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林夕定居台灣出書吐心聲 迷「BTS」即興唱跳

記者 蔡明娟 / 攝影 莊其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5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5 23:33

這幾年定居台灣、並在去年取得身分證的「詞神」林夕,前陣子發行新書,在書中分享了這兩年歷經母親過世、香港社會變動下的體悟,向來透過文字抒發心情的他,是療癒了許多人的金句大師,但其實他私底下一點也不嚴肅,甚至還迷上了韓國的「防彈少年團」,在鏡頭前即興唱跳,讓人看到他活潑的一面。

圖/TVBS

 
作詞人林夕:「《華燈初上》那些地方我很熟啊,因為我沒有逛過,現在也沒了,所以看《華燈初上》特有感覺,因為其實就在我家附近嘛,我最喜歡就是逛條通那些巷弄然後書店。」

圖/TVBS

從香港來台定居,並在去年取得身分證的「詞神」林夕,身為資深文青的他,平時最愛做的事不外乎閱讀。

作詞人林夕:「光看那些書的封面,然後它的書腰一些字,就覺得很多生活的那一種,可以發掘出來的東西,激活我整個人,能夠找到一種東西是讓你整個人,真的當掌聲響起了。」
 

圖/TVBS

其實他早在十幾年前就有想在台灣生活的念頭,可以呼吸著自由的空氣、感受著人與人間的溫度,但卻是一直到2015年,在台灣有了長期住所後,這一切才逐漸成形。

作詞人林夕:「跟其他什麼社會的原因都無關,我就是實現一個我一直,一直很想達到的一個夢想,就是在台灣自己有一個自己的地方,用不上習慣兩個字,習慣兩個字太辛苦,唉唷黃安的歌,喜歡(愛情)兩個字太辛苦,不用習慣,其實我都很喜歡接受或是接觸一些新事物。」

圖/TVBS

雖然沒有習不習慣的問題,但要從遊客轉換成居民,心態上總還是得花點時間。

作詞人林夕:「最初我自己有地方住的時候,我還是一種好像今生不再,就是你這次不吃喔,很久都沒能吃到,就拚命,台灣蛋糕又好吃、麵包又好吃、那嘴邊肉、肝連肉、滷肉飯,吃完以後直到某一天覺醒的開始,不對喔,我一直住在這邊了,幹嘛要那麼拚命哩。」

圖/TVBS

笑說若是再這麼「拚命」吃下去,身體恐怕很難「無恙」,而「拚命無恙」這四個字,除了是他的新書書名外,也是這兩年歷經了疫情衝擊、母親離世、與香港社會變動後,所領悟出的道理。

 
作詞人林夕:「你自己所愛的一個城市的感情是,本質是什麼,為什麼會喜歡,然後另外個人,至親的離開,你傷心的原因、你傷心的過程,有沒有跟看到那些讓人吃不下飯的新聞有什麼差別,所以種種那些其實好多的那種心情,很多都寫在書裡面,要拚命,可是要無恙,我才能夠在以最好的狀態,來發揮我自己在社會裡面的一個角色。」

圖/TVBS

說到林夕在社會裡面的角色,他除了是位作家外,更是王菲、陳奕迅等許多大牌歌手的御用作詞人。

陳奕迅《十年》:「十年之前我不認識你,你不屬於我,我們還是一樣。」

王菲《紅豆》:「等到風景都看透,也許你會陪我看細水長流。」

至今創作了近4千首歌詞,他的文字精闢優美,擅用比喻手法,即便是引經據典,也能讓人看了讚嘆詩賦,時而婉約、時而嗆辣,盛載著細膩的情感。」
 

作詞人林夕:「我最怕就是那種,就是那種現成的心靈雞湯,我起碼我提供過去歌詞跟文章,都是滴雞精,都是比較講究的,用自己經歷過的東西,盡量用一個比較輕鬆,或者是一個生活化,用人話講出來,這是我一向在、希望在做、而且會繼續在做的事情。」


這位透過文字,療癒了世上無數迷惘信徒的金句大師,其實是個長期的焦慮症患者,早在20多年前就公開病情,希望能以身作則告訴大眾,這病,不可怕。

圖/TVBS

作詞人林夕:「心很平靜,可是它整個身體都告訴我,你現在很焦慮喔,就好像有一個網軍在抹黑我,然後你很焦慮喔你很焦慮,那你怎麼對付這個網軍呢,你就不看它的留言也不行啊,因為你的身體啊,所以那時候我就想公開一點經歷過的苦,不要白白受苦嘛,李宗盛的歌詞都有說嘛。」

如今跟焦慮症就像老朋友般的處之泰然,他是個坦蕩磊落、極有風骨的人,儘管因為力挺香港爭取自由的立場鮮明,作品遭大陸佚名,仍舊堅定著信念。

作詞人林夕:「佚不佚名的那件事情,那種名譽不是建立在認可跟字幕上,一個人的名譽建立在這裡。」

這樣一位被外界譽為「神」級的人物,私底下一點也不嚴肅,幽默風趣,還是個人來瘋。

作詞人林夕vs.記者:「Do your thang、Do your thang,老師你最近迷上的新歡是不是?不是最近,迷很久囉?去年。」

尤其去年迷上了韓國的BTS「防彈少年團」,不只髮型變得韓系,更能即興唱跳一段,反差萌十足。

圖/TVBS

作詞人林夕:「對於家跟戀情不一樣,是可以劈腿的,互相包容互相理解,也是香港人也是台灣人,這個一點都不奇怪啊。」

不管是在香港或台灣,林夕說只要哪裡住了心安,安樂處就是家。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當掌聲響起

#當掌聲響起#林夕#作詞人#歌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766

0.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