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語歌手驚罹「甲狀腺癌」 開刀慘失聲淚:說話靠狠勁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7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7 19:14
廖鳳英(右)多年前曾罹癌,差點失聲。(圖/音圓唱片提供)
廖鳳英(右)多年前曾罹癌,差點失聲。(圖/音圓唱片提供)

台語歌壇夫妻檔歌手葉冠成、廖鳳英結縭30餘年,攜手合唱〈幸福第一名〉,這對白手起家的夫妻是中部電器大亨,也是歌手楊惠絜的學生,廖鳳英今(17)日分享多年前罹癌險失聲的心路歷程,坦言當時健檢發現約1公分的甲狀腺瘤,化驗結果是癌症,所幸發現得早,在原位癌初期就開刀切除,但術後卻發現說話沒力氣,還要很靠近才聽得到,她感嘆:「長達1年,講話要靠狠勁,好懊惱!」透過自身經歷,提醒民眾定期健康檢查的重要性。

更多新聞:顏佑庭《營業中》又出包!少東楊銘威不忍了:你才是少爺吧

 

「中部電器大亨」葉冠成、廖鳳英結縭30餘年,兒女氣質及外貌出眾。(圖/音圓唱片提供)

廖鳳英回憶,105年做健康檢查時,被照出一顆近1公分的甲狀腺瘤,台中榮總的醫師研判形狀不好,建議她開刀切除,果然化驗的結果是癌症,她聽聞當下晴天霹靂,幸好運氣不錯,發現得早,在原位癌初期就開刀切除。但術後卻驚覺發聲出了大問題,說話氣若游絲,但得很靠近人才聽得到,對熱愛唱歌的她,宛如判了無期徒刑。當時為了重拾歌唱志趣,回到歌唱班學習,發現開刀後足足掉了2key,講話聲音很扁,當時很懊惱,她說:「直到兩年多前,偶遇楊惠絜老師,在她用心對症下藥指導下,居然奇蹟式地持續進步,而且圓夢發片了。」

更多新聞:《綜藝大集合》歌手確診!胡瓜、阿翔急快篩 廟方還原錄影情況

 
廖鳳英罹癌開刀後,喉嚨很緊,尤其氣候改變就會鎖喉,楊惠絜建議改變發音方式,藉著引導提氣,改變歌唱技巧,讓原本不會抖音的廖鳳英也學會。她開心說:「現在比較沒有壓扁的狀況,提氣將音質控制好,變得圓潤,不會鴨子聲音!」楊惠絜則透露,當時得知廖鳳英的問題後,為她量身打造「蠟筆小新+打呵欠」的唱法,主要為了讓對方改變共鳴方式,練習從鼻子接近額頭的位置去發聲,由於發音位置和咬字會影響聲音的亮度,她說:「通常一般大家會以為只要把聲音拉長、把說話的聲音唱下去即可,但其實不然。」

更多新聞:前黑澀會美眉確診「2採陰轉陽」已過4天 備8項確診保命包

廖鳳英感謝恩師楊惠絜(右)教導。(圖/音圓唱片提供)

楊惠絜又分享:「其實有時唱歌要口語化、或縮短,高音要往上走。」所以安排廖鳳英學習「蠟筆小新」和「打哈欠」唱法,讓她可以在術後找到新的共鳴方式,再來則是進階學聲音的表情,從尾音到抖音,抖音又分急抖、快抖:「讓她口腔打開,延續度變多、找到新的震動位置。」廖鳳英從加入團體班約兩年,就進步到與楊惠絜一對一上課,直至順利發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廖鳳英#台語歌手#葉冠成#癌症#甲狀腺#失聲#開刀#健康檢查#楊惠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0931

0.2438