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馬59評審內幕/史上最速投票 黃秋生全票通過成影帝

記者 張哲鳴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0 07: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0 18:12
黃秋生拿下本屆金馬影帝,張艾嘉則拿下影后獎。(圖/梁恩誌攝)
黃秋生拿下本屆金馬影帝,張艾嘉則拿下影后獎。(圖/梁恩誌攝)

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在19日落幕,由黃秋生拿下影帝,張艾嘉拿下影后,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在典禮後接受媒體訪問,今年是討論最快的一年,僅花5.5小時就討論出結果,另外,今年的得獎名單中有4組獲獎者全票通過,另外有7組獎項僅一票之差,強度相當平均。

更多新聞:《一家子兒咕咕叫》奪金馬最佳劇情片獎 《智齒》擒4獎最多

 

聞天祥指出,全票通過的有男主角、新演員、攝影與改編劇本獎,但是僅差1票(9比8)的獎項也不少,包括最佳紀錄短片《當我望向你的時候》和《庭中有奇樹》、最佳紀錄長片《九槍》和《塵默呼吸》、最佳導演陳潔瑤和鄭保瑞、最佳女主角張艾嘉和劉雅瑟、最佳女配角林詹珍妹和楊麗音、最佳動作設計《我心我行》許芳宜和《智齒》黃偉亮、最佳劇情片《一家子兒咕咕叫》和《智齒》。聞天祥強調,今年死亡之組為紀錄長片,各部水準極高,花了50分鐘反覆討論。

黃秋生拿下本屆金馬影帝。(圖/梁恩誌攝)

影帝部分,黃秋生雖全票通過,但張孝全在《罪後真相》中,有不同以往的表演,是他個人近期最成熟的演出。而黃秋生在《白日青春》中,在初期表演比較沒力,但分析後又覺得太厲害,黃秋生片中在身體上有狀況,但並不是在電影上凸顯,另外與童星林諾的互動像罪惡感補償,又是死之將至的反應,收得更有力道。另外,評審認為,游安順和林家棟是往死裡演,張孝全則有再被提出來,認為他這次在鬆緊之間的掌握很亮眼,不過最後所有評審都覺得黃秋生看似沒有表演的表演很厲害。

 
張艾嘉拿下本屆金馬影后獎。(圖/梁恩誌攝)

影后部分,張艾嘉一票贏劉雅瑟,張艾嘉在詮釋不同時間點的變化,在同空間的時間性中,已經將整個角色完全吃進去,《燈火闌珊》其實相對來說是部對表演者來說較不友善的作品,但張艾嘉就是整部電影最有魅力的存在;女配角部分,楊麗音獲得非常高的推崇,評審認為她可以表演出不同細微情緒的哭戲,並利用沉默表達心死。林詹珍妹在表演上如果是按照劇本,表演超級到位;如果不按劇本,那也是渾然天成,是電影中的定心丸,最後以9票對8票獲獎。

朱軒洋奪最佳男配角獎。(圖/梁恩誌攝)

男配角部分大家都有票數,李淳、胡智強、鄭東煥、高英軒都有被討論,但朱軒洋在一開始就領先,只是沒過半,票數分散。評審認為朱軒洋的表演是帶領電影進入黑暗的關鍵,導演柯震東刻意安排劇情轉折,朱軒洋在影片後段角色氣場變弱,但他卻呈現出讓人具說服力的弱,是很層次分明的表演。

劇情長片則在《哈勇家》、《智齒》及《一家子兒咕咕叫》做選擇,最後集中在《智齒》跟《一家子兒咕咕叫》討論,評審們認為《智齒》和《咒》都突破類型,《白日青春》在議題手法展現成熟,《哈勇家》則在人文風格別具特色。不過《一家子兒咕咕叫》在角色創造很不一般,不提供氾濫的正能量,直批到底,不討好、不討巧,同時加上人與自然連結,呈現反差、對比及隱喻,在創作上兼具創意和企圖心,以寫實為基礎加上魔幻力量,對價值做出大膽的反省。

最佳新導演部分,最後是柯震東、孔慶輝和劉國瑞做選擇,評審們非常誇讚柯震東,三位年輕演員截然不同,但柯震東將其結合一體,加上後面幾次反轉,是一個導演執導實力的展現。《海鷗來過的房間》導演孔慶輝在有限空間裡帶觀眾在主客觀交錯時間,很有膽識;劉國瑞在劇本很突出,架構完整性關照到全面度都能看出來,處理演員上不遜於另外兩部片。另外,在有限預算下,必要動作場面及調度大量夜戲,以及極少時間呈現角色的抉擇和變化做得很成熟,最後脫穎而出拿獎。

第59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由〈想知道你在想什麼〉奪下。(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最後,電影歌曲獎由周興哲的〈想知道你在想什麼〉拿下,評審認為,另外三首歌曲都擺在片尾,周興哲歌曲相較之下完全不一樣,除了動聽之外,在片中的位置也很重要,〈想知道你在想什麼〉擺在電影最高潮部分,兩位主角從回憶突然被想通的那種背景,再連接到平交道戲也多了另一種運用,是比獨白有更大的效果,最後評審是看歌曲與電影結合的效果,將獎項頒給〈想知道你在想什麼〉。
 
黃金線達人公開車露4密技、這些地雷禁區絕對不要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馬獎#評審#內幕#金馬59#討論#影帝#影后#黃秋生#張艾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757

0.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