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本土劇女神長巨瘤!3女星全甲狀腺癌 「這原因」易罹癌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7 16: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7 16:22
林萱瑜甲狀腺長了一顆3.5公分腫瘤。(圖/翻攝自林萱瑜臉書)
林萱瑜甲狀腺長了一顆3.5公分腫瘤。(圖/翻攝自林萱瑜臉書)

日前34歲的女星林欣霈(舊名林欣蓓)才傳出罹患甲狀腺癌,被粉絲膩稱「本土劇女神」的林萱瑜又驚傳住院手術,病因也是甲狀腺疾病。醫師提醒,在台灣甲狀腺結節很常見,家中親人若曾有甲狀腺疾病即表示自己有甲狀腺病的家族史,建議要定期進行檢查,因為發病機率比一般人高!

學生時期就有「小陳妍希」封號的林萱瑜因為長相清秀甜美,演出八點檔《天之驕女》爆紅又被稱為「本土劇女神」。日前她無預警在臉書曬出病床照,寫下「手術順利!先來跟大家報個平安,已經緩和很多能滑一下手機,身體再舒服一點時再來跟大家分享分享」,卻讓粉絲們都嚇一大跳。

 

林萱瑜切下的腫瘤。(圖/翻攝自林萱瑜臉書)

本土劇女神拍戲發現甲狀腺問題,殺青後才開刀

經紀人後來替她答覆,表示林萱瑜在拍《天之驕女》時發現甲狀腺異狀,趁殺青後休息手術調養,也強調「現在萱瑜很好,大家不要擔心。」粉絲也紛紛發言:「嚇死,等妳恢復活力再分享,先好好休息」、「前兩天吞嚥會很辛苦,後來會慢慢好加油,定期做5年碘治療就不容易復發,祝福早日康復」。也有專業的粉絲提醒:「術後要注意是否有低血鈣的問題」、「可吃涼涼的東西」等等。

 
李明依也罹患甲狀腺癌。(圖/翻攝自李明依臉書)

好多女明星都是受害者

不只是林欣霈、林萱瑜,之前知名藝人李明依、銀霞、寶媽、方季惟及演出《寄生上流》的韓國女星朴素丹等人都有甲狀腺疾病,甚至是甲狀腺癌。大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廖唐毅表示,聽起來林欣霈、林萱瑜兩位女星應該都是甲狀腺結節,經過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有異常發現,而再接受進一步的治療。

廖唐毅說,隨著現代檢查儀器進步,像超音波很容易就可以檢查出甲狀腺疾病,所以近年來被發現有甲狀腺結節的人特別常見。但其實甲狀腺結節在過去就很多,可是因為8、9成的結節為良性,如果沒有超音波,一般用手摸還摸不太出來,所以過去的患者很多沒有被發現,現在檢查更方便而被找出來,反而讓很多患者緊張。

林萱瑜身上插著引流管。(圖/翻攝自林萱瑜臉書)

甲狀腺疾病特愛找女性,推測可能和「女性荷爾蒙」、環境、飲食和壓力有關

甲狀腺結節疾病特別愛找女性或年紀大的長者,而且忙碌的現代人好像特別易發作。廖唐毅說,其實目前甲狀腺結節的發生原因仍然不明,推測可能跟女性荷爾蒙有關,也懷疑和現代人的環境、飲食和壓力有關。

畢竟早期的台灣人因為缺碘而常見「缺碘性甲狀腺腫大」,而甲狀腺亢進的人容易緊張、心悸,如果患者本身壓力大、容易緊張,常引發反覆發作,所以要維持甲狀腺健康,建議民眾要維持均衡飲食、生活作息正常、學習紓解壓力,勿常生活在高壓環境中等等。

 
寶媽罹患甲狀腺癌第一期。(圖/翻攝自寶媽臉書)

有甲狀腺家族史,建議要定期檢查

廖唐毅提醒,甲狀腺疾病有家族遺傳的傾向,因此呼籲有甲狀腺疾病家族史的人應進行檢查,如果超音波和抽血沒有異常,可依醫師指示1年或2年檢查1次。如果檢查有小的結節、且結節外形規則,可觀察後半年到1年檢查1次。如果結節較大、形狀較異常,建議進行抽血及穿刺檢查。

若是良性且未影響甲狀腺功能,建議可觀察即可,每3到6個月檢查1次。如果檢查為惡性,第1線治療是手術切除,術後再進行碘131放射線治療。廖唐毅表示,即使是甲狀腺癌也不必過度憂慮,甲狀腺癌的治癒率和存活率很高。

良性甲狀腺結節「吃藥不會消」!飲食要海、陸通吃

如果有良性小結節,也建議不要緊張,廖唐毅說,更不要相信偏方,說吃什麼藥可以消除結節,甲狀腺結節不可能吃藥就消掉的。而且有甲狀腺結節不影響甲狀腺功能,飲食不用特別限制,什麼都可以吃,在多年前台灣食鹽加碘以後,國人很少有缺碘性甲狀腺腫大的案例,倒是要注意有些人吃的是進口未加碘的鹽,如果飲食也缺少海鮮類、少吃海帶類食物,也要小心,每周飲食應該要含括海、陸的食物才會更健康。
 

◎ 諮詢專家/廖唐毅醫師

 

原文請見:本土劇女神爆住院開刀,又是甲狀腺!林欣霈、李明依、寶媽都受害 醫:「這原因」女生易受害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甲狀腺#李明依#林欣霈#寶媽#林萱瑜#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本土劇女神#罹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819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