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曲專訪/大支曾被封殺9年堅持做自己唱台灣事 曾罵酷龍如今讚他酷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8 14: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8 14:46
大支入圍第33屆金曲獎台語歌王。(圖/大支提供)
大支入圍第33屆金曲獎台語歌王。(圖/大支提供)

饒舌歌手大支於今年「第33屆金曲獎」入圍台語歌王,將力戰蕭煌奇、王俊傑、蘇明淵及張伍,人稱「校長」的他是台灣唯一登上美國《時代雜誌》、CNN等人物專訪的饒舌歌手,談及紅到國外卻屢在金曲獎槓龜,甚至曾因針砭時事的犀利敏感歌詞,遭唱片公司封殺9年,他接受《TVBS新聞網》時笑說對於得獎平常心,還自嘲是「陪榜常客」,他不怕台灣評審不懂他的音樂:「不可能因為不懂,我就不做我的事,一開始或許不懂,但現在饒舌變成顯學,世代交替,我覺得評審是越來越懂。」

更多新聞:金曲33/蔡健雅爭破紀錄「超越張惠妹」 魏如萱大勢對戰詹雯婷

 

大支曾唱進NBA。(圖/大支提供)

大支因家學淵源,從小專長柔道成為「準國手」,豈料因意外韌帶斷裂,斷送國手夢,台北體院畢業後就全心投入饒舌音樂,在台南創立「人人有功練」,堪稱台灣饒舌界的元老。他透露金曲獎公布入圍名單時,自己正在健身,完全沒注意:「是朋友一直傳訊息來,我才發現入圍!」他認為得獎並不是能夠掌控的事情:「得獎當然很棒,但某種程度有吃運氣。」笑說頒獎典禮當天要睡飽,才能承受打擊,相當謙虛。

更多新聞:大膽尬陳美鳳!小S任金曲頒獎嘉賓發豪語「成紅毯第一美」

 
大支向來關心社會,歌詞中不乏針砭社會的辛辣敏感內容。(圖/大支提供)

大支向來關心社會,此次憑藉專輯《台灣隊長》2度入圍最佳台語男歌手獎項,講述台灣各個時期守護台灣、帶領台灣前進的無名英雄,歌詞宛若歷史課本,音樂更有別於一般的嘻哈節奏,彷彿電影鋪陳,讓畫面從眼中閃過,使聽者切身感受他們的掙扎與冒險:「希望藉由饒舌歌傳承故事,讓新一代台灣人可以得到啟發,進而為土地做些什麼事。」對於這片土地,相當有使命感。

更多新聞:金曲專訪/張伍「靈異專輯」入圍 媽要他去祭改捐柱子

例如專輯中收錄的歌曲〈阿華師情歌〉講述語言霸凌,大支說是受到YouTuber阿華師一句話「講台語是我這輩子做過最浪漫的事」啟發;歌曲〈火箭阿伯〉則提到台灣科學家吳宗信,以台語講述宇宙和科學:「他要證明的是,他的語言不是只是廚房、菜市場用語,而是可以講述這些很宏觀、深奧的科學,語言都是平等的。」歌詞中在在提起台灣敏感話題,被問是否認為台灣人沒自信?他說:「是啊,明明台灣還不錯啊!」

大支坦言父母起初會因他寫的歌詞擔心。(圖/大支提供)

不過談及願不願意從政,大支卻坦言從沒想過,認為關心社會有很多種方式,做音樂比較自在熟悉,而對於寫下敏感話題,他也承認家人起初會擔心:「一開始會叫我不要寫這種攻擊性、罵人的歌,後來我慢慢有調整自己的方向,怎麼樣寫出對立面的人也願意聽得下去的,而不只是自爽自嗨,唱給同溫層爽。」家人於是也慢慢接受,私下還會偷聽他的歌、偷看電視訪問,他笑說:「這次入圍知道他們開心,但不會特別說出來。」

更多新聞:專訪/蕭煌奇曾街頭賣唱被警察趕 預告金曲成「台版奧斯卡」當眾怒摔

大支曾在歌詞中大罵酷龍,相隔20年笑說具俊曄復合大S「很酷」。(圖/大支提供)

大支20年前曾和熱狗、張震嶽及Free Night創作歌曲〈韓流來襲〉,歌曲中大罵主流淺薄的情愛歌詞、韓國歌手在台賺錢太容易等,更指名酷龍和H.O.T,不過這麼多年過去,對於具俊曄和大S復合,他笑說:「我覺得很酷餒!有緣千里來相會,讓我們見到這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情,男的滿有行動力,很帥、很酷啊!」如今42歲的他,自認對於感情比較隨緣,家人也因弟弟們結婚生子,不再催婚。
 

更多新聞:金曲專訪/蘇明淵曾發國語唱片失利轉考律師 車禍岔骨頭改唱台語封王

這兩年因疫情影響,大支損失7位數收入,透露下半年要全部彌補回來,也將在年底推出華語專輯,內容討論各式各樣的愛,包括寵物、男女、地球、台灣及對生命的愛,他直呼:「希望做出代表作,疫情大家都太負能量,需要一點正能量,別忘記我們擁有很多。」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曲33#金曲獎#台語歌王#大支#饒舌#校長#入圍#台灣故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1083

0.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