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收入一半分員工!吳淡如認「學霸不會投資」 感嘆:文青是爛工作

記者 謝佩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3 11: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3 11:43
吳淡如日前上節目暢談理財心法。(圖/MOMOTV提供)
吳淡如日前上節目暢談理財心法。(圖/MOMOTV提供)

女星吳淡如日前接受鄭偉柏主持的MOMOTV綜合台節目《Talk一杯》專訪,分享以菜鳥之姿學習商業的心路歷程。起初連基本名詞定義都不知道的她曾被同學嘲笑,經過努力學習也得出獨到的理財心法,更透露投資創業絕對不選學霸創業家,反而偏好「打不死的蟑螂」,學歷不高、卻有足夠人生歷練的人。

更多新聞:王少偉遭爆「與許藍方交往中」 發文露餡1關鍵證據曝光

 

吳淡如本身是學霸體質,自台大法律系、台大中文所畢業,後來跨界就讀台大EMBA、上海中歐商學院EMBA,從藝文界轉型踏入商界, 2021年推出Podcast節目《吳淡如人生實用商學院》,也推出同名暢銷書。從法律系、中文所到企業管理碩士,對於不斷轉型,吳淡如自認順利:「我的興趣本來就很廣泛。」並笑稱主要指導原則就是「人生只能活一次」,有興趣的事物就盡情去探索。

吳淡如身穿一襲藍色洋裝,氣質出眾。(圖/MOMOTV提供)

談起就讀EMBA的契機,吳淡如苦笑分享,在40歲前小至他人借錢不還、大至連買房都買錯,大部分投資都失敗,於是在40歲時抱持著學習理財的目的考進台大EMBA,才發現真正的問題是連基本的名詞定義都不懂,「我連SOP(標準作業程序)、CRM(顧客關係管理)是什麼都不知道。」但吳淡如抱持著不會就發問的態度,有一次問隔壁學長什麼是「Business Model(商業模式)」,對方不但愣住,還當場笑到跌坐地上:「連Business Model都不知道,你怎麼進來的?」

 
文學作家是許多人對吳淡如的印象,但她認為文青是個不妙的爛工作,吳淡如以自身經驗舉例,在台灣當文青作家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寫作不能當飯吃」,「寫作的歲月是狗臉的歲月,但也是我人生最值得過的生活,但前提是我要吃很飽」,表示台灣文青還得承受社會責任與傳統道德的壓力,就算文學成就再高,被扯出外頭有小三,一切就化為烏有。

更多新聞:謝忻爆187公分新歡!鮮肉背景曝「老爸竟是本土劇男星」

主持人鄭偉柏問她如果時間能重回24歲,會選擇作家還是當商人?吳淡如笑說:「我會走作家的路,我是真心喜歡這個啊!」透露有記憶的第一個夢,就在夢中吟詩,早上醒來就寫下來,認為對文學的喜愛已深植心中,「但我必須說,我會早一點接觸商業。我可能不會唸法律,可能會選擇商學。」

在學習過程中,吳淡如漸漸發現書讀太好的小孩,會慢慢在商業世界中缺乏競爭力,「因為你很容易找到工作,只有那些叛逆、反骨的,受不了那些大機制的,他才會出來」。吳淡如也補充兩個投資原則,「不要跟同學投資,不要投從小書念得好的創業者,他們以為人生是考試,要理性評估,其實我沒那麼會,也許我會出錯」。她表示自己投資的兩位都是高職畢業,後來唸夜間部、一路坎坷上來,後來投資都成功兌現,吳淡如強調要投資「打不死的蟑螂」,因為他們生命力非常旺盛。

吳淡如(右)與主持人鄭偉柏合影。(圖/MOMOTV提供)

講到創業,吳淡如自己也開公司當老闆,問她是什麼類型的老闆?她透露自己會將3分之1至2分之1的利潤分給員工,但不敢說自己是佛系老闆,而是拿著金剛杵的金剛系老闆,如果員工做錯事,她會予以糾正,她自嘲說:「你們真的不要氣我,我怕我血壓高,萬一活不久,你們就賺不到錢了!」

更多新聞:NONO手骨裂「賠百萬只討回15萬」 張立東還原扭傷經過

談到投資話題,吳淡如表示也許一開始能力還不夠,但要逐漸把賺錢能力提升,她提出年輕人理財的兩大原則,「第一先承認躺平不舒服,第二不管賺多少錢,都要先存後花」,只要持續這個習慣,財富就會一點一滴以滾雪球效應累積。吳淡如更補充適用於不同世代的理財觀,除了時時刻刻投資自己,還有一點就是要投資正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吳淡如#知名作家#投資#吳淡如人生實用商學院#Talk一杯#MOMOTV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873

0.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