍攝,就產生很大的動力要來記錄。經過17年的拍攝,補齊了五種山椒魚,還拍到卵串,很有成就感,也很希望能讓大家多認識臺灣的特有種「山椒魚」。

而在拍攝紀錄片期間,呂光洋教授帶著他的學生賴俊祥博士一個月至少上一趟高山翻翻石頭尋找山椒魚,他們擔憂山椒魚族群的消失,隨時都可能發生在臺灣的高山上。帶著這樣生態危機的使命感,七年前賴俊祥博士不幸於奇萊東稜進行東部山椒魚調查時意外墜崖離世,研究工作則由同行調查的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朱有田教授,帶領賴老師生前團隊共同接續東部山椒魚的調查。

 
而朱有田教授出席電影首映會,現場提及已故的賴俊祥博士,難忍激動情緒哽咽表示:「很謝謝麥覺明導演,完成賴老師的願望,讓山椒魚被大家看見,雖然有許多艱難,但大家一路相挺,在平凡中看見不平凡,看到臺灣特有種的價值,把這個精神傳承下去。」

左起山椒魚研究團隊呂光洋教授、麥覺明導演、監製小野、朱有田教授。(圖/大麥影像傳播工作室提供)

麥覺明導演記錄研究團隊與山椒魚的足跡,耗時17年讓網友們讚嘆這樣的耐心與心力,其實研究團隊所付出的心血更是值得敬佩,師大生物系的呂光洋教授自44年前在阿里山發現了他人生中的第一隻山椒魚,開始了臺灣人在自己土地上、研究屬於臺灣特有的山椒魚。《山椒魚來了》將於2月10日全台上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山椒魚來了》#麥覺明#山椒魚#《MIT台灣誌》#姚以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830

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