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曲33/作曲人破天荒皆演唱者 艾怡良「唯一入圍」戰首位韓星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6 12: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6 12:10
第33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入圍者驚人。(圖/許方正攝、台視提供、翻攝自蔡健雅臉書)
第33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入圍者驚人。(圖/許方正攝、台視提供、翻攝自蔡健雅臉書)

第33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將於7月2日在高雄巨蛋舉行,本次「最佳作曲人獎」入圍者出現特殊場面,全部都是該曲演唱者;有宋念宇(小宇)、蔡健雅、盧廣仲、鮮于貞娥、艾怡良及HUSH,其中蔡健雅為歌后紀錄保持人,但從未獲得作曲人。角逐本屆歌王的盧廣仲、爭后失利的艾怡良、加上去年作曲人獎得主HUSH都要再拚1座;鮮于貞娥則受魏如萱之邀創作並合唱,若得獎將創紀錄成首位獲金曲作曲人的韓國音樂人;再加上被評審團主席阿弟仔點名歌王遺珠的宋念宇,本屆作曲人爭戰堪稱「神仙打架」,競爭甚至不輸歌王歌后。

更多新聞:金曲33/台語準歌王3人學柔道 4座紀錄保持人蕭煌奇戰大支

 

小宇憑藉歌曲〈等妳想起我〉入圍最佳作曲人獎。(圖/許方正攝)


宋念宇 / 入圍作品〈等妳想起我〉 / 第1次入圍
宋念宇睽違4年以專輯《無視 Be Nothing》回歸歌壇,歌曲〈等妳想起我〉為長達7分鐘的歌曲,講述關於「忘記」的故事,從幽沉到高昂,以細膩的情感不斷堆疊,於無盡的等待中撕心裂肺,唱出口時卻是溫柔的「想妳」,令人沉溺在情緒中,這也是他歌唱生涯中,歌曲時間最長的一首歌,卻不會令聽者疲乏。事實上,小宇的父親曾因腦血管壓迫,導致失憶,幸好病情已經回穩,他以最悠長的情感,唱出最深沉的愛。

 
更多新聞:金曲33/黃妃10度入圍戰張涵雅第6注 朱海君客家姑娘磨台語 

蔡健雅和張惠妹同為歌后紀錄保持人,本屆爭第4座歌后、拚作曲人破蛋。(圖/環球音樂提供)


蔡健雅 / 入圍作品〈Bluebirds〉 / 第7次入圍
蔡健雅曾6度槓龜作曲人獎,次數驚人,此次以〈Bluebirds〉力拚破蛋。她在疫情間創作出專輯《DEPART》,以木吉他伴奏、宅家錄音的方式,入圍本屆金曲獎8項大獎,歌曲〈Bluebirds〉以簡單的吉他和曼陀林、陶笛撐起基調,簡單的正如同她心中所追求的純粹,像青鳥翱翔於天空。這首歌曲同時也入圍了年度歌曲獎,蔡健雅對此笑說:「很開心獲得肯定,它是整張專輯帶頭的歌,象徵我困在家裡,像一隻鳥遙望天空,是跟世界的一個對話。」

更多新聞:金曲33/美秀集團、TRASH搶首座樂團獎 血肉果汁機2度叩關

盧廣仲出道至今,入圍作曲人獎皆得獎,得獎率100%。(圖/黃城碩攝)


盧廣仲 / 入圍作品〈雨時多雲偶陣晴〉 / 第3次入圍,2次得獎
盧廣仲〈100種生活〉《魚仔〉二度入圍作曲人獎皆獲獎,至今得獎率為100%。他睽違5年推出專輯《勵志論》,歌曲〈雨時多雲偶陣晴〉翻玩氣象名詞「晴時多雲偶陣雨」,以天氣的好壞,延伸成人生理論,他說:「人好像更容易珍惜,在陰天忽然乍現的晴光。」歌曲以都會Lofi ChillHop曲風,融入節奏藍調搖擺旋律,雖講述一廂情願的戀情,猶豫著要「等待放晴」還是「學會放棄」,卻不過度悲傷,成為另類的廣式情歌。

 
更多新聞:金曲33/動力火車9度入圍 拼陳昇「新寶島」戰新世代演唱組合

鮮于貞娥為韓國歌手爭搶的合作對象。(圖/翻攝自「선우정아 / Sunwoo Jung-A」臉書)


鮮于貞娥 / 入圍作品〈賣花的人〉 / 第1次入圍
鮮于貞娥為韓國創作女歌手及音樂製作人,曾參與IU、GD&TOP的歌曲製作,被韓媒譽為「韓流偶像的音樂推手」,她與魏如萱合作歌曲〈賣花的人〉,魏如萱把來自車陣中賣玉蘭花的人的靈感,以及貫穿整首歌曲「叮滴鈴叮」彷若手中的零錢聲響的概念交付給鮮于貞娥。由於韓國並沒有賣玉蘭的人,她透過魏如萱的描述,憑藉想像力完成曲子,此曲音域跨度達21度、甚至有兩人高難度交疊合唱卻又極其融合的段落,兩人又穿插演唱中、英、韓文,魏如萱錄音時直呼是一大挑戰:「真的很難唱,我錄音時很少中斷,當時有先跑出去喝個水、聊個天!」

更多新聞:金曲專訪/張伍「靈異專輯」入圍 媽要他去祭改捐柱子

艾怡良憑藉歌曲〈貪〉入圍最佳作曲人獎。(圖/滾石提供)

 

艾怡良 / 入圍作品〈貪〉 / 第5次入圍,1次得獎
艾怡良歌曲〈貪〉詞曲皆由她獨自完成,依然是她不按牌理出牌的自由派編寫,講述在愛情中希望對方能有同等回應,「有時候你以為,那些都是愛,其實只是貪」,雖直白唱出內心想望,歌唱口吻卻滿是卑微,如同陷在愛情裡的人們。歌詞中「兩手空空了,也不見得愛得太收斂」,艾怡良以旁觀者角度描寫主觀意志,創作出這首自溺的虐心之作,謝盈萱參與MV拍攝也說:「一開始聽到〈貪〉慾望感很強烈,很喜歡這首歌的感覺。」

更多新聞:HUSH搶金曲獎驚喊「毒啞艾怡良」 紅毯戰袍將若隱若現

HUSH為去年最佳作曲人獎得主,今年拚連莊。(圖/台視提供)


HUSH / 入圍作品〈衣櫃歌手〉 / 第2次入圍,1次得獎
HUSH去年奪下最佳作曲人獎,上台時替同志發聲:「還在櫃子裡盼望的人,不要急、不要怕,要相信自己、充實自己,你的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上。」今年他以歌曲〈衣櫃歌手〉挑戰連莊,歌名看似講述性別議題,其實他將「衣櫃」視為自我壓抑,「走出衣櫃(Coming Out)」是每個人面對恐懼、困難的勇敢跨越。他對於此次得獎相當有信心,更開玩笑說假如是好友艾怡良得獎要「毒啞她」。

結果將於7月2日晚間揭曉,《TVBS新聞網》及「下午茶星聞」臉書粉專,將持續報導第33屆金曲獎相關新聞。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金曲33#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宋念宇#蔡健雅#盧廣仲#鮮于貞娥#艾怡良#HUSH#魏如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1

0.1307

0.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